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3000人次参加自主招生联考 小高考搅动人心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2-02-13 10:12:54
考生在家长期盼的目光中进入考场考生在家长期盼的目光中进入考场

  有“小高考”之称的中国高校自主招生考试11日在全国举行。以北大为首的“北约”和以清华为首的“华约”11日同时举行笔试。在省会石家庄外语翻译职业学院,来自全省各地的考生约3000人次参加考试。

  自主招生,家长称不考不踏实

  “我们组织了200余名教师参加考试的相关服务工作,但考生和家长总数应该接近万人,每个老师都忙得不可开交。”上午9时,考试正式开始,石家庄外语翻译职业学院的工作人员林娟老师,一边耐心劝导家长离开,一边和记者聊着。“各校的优惠照顾分值有区别,但通过了自主招生考试,在录取时至少能降10分录取。高考1分都至关重要,何况10分?怎么能不考呢?”一位来自邯郸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没有订到考场周边的酒店,李先生夫妇俩带着孩子凌晨5时即从家中出发,到省会后在路边买了早点,匆匆吃完把孩子送进了考场。

  “我女儿在唐山重点高中读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唐山的王先生说,“孩子冲击中国人民大学的把握很大,但学校里很多同学都在考自主招生,不考也不踏实,多争取一个机会吧。”

  考与不考,学校不鼓励不反对

  自从2003年开始,我国就实施了自主招生制度,允许部分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额来降分录取有特殊才能的学生,但招生人数不能超过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

  记者查询有关名校的网站发现,虽然自主招生一年热过一年,考生人数不断增加,其实能真正享受这一“特殊照顾”的考生依然寥寥。“在试题类型、考试模式上,与高考还是有区别的,淘汰率又非常高,考生需要耽误大量的时间、金钱去准备考试。”石家庄二中的一位高三老师表示,“与其费尽心力争取10分的优惠,不如踏踏实实在家学习,努力提高高考的成绩。”记者采访多所中学了解到,是否参与自主招生考试,学校基本上抱着不鼓励、不反对的态度。

  “自主招生”被称为“掐尖战”

  昨日,以北大为首的“北约”和以清华为首的“华约”同时举行笔试,共有6万多人参加了考试。我国自主招生有“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联盟,参与三大联盟的高校占了拥有自主招生资格高校总数的三分之一。通过笔试的考生在高考中能拿到最高60分的降分录取资格。而在以往选拔中,用到这一“优惠”的清华、北大学生几乎没有。这说明,通过自主招生选出的优秀生在高考中也能凭原始分考入顶尖学府。“自主招生”因此被称为“掐尖战”。“自主招生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招生。”省会一所重点中学的校长认为,只要与统一高考、集中录取相嫁接,自主招生就会演变成一场“小高考”,高校现阶段自主招生层面的改革只是在用政策手段抢优秀生源。

分享到:

新浪河北教育

新浪河北教育

要学习、忙考试、求成长、找工作…… 啥都有。我是新浪河北教育。hold不住了?赶紧来!!

欢迎来投稿、爆料、合作,请@新浪河北教育…

http://weibo.com/hbjy001

教育资讯排行

专家微博

麻辣校园更多>>

新闻酷图更多>>

热点视频更多>>

视觉大片更多>>

光影天堂更多>>

美女厨房更多>>

香车美女更多>>

图说健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