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个艺术类专业遭预警:艺术生未必吃上艺术饭

来源:燕赵都市网 2012-02-06 10:13:30

  日前,上海18个本科专业因为连续3年签约率过低、布点较多,遭上海教委预警,招生计划将比上一年度减少10%。18个遭预警专业包含广告学、艺术设计、表演、动画、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等专业。这些与艺术相关的专业“被预警”,为眼下如火如荼的艺考,泼了一盆冷水。

  艺考学生半路出家者多

  2月3日,来自保定的刘女士在考场外等候儿子考试。她告诉记者,高三上学期儿子决定学编导,起步晚,她就请老师对儿子进行“速成”培训。“专业课两小时300元,文化课100元,半年下来光培训就花了1万多元。”她说,这种培训虽然贵但可以学到东西,之前儿子班上几名同学来石家庄参加速成培训,培训内容少,请的老师都是在读大学生,一个月下来没学到什么东西,钱也没少花。

  播音主持考生小孟向记者坦言,自己虽然爱表演个节目串两句词儿,但上学这么多年从来没有经过专业训练。随着年级的升高,小孟学习文化课越发吃力,考试成绩也是逐渐下滑,尤其是数理化三科,更是考得一塌糊涂。照现在的情况,考大学肯定无望,于是走“曲线高考”转学播音主持专业。

  在保定某中学任高三班主任的张学老师向记者表示,在他们高三年级的10个班中,报考艺术类的考生大多属于那些“半道出家”且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张学介绍,在艺考“速成生”中,学习播音、编导等“边缘艺术专业”的学生最多。这些专业有别于美术、音乐两门纯艺术类专业,它不需要深厚的艺术功底。临时改学艺术的学生,多是扎堆学习此类专业。已经考取省内某高校播音主持专业的王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属于那种因分而艺的艺考生。选择走播音主持专业上大学这条路,最主要的原因是自己平时成绩很不理想,而家里人和老师都觉得自己的外形条件还不错,很小的时候也主持过学校的联欢会。庆幸的是,短期培训后她拿到了合格证。王彤表示,在她们的大学里,自己身边这种因分而艺的同学比比皆是,“都是学习不行了,又想拿个本科学历才走这条路的”。

  学校也在推波助澜

  在艺考热背后,值得注意的是,社会辅导班赚得盆满钵盈,很多高校、中学也成为利益既得方,共同堆起了艺术大军的雪球。部分高中为提高升学率,鼓动学生和家长走“曲线高考”的路子;少数中学、大学的老师甚至利用高校“艺考”加试,向考生及家长收取大笔“公关费”,然后贿赂考官,滋生各种腐败现象。这令家长花钱给孩子选择了一条他并不喜欢的求学路。“现在艺考这么火爆,带动了很多考生都投入到这个圈子里来,按说学的人多了,不管学习动机如何,对高校录取终归是件好事,大学选择面更宽,可以优中选优,但是从结果看,高校艺术生的质量和对口就业都不尽如人意”。省内某高校教师反思,在众人皆得利的背景下,吃亏的是为此奔忙的考生和家长。

  艺考学生对口就业率低

  很多高中生其实想法很简单,有的是为了当明星,有的仅仅是为了拿个大学文凭。艺术生就业面窄,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普遍偏低,在目前一些名校大学毕业生都难找到工作的情况下,艺术生找工作更无优势可言。

  据了解,在艺术生中,一些考入重点艺术院校的考生在就业上较占优势。如摄影类、播音主持类学生,如果毕业院校名气足够响亮,本身专业素质又出色,那么在招聘中就会很抢手。而普通院校的毕业生就没有这样的好运气,像一些在偏远地区学校就读影视戏剧表演类专业的毕业生,几乎没有机会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部分艺术生缺乏艺术学习兴趣,大学教学质量跟不上,现在对口就业率低是不争的事实,不少学艺术设计的学生毕业后去卖电脑、打工,而学音乐的艺术生,文化水平低,有的只能去歌厅赶场子。

  “艺考生在上大学之前没有必要去过多地考虑就业前景的问题,而是以先通过专业考试和高考最重要,因为在大学里眼界自然会比高中时开阔很多,思路也会变得更为宽广。毕业之后是不是从事相关专业的工作,则要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和综合素质来定夺。”对于就业问题,石家庄一名艺术班培训教师的回答可谓避重就轻。

  学生家长刘军说,去年女儿艺考失败后,他也做了一番思索。“靠艺术吃饭更难。艺术不是一两年就能学成的,学艺术的成千上万,艺术家才有几个?不成名,不成家,连个跑龙套的机会都难有。”

分享到:

新浪河北教育

新浪河北教育

要学习、忙考试、求成长、找工作…… 啥都有。我是新浪河北教育。hold不住了?赶紧来!!

欢迎来投稿、爆料、合作,请@新浪河北教育…

http://weibo.com/hbjy001

教育资讯排行

专家微博

麻辣校园更多>>

新闻酷图更多>>

热点视频更多>>

视觉大片更多>>

光影天堂更多>>

美女厨房更多>>

香车美女更多>>

图说健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