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研究生考试启用新学科目录

来源:河北教育考试网 2011-12-22 11:18:53

  主要内容: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科技和高等教育的发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于2009年启动了学科目录修订工作,并对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的机制进行改革。新目录增设了“艺术学”门类,一级学科由89个增加到110个。2012年起,研究生招生工作按新目录进行。

  改革意义:充分考虑研究生的社会需求和就业状况合理调整专业结构,优化研究生教育类型结构、加快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以需求为导向培养国家急需人才。探讨科教结合、产教结合新模式。

  解读:早在2009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就开始启动了学科目录修订工作,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科技和高等教育的发展,新的学科目录将充分考虑研究生的社会需求和就业状况合理调整专业结构,从原先的12个学科增加到13个,艺术学首次从文学门类中独立出来,单列为一个学科门类,为促进艺术繁荣、文化发展。相应,原先招生的部分专业方向也转变为独立的专业。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整将会引起部分高校相关专业考试科目的调整。例如电影学专业,考试科目明年将有所变化。

分享到:

新浪河北教育

新浪河北教育

要学习、忙考试、求成长、找工作…… 啥都有。我是新浪河北教育。hold不住了?赶紧来!!

欢迎来投稿、爆料、合作,请@新浪河北教育…

http://weibo.com/hbjy001

教育资讯排行

专家微博

麻辣校园更多>>

新闻酷图更多>>

热点视频更多>>

视觉大片更多>>

光影天堂更多>>

美女厨房更多>>

香车美女更多>>

图说健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