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时尚>正文

《咱们结婚吧》婚外恋情节引论战

A-A+2013年11月27日09:24 北京晚报评论

张一鸾 傅伽张一鸾 傅伽

  本报讯(记者金力维)“你到我微博上看看去,最近好多女观众来骂我,同时,男粉丝噌噌地涨。”热播剧《咱们结婚吧》中,除了剩女与恐婚男的爱情故事勾得观众追看外,近几集里另一段婚外恋情节也迅速成了热议话题。饰演婚外恋主角段西风的傅伽发现,他的微博成了男女观众的论战阵地。

  在男女主角的故事里,段西风是女主角杨桃的姐夫、男主角果然的发小,也是为两人牵媒拉线的月老。开场,观众看到的段西风诙谐幽默,是个顾家、孝顺、爱妻子的好男人。然而,一段歌厅一夜情彻底改变了命运,段西风成了婚外恋男主角,而且妻子和第三者都怀孕了。他一边愧对妻子,一边也得尽心照顾小三,境况越来越窘迫。傅伽剧透说,“二十五集往后,我一出场就哭,段西风是这个剧里最悲情的人物,非常难。”而又因为是被动加被胁迫进入婚外情,段西风两难的境地并不招人恨,反而赢得了不少同情,傅伽说:“剧里演小三的张一鸾被骂得最近都不敢出门了,我还逗她,‘你得适应一夜成名的节奏’,我这边还没太挨骂,微博上都是给段西风支招的,尤其剧情发展到这儿,小三逼他离婚,闹得越来越紧,观众都替我着急。”说到这儿,傅伽笑了,“有天我在剧院吃饭,我们同事端着碗炸酱面冲我冲过来说,‘哥儿们我给你出一招,你给她下药,把胎打了,要不你就完了。’还有一同事说,‘你能把这个角色演得让人同情,挺不容易的。’”

  傅伽的微博上更是热闹。“有天我突然发现,骂我的都是女的,关注我的男粉丝噌噌地涨。我分析,骂我的女孩子都是苏青。女粉丝都让段西风跟老婆坦白,但我觉得这种事在生活中不太现实,你问十个男人,能有哪个遇上这种事敢向老婆坦白吗?于是,很多男网友回答女网友,‘道理很对,但事实不对。’男网友们的建议五花八门,有的说段西风应该给一笔钱,赶紧避开,别给自己添麻烦。还有男网友说,‘你开始就错了,干吗留电话号码?’还有说:‘你一开始错在给钱给多了,一出手就六万块,激起了小三的贪念’……”

  从演员的角度,傅伽看着微博上和身边同事议论得如此热闹,暗自窃喜。他坦言,接剧本时并没有预料到会收到这么多观众反馈,当时只是很兴奋,“因为段西风太难演了,他内心的压迫,纠结,挣扎,还有人物关系非常复杂,这是我当时接这个角色的初衷,我明白,这样一个人让观众同情挺难做到的。”

  现在让傅伽感到高兴的是,人艺的同事们都对他的表演寄予好评,他更感谢导演、编剧,“我是个愿意走捷径的人,进组时我问导演、编剧,段西风是个什么样的人,他们给了我四个字,善良、老实,因此软弱。那好,我就按他们引的路走下去。演员最大的障碍就是表演悲情,因为人们在生活中遇到大悲的时候,没有几个人是在歇斯底里,情绪在内心,要让观众去感受,但演员往往受困于一个‘演’字。”傅伽希望,男观众们热议后更要警醒,“事故往往是瞬间发生的,而文艺作品的正能量就在于此,给大家打个预防针。”J187

  快评

  为什么每部家庭伦理剧都有两三个事儿妈

  现今的电视剧普遍堕落,创作者的很多动机基本就是为了争夺市场。《咱们结婚吧》特意挑在双十一播出,明显就是冲着这样的档期企求一个高收视率回报去的。因此,编剧在剧中也少不了胡编乱造。接地气被乱用,情感的深刻体现变得油嘴滑舌。

  电视剧一开始就先制造不是冤家不聚头的噱头,“恐婚男”果然和“恨嫁女”杨桃互相看不顺眼,经历了各种摩擦,最终走到一起。如此的编写,完全就是为了颇有看头,不惜下猛药,狂煽情,如此而为观众的认可态度已经被大打折扣。

  好像上天非要将果然和杨桃捆绑在一起,一个电视购物节目的拍摄让这对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的冤家再度相逢,虽然相亲不上眼是常事,但这二人似乎就是前世有仇,非得今生拼个你死我活。该剧安排了果然英雄救美的桥段不少,一次是杨桃被辞在公司崴到脚碰巧遇到果然,其次就是电视节目组主任的骚扰,再次就是杨桃前任的纠缠,偏偏这些场合都有果然。虽然无巧不成书,但这样的巧合也太邪门。因为没有一次次的英雄救美,就不会让果然这个屌丝被美女好感倍增。

  按道理有了好感,这样的发展应该顺利,可惜编剧再次搬出果然留美的前任回国来搅局,目的就是让二人的恋情倍加考验。果然的前任徐广美一来就四处寻找果然,作为一个有脑子的美女,不可能认为果然非她不娶吧,如此自信超自我感觉良好的前任真少见。应该先想办法联络,再巧妙的出现,如此急促的搅局让人匪夷所思。

  该剧在细节上也是啰唆重复,果然在杨桃家不小心弄脏衣服,杨桃为了感恩将其衣服洗干净,后来为了熨平不小心又烙了个印,再说果然过生日醉酒把衣服弄脏,害得杨桃为其洗衣。这样的小细节固然可以彰显角色的心理变化,但也不能一而再再而三的做戏。开头就知尾的情节让人感觉智商被愚弄。

  几乎每部家庭伦理剧都有两三个事儿妈,果然的母亲冯兰芝和杨桃的母亲薛素梅扯着大嗓门的隆重登台,简直让人噩梦丛生。难道中年妇女们都这么的不管不顾自己的形象,全是豆腐渣的作为?超市为争物品就开了猛火,固然这是为后来的双方违和而奠定基础,但这样的妇女形象也太让人倒胃口,看看韩剧里的妈们,人家那素质,即使恨之入骨,也要绵里藏针,保持自我的高雅形象毫无疑问好感也增添不少。蓝彩萍为了给自己的女儿报仇大闹酒店的泼妇形象简直永垂不朽。还有薛素梅知道庄严就是欺骗自己女儿感情的李威,几次乔装找庄严的茬儿,一样的泼辣十足,全然就是倚老卖老的豁出去,虽然为女儿报了一箭之仇,但她并没有想到女儿会被下岗的庄严报复,所以说这样的父母简直就是坑娃! 剩男剩女的电视剧真是太多了,虽然有女神高圆圆和人气明星黄海波参演,但整个故事编剧还是不够精准,尽管演员的表演很卖力。和《我的经济适用男》还有《儿女情更长》以及《辣妈正传》相比较,还是有些太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