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读图|视频|城市|健康|教育|汽车|同城

|注册

白领读MBA应该知道的理财知识

来源:中国MBA网 2012-06-07 08:05:00

    读MBA早就不是件新鲜事了,兼具人脉扩展和回炉再造双重意义的MBA学习已经成了大多数白领和公司人们遇到职业瓶颈时的重要选项。MBA不比其他的学习项目,学费是高门槛,即使是国内项目,动辄十几万的价码对任何一个家庭来说都不是个小数目。

  张亦是一位曾全职读MBA充电、后又重返职场的女白领。至于家庭财富的积累,我们来看看理财师们是如何帮她规划MBA的经济人生的。

  A、辞工读MBA是一夜之间做的决定

  2005年10月,张亦在网上偶然发现复旦大学新一年全日制MBA的招考信息,心中萌生了辞职读书的念头。当时她在一家台资企业从事市场开发相关工作,月薪3000元,收入不高,又恰逢职业瓶颈,她希望能够停下来好好思索一下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增加一些更换工作的筹码。

  于是,一个星期后,踩着报名截止的末班车,她上网填写了次年1月的全国MBA联考报名表。不过由于复习时间有限,张亦第一次联考没能顺利通过,在第二年的考试中才实现了自己的愿望。2007年9月,张亦暂别职场重回校园开始了自己为期两年的MBA学习。她申请的是复旦大学与麻省理工大学合办的MBA全日制课程,在国内就读一年半,在国外作为交换生再学习半年,学制两年,学费11万元,分两年交付。2008年9月,张亦前往罗马开始了为期半年的国际交流学习。在海外的6个月,张亦花掉了将近8万元的生活费。

  因为工作时间不长,张亦就读MBA期间的学费和出国读书的费用都是由父母赞助的,而两年间的生活费则是靠她之前工作四年陆陆续续存下的5万元,此外没有做过任何形式的投资理财。回想起自己当年辞工读书的选择,张亦说“如果不报考MBA,应该就会钻研怎么跳槽了,其实在薪资基数不高的情况下换个好单位,工资上涨也不算是太难的事。”而那时她的室友兼同学、同事都是那么做的,只是大家选择了不同道路而已。“即使留在原单位,工作六年,工资一点不涨也是说不过去的。”

  MO读MBA之前应该对个人的财务状况有一个基本的评估,选择性价比最高、最适合自己的项目来读。读什么学校、就读的方式有很大影响。有些学校的MBA学费相对较低,只需要3到5万。在职读MBA,由于工资来源没有切断,压力也会相对较小。这笔资金可以用投资的方式尽早积累。

  如果张亦在就读MBA之前通过跳槽实现涨工资的愿望,在当时的水平来说可以达到60 0 0元,按照她的花销,约2000元/月,那每月可以结余下近4000元的闲置资金,这笔钱可以做一个投资组合。按照张亦11万元的学费需求和两年5万元左右的生活费需求(不考虑出国读书的费用),共24万,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在投资组合中加入一些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产品。在2005年、2006年的市场行情中,配置一些和股票挂钩的理财产品如股票型基金能够实现较好的收益,年平均收益大约在9.5%,这部分可配置60%的资金,剩余的资金以投资安全稳健的理财产品为主,如结构型和保本型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在每年5%左右,这样四年基本可以将读MBA的学费生活费攒齐。

  B、读MBA期间的生活

  在复旦大学读书的时候,每天的生活节奏并没有想象般紧张,功课也不算太多。每天会有不少空闲时间可以自己安排。校园的生活很单纯,生活负担不重。比如住在学校宿舍,一年只需支付1200元的住宿费,吃饭可以去学校食堂,这样1个月下来支出只有不到1000元,比工作时节省了一半。

  “在罗马做交换生的日子是我最怀念的时光。”国外的教育体系及方式和国内有很大不同,在欧洲读MBA需要学生完成一些社会实践功课才能顺利毕业。此外,国外的授课时间也很灵活,除了lecture的大课外,tutorial、workshop等小课一周有许多授课时间,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很多外国学生会把课程安排在周一到周三,这样周四到周日就空出了4天时间,可以做兼职补贴学费、生活费,同时还能为MBA的实践作业做积累。

  “最可惜的是当时我没有兼职打工,因为课业压力比较大,精力全都投入到了应对功课和考试上。自己又对理财一窍不通,只是在出国前兑换了几千欧元的旅行支票,一部分存在了银行。”

  理财专家马增光建议:

  由于在就读MBA期间没有工资收入,生活资金会吃紧,单一依靠之前的存款很可能发生断粮危机。应该利用好每天的空闲时间,做一两种兼职来补贴读书期间的生活费和学费。像张亦就可以结合自己之前的工作经验和背景知识,比如在超市兼职做新产品的推广等。但并不建议她在读书期间参与风险投资,因为手上多余的资金是中短期需要支出的钱,买些超短期理财产品比投资股票、基金更合适,比如一年内可随时支取的货币市场基金、7日通知存款或60日及以内的投资固定收益类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

