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图片|旅游|汽车|教育
邯郸

新浪河北>邯郸>邯郸>正文

馆陶:发展特色文旅产业 拉动乡村旅游潜力

2019年09月11日 09:32 河北旅游 

  近日,“最美乡村粮画小镇·中国首届粮食画展”在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举办。此次画展由馆陶县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工美集团、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协办,旨在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围绕粮食画民间艺术文化作品进行展览,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大众传承弘扬粮画艺术文化,拉动乡村旅游内在潜力。

  此次画展的参展内容分四类,分别是粮食画作品、黑陶作品、漆画作品和美丽乡村游系列图片展。自2014年3月以来,馆陶县按照“产业加美丽、美丽助产业、产业更美丽”和小镇文化的理念,陆续建起了一批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探索出以美丽乡村为载体,以“一镇多社区”为架构,以产兴镇,产业、文化、生态高度融合的美丽乡村特色小镇之路。其中,粮画小镇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名单,被评为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旅游“2015中国十大最美乡村”、“2018中国淘宝村”,是河北省以美丽乡村为载体的国家3A级景区,目前已经通过创建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价,黄瓜小镇、教育小镇、羊洋花木小镇被认定为“2015年度河北省美丽乡村”。

  馆陶县文化产业繁荣兴盛,近年来黑陶文化产业取得很大进展,形成了拥有10余家企业,10条相关产业链,吸纳就业人员4000余名规模的黑陶产业集群。为促进黑陶文化产业发展,馆陶黑陶既注重了品牌的打造与推介,同时又注重黑陶文化企业的培育与龙头带动,逐步形成了殷氏陶漆工艺厂、馆陶县黑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三十余家中小型企业全面开花的黑陶产业集群。

  此外,馆陶县的另一特色产业粮食画发展也十分迅速。近年来,馆陶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粮食画产业发展,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对粮食画产业进行扶持、引导。特别是馆陶县寿东村依托粮食画产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力度,经历了省级贫困村向中国最美乡村的蝶变,实现了美丽乡村和粮画、手工画产业发展的共赢。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馆陶县文化旅游部门在市文广旅局的指导下,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既坚持文化引领旅游,促进旅游的提质升级,为旅游体验增添故事与温度,又通过旅游促进文化传承发展,讲好邯郸故事,提升旅游吸引力,增强文化自信,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