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衡水干部张士表:把生命的光辉定格在农村

A-A+2014年7月6日09:02中国经济网评论

  村里的路平坦了,老百姓喝的水甜了,群众的生活更富裕了,乡里乡亲更和谐了……三年多的时间,衡水安平县西寨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0年5月的一天,张士表从安平县文体广新局到西寨子村任党支部书记,主持村内工作,从这一天起他从一个正科级干部转身做起了村官。这一干就干到了生命的终点,给百姓留下的是说不尽道不完的一连串的好事。

  张士表,1963年5月,生于安平县西两洼乡西寨子村。1982年10月走上公务员岗位,从此开始了他在基层岗位上无私奉献的人生历程。2010年5月因工作需要,到村任职,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一言一行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实印迹。

  2013年7月,确诊为肺癌晚期,次年5月28日他倒下了,离开了自己倾注所有感情和心血的基层岗位,永远告别了自己朝夕相处的深爱着的众乡亲。

  勇当重任,毅然回村任职

  张士表回到农村之前是安平县文体广新局一名副局长,工作本也轻松,生活恬淡。老家有长幼居住,但比较省心,生活琐碎乡邻对家人也多有照顾,邻里关系很是融洽。

  2010年5月,正值安平县工业园区建设,西寨子村作为规划区域内村庄,征地任务较大。群众工作初期,部分村民对政策不理解,对征地不支持,同时,客观上,西寨子村长期班子不团结,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较弱,村党组织建设工作有待优化。

  张士表作为西寨子村人,而且群众基础牢,又有工作能力,县委领导希望他能以大局为重,回村主持工作。张士表心里清楚,时局下村里的情况就好比是一块硬骨头,自己回去任职,就是要啃这块硬骨头。亲戚朋友也是一片反对,他们都知道,“村里的情况很复杂,安安稳稳当好一个局长,远远比到村里整天面对老百姓的诉求、完成征地任务好得多”。

  最终,经过了心里斗争,反复思量,他坚定了信念,毅然响应了县委的号召,回到了村里,担当起了支部书记。

  尽心尽力,一心为群众办实事

  虽然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然而,真实走上村支书的岗位,进村入户了解民情,开展村里的工作,似乎比预想中的还要复杂。

  为征地、修路、新农村建设等村里方方面面的大事小情,乡里乡邻你一言我一语,各有各的看法、谁有谁的想法,首先就是思想统一不到一块儿。如果某件事涉及到村民的切身利益问题,就更是互相之间的唇枪舌战,经常弄的不可开交。对于很多村里的事情,依靠单纯的协调,真是很难奏效,原本很好的乡亲关系,现在看起来似乎并不值得一提。曾经村里对他工作有看法的个别群众晚上往他家里扔鞭炮,更有甚者在他家门口放花圈,表现出了极大的抗拒心理。为此,张士表整夜整夜的头疼、失眠,尽管每天尽职尽责,却换来了焦头烂额。他心里的压力骤然增大,悲伤的感受涌上心头,面对乡亲——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人,他一度感到茫然。

  但他没有泄气,而是鼓起勇气,重整心态,积极面对。他告诉自己要坚持,事实上他也做到了,他用实际行动印证了他这份可贵的执着。

  遇到村民对政策的不理解,他耐心细致地讲;遇到村民对工作的抵触,他苦口婆心地劝;遇到邻里纠纷,他上门做“和事佬”;遇到群众有困难,他搭人、搭钱、搭关系想方设法解决……凡事耐心细致,和群众以心交心。在村民面前,他做到了时刻发自内心的真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可和接受这样一位从县局下来的干部。

  到村任职的三年多时间里,他顾全大局,不辞辛苦,挨家挨户做工作,争取村民支持,征地1200亩,为县工业园区建设搭建了平台,并保障了园区第二期建设中9家企业的顺利入驻;在正港路拓宽过程中,涉及沿路村民的个人利益,他说服亲属带头拆除违章建筑37处;在大广高速连接线修建中,为公路的立面改造提升作出了突出贡献;做通群众工作,开展了新民居建设工程……

  三年多的时间里,面对复杂的村情,他迎难而上,积极化解了一个又一个上访户;亲自照顾了多个困难户,帮助弱势群体走出困境;针对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他多方协调,修建了柏油公路;针对吃水难问题,他亲自带领村班子打了深水井,维修了供水管网……

  一桩桩一件件沁人心脾的实事,定格在了西寨子村全村群众的心坎里。

  “百姓,百姓,百人百姓百脾气,在村子所处的状况下,张书记尽职尽责,能做到这些已经是常人所不能了!”村委会副主任张志伟很有感叹地说。

  病魔突然来袭,奉公无私倒在岗位上

  2013年6月,他持续发低烧,本以为没什么大碍,就在村里的门诊看了看,在医疗条件不完善、没有经过细致检查的情况下进行输液治疗。然后边输液边组织村班子成员开展工作,这一输就是半个多月,但病情仍不见好转。2013年7月的一天,在组织村集体召开承包果木园的会议中突然晕倒,后当地医生建议到石家庄检查,最终在省会医院确诊为肺癌晚期。这一惊天噩耗令所有的人呆住了,妻子谢俊体当场晕厥,随即在石家庄开始了住院治疗。

  在病魔面前,张士表出乎寻常的镇静,他坦然地面对了现实。即便是在住院期间,他还挂念着村里的事情,还在打电话询问某某邻里的矛盾解决的怎么样了,还在惦记着谁谁家征地的事有了什么样的进展。

  2014年5月28日,他走了,唯一放心不下的是还有很多心里想的却还没来得急为乡亲们做的事。

  做了一辈子的公务员,当上了正科级干部,却一生清贫,从不向党和政府提要求。张士表多年的积蓄都在他三年多的“村官”任上全部奉献给了生他养他的那个村庄,他饱含感情、倾注真诚,甚至还在开展群众工作中借了不少钱,眼看儿子就要大学毕业了,他送给儿子唯一的礼物就是贷款买了房子。或许,别人口中“只为付出、不求回报”就是对他最真实写照吧。

  5月的天,正赶上天气燥热,但在西寨子村却充斥着沉重。村里的乡亲们无论离得远近,都来了;曾经的上访户、钉子户,都到了;昔日的同事、村干部,也都到了。在这个炎热的夏日对张士表表达了深深的敬仰和哀悼。(袁君霞 通讯员王贵磊)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