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乔布斯"反"狼爸虎妈" 放手让子女成长

来源:大河网 2012-01-09 10:45:54

  香港近年不少家长化身“狼爸虎妈”催促子女学习,为他们编排密密麻麻的兴趣班及课外活动时间表。

  以创意教育闻名的美国罗得岛设计学院(RISD)院长、被《福布斯》杂志评为“学术界乔布斯”的前田约翰(John Maeda),在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大谈有关下一代的培育心得。他直言,反对港式父母试图把子女打造成“完美小孩”(Perfect Child),只会把儿童困在父母设定的框框中,认为应该“从下而上”,让孩子培养自身兴趣。

  RISD为美国顶尖艺术设计学院,于摄影、艺术硕士等多个课程或范畴位列全美首三位。院长前田约翰是计算机科学家及平面设计师,日裔,早年在麻省理工学院主修软件工程,其后到日本攻读艺术设计博士,熟知东西方教育模式,并于2008年担任RISD院长。他以创意教育闻名,去年被《福布斯》杂志称为“学术界乔布斯”(Steve Jobs of academia)。

  他早前访港参与香港校友活动,并与香港文汇报分享对香港创意艺术及相关教育发展的看法。他表示,港式父母透过大量体育及艺术培育班催谷孩子,对此方式略有所闻。他形容此举旨在打造“完美小孩”,但该方式与孕育下一代创意的大方向其实背道而驰,呼吁香港以至东方社会家长:“要跳出既有框架,放手让子女选自己的路,这会变出意想不到的效果!”

  他强调,家长对儿童的创意教育非常重要,但绝不应“从上而下”,事事为子女安排。首先,父母应尊重他们的选择,以欣赏的态度赞美,同时尽可能让他们接触不同事物。他认为,创意是“找出事物不同格局,并从中看到新可能性”,所以绝非凭空而生,必先有丰富“库存”(Inventory):“知识、材料愈多,便愈有可能创作优秀的作品!”

  他以乐高积木(Lego)发明为例,说:“创办人以木玩具起家,后来接触塑料,就有了‘塑料加玩具’的概念。但当时身边人都反对,认为概念太疯狂,称‘没有孩子会喜欢塑料玩具,一个都没有!’但结果如何?我们有目共睹!”

  访问期间,前田约翰随手拿起旁边一枚戒指,是RISD校友作品,“如果设计者只在香港或美国学习,这只花纹独特的戒指不会出现,因为它同时结合了两地DNA”。

  当被问及对香港创意艺术发展的意见,他笑言,香港本身已是国际都市,艺术水平不错,不存在“与世界接轨”问题。不过,他亦指,香港社会艺术过度普遍、商业色彩过于浓厚,感觉“像惹味小食,非常吸引,令人想再多吃一点,却不太‘饱肚’”,建议香港发展其它范畴,使之更多元化。

分享到:

新浪河北教育

新浪河北教育

要学习、忙考试、求成长、找工作…… 啥都有。我是新浪河北教育。hold不住了?赶紧来!!

欢迎来投稿、爆料、合作,请@新浪河北教育…

http://weibo.com/hbjy001

教育资讯排行

专家微博

麻辣校园更多>>

新闻酷图更多>>

热点视频更多>>

视觉大片更多>>

光影天堂更多>>

美女厨房更多>>

香车美女更多>>

图说健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