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衡水公安机关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成效显著

A-A+2014年7月2日08:24中国经济网评论

  中国经济网衡水7月1日讯(徐秀丽 通讯员王宁 郭建博)6月25日,省公安厅和环保厅联合召开的全省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总结表彰大会,市公安局被评为专项行动市级先进单位,安平、饶阳、景县公安局被评为专项行动县级先进单位,衡水市4名民警被评为专项行动先进个人。

  自去年以来,市公安局始终将惩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作为民生问题来对待,将“利剑斩污”专项行动作为践行群众路线、主动回应民意、提升工作能力的有效载体强力推进,对各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发起了凌厉攻势,取得了显著战果。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侦办环境污染案件1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4人;查处治安案件115起,处理违法人员133人;会同环保部门联勤联动1656余次,查处非法污染企业2132多家,其中取缔713家,关停527家。

  全市公安机关结合本地经济发展实际,对各项打击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逐级、逐项落实了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形成了“人人有任务、层层有压力”的浓厚氛围。市公安局环安支队强化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的问题,在与环保部门建立联席会议、联络员、执法信息交流、执法联动等四项联合执法协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协作机制,与环保部门共同商讨解决问题,为专项行动健康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作中,市公安局坚持领导靠前指挥、分包督导、与县级公安机关捆绑作战等方式,对环保部门受理及查处的案件和线索进行认真梳理,力争从中发现新的案件线索。广大民警深入研究辖区重点污染产业结构及分布,对辖区内污染企业逐一实地走访核实,对从业人员、产品及管理人逐一登记造册,搜集违法犯罪线索,确定打击重点,制定科学的行动计划。各级公安机关牢固树立“舆论宣传也是战斗力”的理念,主动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大张旗鼓地宣传公安机关的态度和战略,宣传“零容忍、严执法、出重拳”的坚定决心,同时,通过开通举报电话、公布QQ号、微博、邮箱、张贴《通告》等方式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活动、检举违法犯罪线索,激发群众共鸣,赢得群众支持。

  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深入经营,适时收网,成功破获一批有一定社会影响的环境污染案件。

  2013年11月29日,“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开局伊始,市公安局环安支队和景县公安局联合作战,一举捣毁12家非法排放含有重金属废水的电镀“黑作坊”,破获环境污染刑事案件11起、治安案件1起,刑事拘留11人,取得了“利剑斩污”行动的开门红。

  2013年12月27日,市公安局环安支队在冀州市西王镇西王村内查处一家非法处置废活性碳黑窝点,发现该窝点老板杜某自2011年以来,先后从多家制药企业非法购进废活性碳,采用简单工艺加工处理后将有毒有害物质直接排放到大气中,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办案民警随即对涉案药企展开调查,逐步查明,我省一药业公司管理人员李某、刘某、马某等人为节省开支,违反相关法律法规,非法将废活性碳出售给杜某处置。此外,杜某还多次从我省及山东省的多家药业公司非法购买废活性碳,总计5000余吨。目前,该案已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杜某已被刑事拘留,李某、马某、刘某等人被取保候审,其他涉案人员已被上网追逃。

  今年3月以来,一伙受过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具有较强反侦查能力的不法之徒多次将非法收集的工业废酸偷排至阜城县码头镇工业园区。获此线索后,市公安局环安支队和阜城县公安局立即联合成立专案组,迅速核查跟进,在短时间内摸清了该团伙作案规律。3月27日,专案指挥部获悉该团伙可能再次作案,立即组织30余名警力设卡伏击。28日凌晨,上案民警果断出击,当场查扣正在倾倒工业废酸的槽罐车4辆,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据落网犯罪嫌疑人交代,该团伙在阜城县境内三次倾倒工业废酸共计400余吨。随后,专案组采用多种措施,对犯罪嫌疑人展开追捕,在沧州、廊坊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又有4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到案。4月2日,省公安厅专门发来贺电,对全体参战民警表示慰问。

  在重拳惩治环境污染犯罪的同时,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针对衡水市皮毛和丝网产业特点,会同环保、电力等职能部门联合作战,多次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在集中整治枣强大营皮毛硝染工业园区的行动中,当场关停皮毛硝染企业45家,并依法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督促分散硝染企业分期、分批搬迁至工业园区,实行集中生产、统一排放,责令园区内硝染企业对现有环保设施尽快升级改造,规范操作管理,确保污水达标排放。为切实保证打击成效,公安、环保部门适时监督企业整改成效,并在“回头看”行动中及时查处2家违反关停命令擅自开工作业的企业。

  在对安平镀锌工业园区的集中整治行动中,公安机关一举关停24家无证经营的电镀企业,责令68家镀锌企业限期整改。为防止被关停、整改企业重新开工,民警还采取夜间突击检查的方式对关停企业进行回查,依法查处5家违反关停命令擅自非法作业的企业。在对饶阳马屯工业园区镀锌企业的整治行动中,公安机关依法查处6家非法排污电镀工厂,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对企业负责人进行调查询问。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