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考试各题型解答技巧辅导

来源:新浪教育 2012-04-19 16:23:40

  在初中阶段,有语数英物化这五门中考起着决定性作用的笔试课程。物理和化学分别是100分和80分。他们的知识点在初中阶段还比较基础,重点是要形成完整的思维体系,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在初中物理的学习中,孩子们应该注意用比较区别的方式多做一些小题,达到巩固和理解知识点的目的。

  语文是一门长期的功课,从小学起就应该长期积累,相通过单纯的补课达到迅速的大幅度的提高有一定的难度。建议初一,初二的孩子扩大自己的阅读 量,并在阅读后进一步的思考一下阅读文章的意义,写作手法等。初三的孩子一定要仔细听课,掌握做题的模式和规律,这样才能达到提高分数的目的!

  数学和英语这两门课目是比较难以短期突破,十分重要,却又可以通过巧妙的时间安排来攻克的课程。数学讲究的是理性的思维和做题的习惯,因此孩子 们应该每天都额外安排一定的练习时间,毕竟,数学光靠听老师讲课是一点用也没有的。而且这是一个从初一到高三都应该保持的习惯,这样你的数学才能立于不败 之地。

  英语讲究的是语感和理解,而这个是可以通过强化训练迅速提高的(在你的单词量达到一定程度的情况下),因此,你应当有长远的眼光,在初一初二的 时候将初中三年的英语知识全部掌握,这样,到初三的时候你才能给需要集中突破的物理化学腾出那么一点点宝贵的时间,同时初三英语应该在老师的指导下回归到 应试技巧和考点上,你才能像登上了高山的人,看下面的山峰都不过是小丘壑了。你的英语成绩自然会很好。英语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中考不是我们的目的, 它只是检验你英语能力的一个方式。大家要保持持续的热情和学习的习惯,这样在你们未来的高考,大学,研究生,出国的种种关键性转折中,英语成绩才不但不会成为你们的障碍,反而能为你的梦想填上翅膀。

  当中考日益临近,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进入初二后,你应该意识到英语是一门在中考试占分120的科目,同时,这也是一门考短期突击很难实现高分的,因此,我们建议大家争取提前做好准 备,杜绝隐患,在初二的时候将初二和初三的知识点全部学习完,掌握好,这样的话,在一年后的初三学习中,你才能够轻松的进行系统的整理和复习,甚至还可以 为别的可以通过突击提分的科目腾出那么一点点宝贵的时间。

  那么中考英语都考哪些语法点呢?老师有一个口诀,建议大家没事儿的时候就不断的念叨,“名代冠数介形副,动词考试经常出,时态变换和被动,情态 非谓语都要用,主谓一致和倒装,各种句式脑中装”。每次念叨这个口诀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思索一下各个点的内容是什么,难点是什么,常考点是什么以及易错点 是什么,做到这个层次的话,相信大家的知识体系是系统且不会有缺陷的!

  在听力部分,建议大家不要为了听力而听力,一定要注意在联系听力的同时提高自己的语感,词汇以及写作能力。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这样呢?我们练习听 力的时候请分为三个部分:1听听力,做题目2听听力,说出所听内容3听一句,写一句。只有这样做,你才能用最少的时间收获最大的效果。

  单词部分呢,告诉大家一个小诀窍——抛弃你的各种牌子的电子词典,回归像板砖一样的朗文,牛津词典的怀抱吧!养成翻字典的习惯,一方面可以让大 家在翻阅的时候熟悉单词的拼写,更重要的是他会有最原味儿的例句告诉你这个词的具体用法和思想感情,毕竟,中英文还是很有差距的,如果通过单词的中文意思 来进行词义的体会和理解的话,很容易出现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问题哦!

  完形和阅读是中考英语得分的大头,因此我们一定要慎重把握。在初二的时候,我们可以做到的有以下几点:1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比如说做完形的时 候先读文章再看题,做阅读的时候先看题再读文章,同时一定要注意在完成阅读的前2题(即细节题)的时候一定要在原文中划出考题出处,只有这样才能切实的避 免大家在细节题这种送分题上的失分现象。2多多翻阅中考真题,特别是要注意分析理解中考阅读理解的出题习惯和考题思路,只有知道中考考什么,你才能知道自 己应该答什么。

  作文部分的建议是多些,多改。大家要摈弃多多益善的心理,取而代之的应该是写一篇,会一类的习惯。怎样实现这个目的呢?我们应该注意在写完写完 作文之后,第一遍,请老师订正语法错误,吸取教训;第二遍,替换精品同义词汇,为作文打造亮点;第三遍,变换句式,避免文章一成不变,达到高分作文的目 的;第四遍,思考此类作文的应对方式和写作方式,自己提取模板。对一篇作文做这样的反复思考,修改之后,你会的是一类作文的写法,难道这不比你花费很多时 间写一些良莠不齐的文章来的省事,省力的多吗?

  总而言之,大家一定要端正态度,认清自我,承担起自己的学习责任,做一个真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的人。最后,以一句话和大家共勉:当你遇到挫折, 气馁的时候,请回头看一看你留过的汗水,获得过的成功,难道你要因为这一点点的艰难而让曾经的美好付之东流吗?很多时候,你只要在坚持一小下,成功就在眼 前。行百里者半九十,请为了你的梦想一鼓作气,相信自己,你真的可以!

分享到:

新浪河北教育

新浪河北教育

要学习、忙考试、求成长、找工作…… 啥都有。我是新浪河北教育。hold不住了?赶紧来!!

欢迎来投稿、爆料、合作,请@新浪河北教…

http://weibo.com/hbjy001

教育资讯排行

专家微博

麻辣校园更多>>

新闻酷图更多>>

热点视频更多>>

视觉大片更多>>

光影天堂更多>>

美女厨房更多>>

香车美女更多>>

图说健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