班主任每周支一招 编写“家教指南”教家长带好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2-01-07 09:49:50

  “家长朋友,你意识到没有,你总在孩子面前说他的缺点,其实是在强化他的缺点。请你一口气写出自己孩子的5个优点。”昨日,记者在江汉区天一街小学二年级(3)班班主任许鸿的工作笔记上看到,这是她上周留给家长的“家庭作业”。

  天一街小学地处繁华的汉口六渡桥,上世纪90年代初生源爆满。随着人口自然减少,该校目前只有452名学生,而且八成是“流动花朵”。去年,该校根据实际情况,开始探索“小班化”教学。

  二年级(3)班有22名学生。许鸿这学期刚接手这个班时,发现很多家长教育子女存在“盲区”。她说:“不少父母爱孩子不得法,有的大包大揽,有的又过于放任,导致孩子养成坏毛病或出现性格缺陷。”

  班上有一名姓彭的男生做事很慢。其父接他时看到他没抄完作业题,就帮他抄,同时又批评他“动作太慢”。许鸿提醒家长:“以后让孩子自己抄作业题,平时还要多表扬。”

  和其他家长接触后,许鸿发现“家长不会教育孩子”是普遍现象。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心理学常识,她每周提炼一个问题,并查找相关的小故事编写成“家教指南”,发给每一位家长。开学以来,许鸿已编写“您为孩子背书包吗”、“您的孩子人缘好吗”、“不满足孩子的所有要求”等7个方面的“家教指南”。

  为收到实效,许鸿要求家长们每周写反馈。此举得到他们的认同和赞赏,部分家长开始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计舒怀的妈妈留言:“家长确实为孩子包办了很多事,让孩子失去了锻炼的机会。”甘印伍的家长反馈:“小朋友相处,有些小事不能太认真地计较。”

  男生徐觊翔的父亲徐德春是进城务工人员,平时忙于生计,对孩子过于放任。他读书不多,起初不太愿意完成这份特殊的“家庭作业”。许鸿跟他开玩笑说:“这好的伢,你不培养,不如给我当儿子吧。”

  现在,认真完成“家庭作业”已成为徐德春每个周末的一项重要任务。他说:“许老师的‘家教指南’很管用,让我学会了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小孩。”

分享到:

新浪河北教育

新浪河北教育

要学习、忙考试、求成长、找工作…… 啥都有。我是新浪河北教育。hold不住了?赶紧来!!

欢迎来投稿、爆料、合作,请@新浪河北教育…

http://weibo.com/hbjy001

教育资讯排行

专家微博

麻辣校园更多>>

新闻酷图更多>>

热点视频更多>>

视觉大片更多>>

光影天堂更多>>

美女厨房更多>>

香车美女更多>>

图说健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