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衡水产业转型之路:新兴产业扎根中小城市

A-A+2014年6月11日10:38中国新闻网评论

  中新网衡水6月8日电(崔志平 崔涛 高红超)“选择将机器人项目落户衡水,主要是看中了这里土地资源丰富,投资环境好。”张中满说。

  张中满是一家公司的负责人,他正在衡水投资一个工业机器人项目,目前已经投入7.5亿元。

  衡水市是河北省东南部的一个地级市,属于环渤海经济圈和首都经济圈的“1+9+3”计划京南区。交通便利,多条铁路途经衡水,被社会经济学家费孝通先生称为“黄金十字交叉处”。

  像张中满一样,来衡水投资新兴产业项目的商人越来越多。据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科科长王保华介绍,虽然衡水市的工业基础薄弱,经济条件相对落后。但新兴产业也开始青睐像衡水一样的中小城市,而原有的特色产业也在进行转型升级。

  新兴产业扎根发芽

  2013年9月,张中满的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高端成套设备项目在衡水市枣强工业园区内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投入生产。

  张中满表示自己很看好工业机器人的市场前景。他曾经到过深圳、宁波、南京等地考察应用于空调制造的自动化设备,发现工业机器人的市场需求很大。

  据张中满介绍,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的需求量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有关专家预测,根据发达国家产业发展与升级的历程和工业机器人产业化发展趋势,到2015年中国机器人市场容量约达二十万台套。

  提及将工业机器人项目落户衡水的缘由,张中满告诉记者,自己曾经与多地谈合作,其中衡水市当地政府对他的项目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给予的政策扶持力度也大,因此,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项目便签约成功。

  “衡水是一个农业大市,产业结构总体呈低端化发展。”王保华告诉记者,多年来,不但衡水市的传统产业链条短,质量效益不高,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也比较滞后。

  王保华曾长期在衡水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工作,在他的印象中,2000年以前,衡水过亿元的项目只有2个,然而经过近些年来的发展,过亿元的项目已经有300多个,其中,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的比例有了很大提高。

  如今在衡水,一大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相继落地,投资100亿元的华德新型清洁环保金属板、投资40亿元的泰华伟业机器人产业园、投资15亿元的中恒太阳能光热发电装备等新兴产业正在成为产业主体,改变着衡水的经济结构。

  据介绍,2013年,衡水市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58.5亿元,同比增长18.5%,高出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4%,较2012年底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

  传统产业谋求转型

  玻璃钢产业是衡水市的特色传统产业,在枣强、冀州等多个县市聚集了大量的玻璃钢企业。在人们的印象里,这些企业往往代表着高能耗、高污染。而在枣强,玻璃钢企业的发展却与众不同。

  刘菊芳是一家大型玻璃钢企业的负责人,在她看来,节能、环保正是当地玻璃钢产业的发展方向。

  “玻璃钢产业在枣强已经形成了产业集群现象,为了摆脱高能耗、高污染的‘帽子’,很多企业都在谋求转型。”刘菊芳说。

  据刘菊芳介绍,为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提升产品档次,总投资23亿元的复合材料研发与生产项目正在施工当中,产品将用于海底石油输送、海水淡化工程等领域。目前,该项目已经被列入国家“863”计划。

  “很多人认为传统产业是夕阳产业,但我认为,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枣强县常务副县长张士民称,为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枣强县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与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

  在河北省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实验员史建伟正在用水泥胶砂搅拌机做混凝土实验。据了解,2012年7月,枣强县人民政府、武汉理工大学、当地玻璃钢公司合作共建了该技术研究院。

  “研究院成立的初衷在于为加快玻璃钢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集群的协同创新能力。”张士民说,研究成果的转化将有助于玻璃钢产业结构的调整,使其逐步向高性能、智能化先进复合材料研究领域延伸。

  据枣强县县长田理明介绍,该县坚持用新型工业化的理念加快特色产业改造,用循环经济的办法推动特色产业提升。

  王保华说,衡水市制定了工业技改的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从标准、研发、渠道等关键环节入手,推动产学研用结合。“工业起步较晚,我们就发展高精尖的新兴产业,同时促进原有的传统特色产业升级转型。”(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