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研究生学科设置自主权交给大学

来源:河北教育考试网 2011-12-22 11:19:52

  主要内容:从今年3月开始,学位授予单位可以在一级学科学位授权权限内,自主设置与调整二级学科。这一政策的出台,是最新一次学科目录修订的重要变化,也是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一项重大改革。

  改革意义:近10年正是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时期,也是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快速发展的时期,学科目录是学科设置的前提和基础。如果说以前我国学科目录的设置体现刚性特点,那么现在就是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国家计划与学校自主相结合,这对学校办学自主权是一个较大突破,对社会需求的适应性也会大大增加。

  过去,二级学科的管理都在国家层面,学校如果要调整设置二级学科,必须由国家审批,审批是两年一次,整个程序非常复杂,还有一系列论证,如果这次没赶上就要等两年,对于新兴学科以及交叉学科的发展是很大的限制。

  通过这次权力的下放,学校调整二级学科设置会成为一个常态,使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能够更主动适应社会需要。

分享到:

新浪河北教育

新浪河北教育

要学习、忙考试、求成长、找工作…… 啥都有。我是新浪河北教育。hold不住了?赶紧来!!

欢迎来投稿、爆料、合作,请@新浪河北教育…

http://weibo.com/hbjy001

教育资讯排行

专家微博

麻辣校园更多>>

新闻酷图更多>>

热点视频更多>>

视觉大片更多>>

光影天堂更多>>

美女厨房更多>>

香车美女更多>>

图说健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