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时尚>正文

2013年度十大流行语发布 土豪、女汉子上榜

A-A+2013年12月20日09:33华商晨报评论

  2013年度十大流行语发布   本报讯(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高巍)问:“土豪”是什么意思?

  答(50后于女士):“土豪就是土财主。”

  答(80后上班族小徐):“土豪是那种有钱无脑的人。”

  答(4岁男孩若兮):“土豪是非洲豪猪。”

  “土豪”是《咬文嚼字》评选出的2013年十大流行语之一,昨日记者在街头随机找了三位不同年龄段的读者,问他们理解的该词是什么意思,得到的答案也可看出这一词在词意上的历史变迁。

  与“土豪”一同入选的流行语还有“中国梦”“光盘”“倒逼”“逆袭”“微××”“大V”“女汉子”“奇葩”“点赞”。

  辽宁大学文化学者刘铁认为,今年语言活跃度高,年度流行语反映了整个社会的文化节律,同时承载了社会创造力和我们的社会理想。

  “中国梦”居榜首,全民流行

  据《咬文嚼字》执行主编黄安靖解释:“‘中国梦’今年成了一个全民流行语,全社会都在关注、使用,所以排名第一。”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于是,“中国梦”以清新的理念和亲和的风格,开始为广大民众所认同。

  刘铁点评:“中国梦”最初是来自社会政治,但这个词不是纯政治维度,而是体现出语言文化的概率,即语言文化被社会政治、新闻所贯穿、渗透的事实。这表明了一个客观事实——即今年我国一直走在实现这个社会理想的进程中。同时,这个社会理想也成为我们这个社会各个文化领域中的人们的共识。

  “土豪”旧词新用,传播力强

  “土豪”的入选理由,《咬文嚼字》编辑部解释为:“今日之‘土豪’,最初用于吐槽在网络游戏中‘无脑’消费人民币的玩家,后来又泛指现实社会中富而不贵的群体。”

  所谓“很土的富豪”,是现代文化熏陶不够的结果,大多品位不高,极其富有,有的还酷爱炫富。同时,令人玩味的是,人们对“土豪”的态度,其中包含着“我也想成为土豪的渴望”,既排斥又羡慕。

  刘铁点评:“土豪”的原有含义附带经济和政治的意义,经济意义上是少数人占有大多数人的财富;社会政治意义中则包含着剥削。如今人们使用这个词,更多的是一种“无伤大雅的玩笑”,表明在社会经济、文化领域中与社会财富增加有关的一种社会现象。旧词新用给了这个词全新的文化内涵。如果说新造词存在一定的传播障碍,那么这种旧词翻用无需让人们重新记住,其流行力是巨大的。

  网络文化驱动产生多数流行语

  “逆袭”上榜,编辑部的理由是:从日语引进的新词,意思是在逆境中反击成功。如今意义和用法拓展,新事物冲击旧事物、后浪推前浪等等,都可称逆袭。

  “女汉子”上榜理由是:“女汉子”是指带有“纯爷们性格”的女性。现代大都市中竞争激烈,许多女性不得不把自己变成独立、自主、强悍的女汉子。2013年荧屏流行“女汉子”,比如《辣妈正传》中孙俪的角色。

  微博、微信、微新闻、微电影等等带动了“微××”,成为今年的流行语,也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思维模式。

  刘铁点评:这些流行语多数撷取了网络文化明显的足迹。网络文化已经成为社会运行的驱动力。

  “抢头条”“小伙伴”等为何落选

  此外,今年还有一些流行语比如“抢头条”“雾霾”“小伙伴”“喜大普奔”“高大上”等没有入选。

  主办方给出的解释是:如“喜大普奔”表示“喜闻乐见,大快人心,普天同庆,奔走相告”,这类词“让人莫名其妙,不符合汉语构词习惯”;“雾霾”虽然关注度高,但只是一个专有名词,因此落榜;另外“抢头条”“中国好××”等被拒绝收录,是因为“没有创新,只是字面意思”;而“小伙伴都惊呆了”落选的理由是“不合乎社会道德规范”,有专家指出,“小伙伴”指的是男性生殖器,语源不雅。

  刘铁点评:就像去年“吊丝”一词没有入选一样,尽管给这个词赋予了新的内涵,但是无法完全覆盖这个词的原始意义,仍旧有生理指向,所以不适合使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