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衡水女孩张媛琦父亲张福谦谈女儿上哈佛

A-A+2014年6月11日10:35河北日报评论

  近日,衡水女孩张媛琦放弃国内高考,被9所美国一流名校争相录取的报道在网上引起热议,“哈佛女孩张媛琦是怎样炼成的?”成了诸多网友心头的疑问,今天记者连线张媛琦的父亲衡水五中董事长张福谦,他告诉记者,放手让孩子自由选择成长的道路是他家教成功的经验所在。

  衡水女孩被美国9所名校录取

  今年19岁的张媛琦来自河北衡水,曾经就读于衡水中学。在高二的时候,张媛琦远赴美国,在圣格雷戈里大学预备高中完成了高中阶段的学习。就在全国939万学子走进高考考场时,张媛琦已经在筹备她的8月中旬的哈佛旅程。据了解,在今年的大学申请中,除了哈佛大学数学系之外,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等8所美国顶尖名校也向她伸出了橄榄枝。而她最终选择了哈佛大学数学系。

  能够进入哈佛,是张媛琦儿时的梦想。在5岁那年,张媛琦的父亲带她去北京旅游。在参观国家博物馆的时候,张媛琦第一次得知了哈佛这个名字。回家后,张媛琦就写下了“我要上哈佛”5个稚嫩的大字并贴在了冰箱上。从那时起,张媛琦就定下了去哈佛上大学的梦想。

  翻开张媛琦的成绩单:第六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金奖、2014亚利桑那州科学人文研讨会第一名、科学奥林匹克锦标赛第三名、连续两年亚利桑那州数学竞赛25强得主、历次考试全A通过、GPA4.11、ACT33分(AmericanCollegeTest,美国高考,满分36分)……除了学习成绩优秀外,张媛琦还到二手店做义工、为非洲的穷人做食品和被子。

  学习成绩优异,热心社团活动,面对让众人艳羡不已的成绩,张媛琦却只是笑笑说,自己只是“一般聪明、十分努力”。她认为,自己之所以能进入哈佛,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数学的坚持和热爱,以及自己传递出的自信和热情。

  反对“温室”教育 放手独立成长

  张媛琦的父亲张福谦告诉记者,要相信孩子自己的能力,放手让她自由地成长是家庭教育成功的关键。张福谦特别反对将孩子置于“温室”的教育方式,他告诉记者,在张媛琦小学时候,他就经常安排孩子独自参加夏令营,学习怎样和别的小伙伴相处,怎样独立面对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第一次夏令营,张媛琦去了7天,她妈妈担心得直哭,但是我感觉应该早点让孩子学着独立,所以坚持让张媛琦参加了夏令营。孩子回来之后黑瘦了一圈,但是更活泼了更懂事了。”张福谦自豪地说。

  在女儿申请美国高中的问题上,张福谦认为应该让女儿早点出去闯一闯。虽然妻子希望张媛琦能够读完大学,有一定的社会经验后再出国,家中的亲戚也都反对张媛琦过早出国。但张福谦力排众议,支持张媛琦高二时就申请了美国高中。不仅如此,在申请美国高中的过程中,张福谦也没有代劳或者插手。从办手续到入学,都是女儿张媛琦自己一点一点完成的。“连这点事情都办不了,还怎么去美国啊。”张福谦这样说道。

  相信孩子耐心引导而不强迫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张福谦也从来不采取逼迫、命令的方式,而是通过各种方式对孩子进行引导。张福谦在张媛琦5岁的时候,带着她去参观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给她讲解馆中著名科学家的个人简历,并且特别告诉张媛琦,馆中很多著名的科学家、政治家都是哈佛大学培养出来的。哈佛大学是世界最优秀的大学之一。这让张媛琦从小时候,心中有有了哈佛的影子。并且在回家后郑重其事地写下“我要上哈佛”5个稚嫩的大字,并贴在了冰箱上。

  张福谦还提到,张媛琦在小学刚刚开始学习英语的时候,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对此,张媛琦的妈妈有时候会批评孩子。但张福谦的态度是不去批评她,而是让她先考考妈妈,看妈妈会不会,如果妈妈不会就让孩子教妈妈。在对孩子的教育中,张福谦觉得应该换一种思路引导孩子学习,而不要打击孩子的积极性。

  在对孩子未来道路的规划上,张福谦希望孩子能够出国留学,开拓眼界增长见识,接受美国开放式的、多元的高等教育。但是他没有强硬的给孩子安排道路,而是选择让孩子自己去看外面的世界,自己去选择未来的道路。在2009年,他联系新东方,让孩子跟随新东方进行了一次国际游学。果然美国开放、多元的教育、截然不同的社会形态和很多令人着迷的人文元素深深吸引了张媛琦,促使她坚定了圆梦哈佛的决心。

  张福谦告诉记者,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要做的就是对孩子充满信心。相信每个孩子都会成功,每个孩子都会有自己的精彩。放手让孩子去闯,去自由的选择自己的道路,相信孩子一定会回报给家长不一样的惊喜。(董浩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