  MONEY+提醒:

  出国读MBA,因为涉及到汇率问题,费用通常都很高。如果能在出国之前就了解一些理财工具的跨国使用和国外投资市场的情况,比如在汇率较低时,购物使用信用卡就比用现金优惠;一些国家的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比国内的要高得多,即使只是存钱,在国外存也比在国内存更划算;在国外不急用的生活费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推迟兑换为外币,毕竟从中长期看人民币还处于上涨周期。此外,申请到国外读MBA时,还可以用收到的offer向银行申请助学贷款,通常银行设置的这类还贷利率都较低,毕业工作后,再用收入偿还贷款,但注意这会涉及日后买房贷款的个人信用问题。

  C、给MBA经历估值

  2009年7月的毕业季,和无数毕业大军成员一样,张亦以新人的身份再回职场。此时的她显然与同届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们有着许多不同,即使是和两年前的自己相比也有了更大的竞争力。

  MBA课程结束后,金融危机风波还没有完全过去,张亦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才找到了现在的工作,在雀巢公司担任市场主管,工资是2006年的3倍。当然这种上涨不全是读MBA的结果,因为这两三年期间,中国城市人的工资存在不小的自然增长。

  2011年年末,张亦和相识六年的男友结婚。同样远离家乡的两人如今都是“新上海人”,在莘庄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丈夫是从事销售工作的,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房子和车是他在婚前购买的,贷款已经全部付清。至今夫妻俩还处在分账阶段,张亦说因为工作原因,自己很少下厨,大部分时间都和老公或客户在餐厅用餐,所以餐费就成了每月的花销大头。下一步她考虑把自己和老公的钱合在一起管理,这样可以省下更多的资金。

  理财专家马增光建议:

  虽然MBA刚刚毕业后有一段经济困难期,但我们为张亦做一个读MBA的投资回报分析就可以大致评估出她读MBA的价值。两年学费投入19万,张亦每年收入是3.6万,按10%的年工资涨幅估算,辞工读书两年的机会成本是7.5万,由于读书期间的生活费用是工作时期的1/2,大约是2.4万,那么读MBA的总投入就是在29万左右。假设这笔钱通过投资理财平均每年可以获得8%的投资回报率,若争取做到10%,则每年就可以获得2.3至2.9万的投资回报。

  辞工读MBA,教你怎样获得更高回报

  事业处于瓶颈阶段,辞职去读MBA可能是一个摆脱困境的好办法。可是,高投入就一定意味着高回报吗?怎样投资自己才更聪明?下面的建议或许能给你一点启示。

  1、选择性价比最高的MBA项目

  在读MBA之前先要对行情有所了解。在美国读一个两年学制的MBA费用高达3到5万美元,而国内的只需要5到10万元人民币。各个学校的差价也很大,名校的学费甚至是普通学校的2倍。这些都会对毕业后的职业出路和薪资收入产生一定影响。因此根据目前的财务情况和今后的职业目标选择最适合自己的MBA项目很重要。

  2、读书期间增加收入来源

  读MBA的学费和生活费应该及早规划。读书期间如果没有工资,可以考虑做兼职工作。一方面能够补贴全日制读书期间的生活费用;另一方面还能增长社会经验。多余的收入还可以进行金融投资,进一步扩大收入来源。此外,还能向银行申请助学贷款,毕业后再用再就业的工资收入偿还。

  3、算算MBA的隐性收入

  给自己的MBA经历定一个价,就读MBA期间获得的人脉资源和人生体验都是一笔隐形财富,把获得的显性收入和隐性收入加起来,看看这笔高昂的投资是否值得。其实,人生的体验并不仅仅在于苦心挣钱和衣食无忧。如果这种体验能给你带来满足感和幸福感,即使不能把花去的费用赚回来,也可能是值得的。

  4、用商业管理的思维做家庭的财务管理

  MBA学习的是专业的工商管理,通常在完成一个商业项目之前,都需要对其进行估值、市场调查、具体操作和修正,家庭的财务管理也一样。希望通过投资理财增加收入,也需要对投资标的进行调查和评估,比如投资固定收益类的保本型产品和投资股票类的浮动收益型产品,其收益和风险就有很大差别。在市场趋势发生改变时,对投资进行修正,比如卖出股票止损,提前赎回基金、更换投资产品等。

分享到:

新浪河北教育

新浪河北教育

新浪河北教育频道官方微博。提供高考,中考,小升初,留学等本地化的教育资讯。 有事要爆料可私信、电话告诉我。电话:85868219 快来...

http://weibo.com/hbjy001

教育资讯排行

专家微博

麻辣校园更多>>

新闻酷图更多>>

热点视频更多>>

视觉大片更多>>

光影天堂更多>>

美女厨房更多>>

香车美女更多>>

图说健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