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河北高校毕业生近八成在非公单位就业

来源:河北青年报 2012-03-23 09:29:04

  本报讯(记者王丽)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2011年河北省共有高校毕业生35万人,其中非师范类毕业生32.1万人,师范类毕业生2.9万人。截至目前,已就业31.9万人,就业率达到91.23%,其中研究生就业率为73.03%;本科生就业率达到93.27%,专科生就业率为90.75%。

  ■近八成毕业生非公单位就业

  据统计,非公有制单位已成为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吸纳就业人数占就业总人数的78.9%。其中58.39%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于非公企业,另有20.55%的高校毕业生选择灵活就业。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吸纳就业容量十分有限,约占就业总人数的10%,其中仅有0.46%的高校毕业生在机关就业。此外,2011年河北省有6.78%的高校毕业生选择继续升学深造,这项数据与前几年基本持平。

  从2011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地区流向来看,241258名毕业生留在河北就业,约占75.53%,另有6.99%的毕业生流入沿海地区就业,4.36%的毕业生流入京津沪就业。

  ■部分文史、医学和农学类专业就业率不足60%

  统计还显示,在高校毕业生中,工科类毕业生就业情况较好。在研究生专业中,电力系统及自动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等专业就业率超过90%。在本科专业中,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制药工程等专业就业率超过90%。在专科专业中,服装设计与加工、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等专业就业率超过90%。

  相对而言,文史、医学和农学类部分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不够理想。其中外科学、语言学等研究生专业,预防医学、临床医学等本科专业,中西医结合等专科专业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就业率低于60%。

  ■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达33.6万人

  2012年,我省省内高校毕业生共有33.6万人,其中研究生1.2万人,本科生13.9万人,专科生18.5万人。据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实施积极的促进就业政策,确保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

  继续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机会;加大对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政策扶持力度,让企业更多地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在所承担的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聘用优秀的高校毕业生作为研究助理或辅助人员参与研究工作;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为毕业生提供更多见习岗位。

  同时,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动态管理,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实名制管理机制。建立科学有效的供求信息收集和发布机制,促进就业岗位信息有效对接。依托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和大学科技园区,建设完善一批以高校毕业生为主要对象的创业园区、孵化和实训基地,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分享到:

新浪河北教育

新浪河北教育

要学习、忙考试、求成长、找工作…… 啥都有。我是新浪河北教育。hold不住了?赶紧来!!

欢迎来投稿、爆料、合作,请@新浪河北教…

http://weibo.com/hbjy001

教育资讯排行

专家微博

麻辣校园更多>>

新闻酷图更多>>

热点视频更多>>

视觉大片更多>>

光影天堂更多>>

美女厨房更多>>

香车美女更多>>

图说健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