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社会新闻>正文

衡水一中学禁用手机 学生称严重或被开除

A-A+2013年10月14日10:26中国广播网评论

  导言:在河北衡水读初二的楠楠(化名)说,学校查的太厉害,根本没法用。如果让老师发现了或者让同学发现了给你举报老师了,第一次发现了,老师只是没收。第二回发现了就没收不给了,记一次处分。如果再有三四次,让老师发现多了,就有可能开除。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河南三门峡高中以“考场违纪”为由,当着全校师生及家长的面集中砸毁了数十台没收学生的手机,引发了广泛质疑。根据记者调查,在中学校园,校方对于“学生用手机”的态度大多选择了说“不”。

  在校方看来,手机可能会扰乱课堂秩序,也会影响学生专心学习。不少违规使用手机的同学,遭遇过被没收或者被批评的情况。甚至近日在江西某中学,还发生过因为老师课堂没收手机,被学生割喉的极端案件。那么,在智能手机时代,学校是否应该对手机如临大敌?学生、家长对此又怎么看?

  在甘肃庆阳一中学读高二的小婷(化名)是住宿生,每隔两周回家一次。因为校园里没有公用电话,所以家里就给她带了个手机方便联系。但从这学期开始,小婷一直都把手机藏在柜子里,没敢开过机。

  小婷:学校说不让拿手机,拿手机如果学校发现的话,罚班主任50块钱。我们班同学在班上上课自习的时候拿手机出来玩,然后老师进来就摔了,直接就是抢过来就摔。

  比起曾经“没收手机”的校规,现如今“当场摔手机”的规定显然更具威慑力。小婷说,虽然如此,还是有同学“以身试法”,陆续还能听到有手机被摔的消息。

  小婷:我们那个同学他是晚上回宿舍休息,睡觉的时候拿手机在玩。政教主任上去检查宿舍的时候看到了,给摔了。

  学校如此严格的规定让小婷觉得“合理却不合情”。她认为,对于手机,高中生应该有基本的自制力,学校的“高压严控”或许会适得其反。

  小婷:我觉得肯定为我们好也是有那个原因的,但是我觉得适当的时候应该让用一下,毕竟离家那么远,有事可以打个电话什么的。在我们学校,手机禁止拿,当然会很生气,但是争执么。毕竟是一个人在跟一个学校在对抗,肯定是有顾忌的。

  根据记者的调查,在对待学生用手机的态度上,不少学校采取的都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态度。在河北衡水读初二的楠楠(化名)说,学校查的太厉害,根本没法用。

  楠楠:如果让老师发现了或者让同学发现了给你举报老师了,第一次发现了,老师只是没收。第二回发现了就没收不给了,记一次处分。如果再有三四次,让老师发现多了,就有可能开除。

  有媒体报道,在浙江宁波一所中学,新学期开学后,对于在校学生做了一组调查,名为“当下阻碍你学习进步的因素是什么?”。调查结果有五成以上的学生认为是“情不自禁玩手机”。

  在作为通讯工具的同时,一台可以上网、玩游戏的智能手机,对于学生的诱惑是不是太大了呢?家长对此又怎么看?

  在很多老师看来,“没收”或许成为了与学生“手机遭遇战”的首选战略。那么,对于学校与学生之间关于手机的“明争暗斗”,家长又怎么看?学生家长王先生认为。

  家长:不带手机这个事你得酌情看,毕竟有时候有个急事找的话不好找对吧。你这个下课不让用,在休息时间、其它时间不让用就有点太严格。

  学生家长石先生说,虽然也有给孩子带个手机方便联系的想法,但是总也不能鼓励孩子违反校规。

  家长:孩子学校不让带手机。家长当然希望能带一个手机了,但是学校的这种规定呢,咱也不好非得让孩子带。

  也有部分家长,为了方便联系,会“偷偷”给孩子准备一个手机,叮嘱孩子跟学校打“游击战”。

  家长:我会叮嘱孩子,不会让他上课的时候打开手机,只是说上学来回的路上,坐公交车的时候,让他有个手机可以随时能联系到他。

  对于手机,学校的“严防死守”能否起到应有的效果?对于学生的“屡禁不止”又是否应该“疏堵结合”?对此,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认为,“手机”不应该被学校视为洪水猛兽。

  王旭明:应该用更科学,更有效的方式来去引导孩子们,而不是这种简单生硬的摔手机、开除这样的一种方式。各地各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做出更人性化的,更符合实际需要的规定。不要把现代化的这些东西视为洪水猛兽,它是完全可以和教育融合在一起的。就像我在微博里提到的,用着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来干预学生,说实话上纲上线的话,既违法又违规,是对学生权利粗暴的干涉,我是很不赞成的。(记者 马文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