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桃城区教育局:小升初不要硬挤热门初中

A-A+2014年7月10日09:52衡水晚报评论

  “小升初”择校 其实真的没必要

  桃城区教育局:城区各初中差别不大,硬进热门初中反而会影响孩子中考录取

  多年来,“小升初”一直是个敏感话题。按照教育管理部门的规定,初中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应就近入学,严禁择校。但在家长和学生眼中,这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于是,家长为了孩子能够进一所好学校拼命“想法子”,孩子为了上好学校不惜牺牲休息时间上各种课外辅导班,市区热门初中学校悄悄进行着择优考试,部分相对普通的学校则在抱怨:“好学生都被他们抢走了……”

  “小升初”选择一所好学校,真的会对孩子今后的发展有好处吗?桃城区教育局相关人员表示,现阶段我市城区内各初中的师资力量、硬件设施差别不大,硬把孩子“塞”进热门初中,反而会影响中考录取,甚至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家长:择校能够增加孩子的竞争力

  市民吴先生的儿子今年小学毕业。从春天开始,孩子到底上哪所初中,就成了他和妻子的心病。历年来各初中考上衡中、二中的人数和分数,成了他的首要参考指标。

  “哪个学校成绩好,考上高中的人数多?什么时间报名?哪天考试?”吴先生在向同事、朋友多方打听后,决定让儿子上五中、六中等热门初中。“市区的热门初中每年有二三百人能上衡中,而一般初中仅有几十人上衡中,这就说明热门初中的教学质量有保障。”他坚信,孩子只要能进入热门初中,考上好高中的机率也会大大增加。

  不少为孩子择校的家长都认同这种观点。还有些家长表示:“择校的花费肯定比不择校要多。但是上一所好初中,对孩子今后的发展有好处,就是多花点钱,我们也不心疼。”

  桃城区教育局:择校生在中考时未必占优势

  对于家长们普遍认为的热门初中升学人数多、孩子机会多的说法,桃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这只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而一些家长盲目跟风,从而造成了“择校热”。

  按照现行政策,我市省级示范性高中——衡水中学,采取公助生指标一次性全部分配到校的办法。按省教育行政部门规定,明年,衡中、二中将取消择校生,二中招生指标也将于近年全部分配到各初中。而各初中的分配指标,是由初一招生时教育局录取到各初中的学生中具有省级示范性高中资格的学生数和学校的综合评估系数决定的。学生绝对数越多,则生均占有的教育资源就越少,学校的综合评估系数相对就越低,指标分配相对数就越少。

  热门初中学生数量庞大,生源质量高,成绩优异者相对集中,但是受分配指标限制,高分考生不一定都能够顺利升入省级示范性高中。就今年的中考成绩来看,城区各初中的指标录取分,最低为498分,而热门初中的指标录取分均在550分以上,这就导致一部分在热门初中就读的高分考生不能进入衡中。假如一名学生的中考成绩为520分,在生源数量少的中学就可顺利考取衡中公助生,而在热门初中则连衡中择校都上不了。若衡中、二中招生指标全部分配到初中学校后,就有可能连二中也考不上。指标生录取分数线之所以有如此之大的差别,就是因为热门初中优质生源相对集中造成的。

  再从升学比例来看,热门初中的学生数量多,而教育资源有限,导致人均教育资源减少,招生指标人均占有率降低,学校的综合评估系数也会随着降低。同时,学生的课堂教学、日常管理、生活、安全等方面都会受到影响。从今年城区各初中考入衡中的升学比例来看,热门初中的升学比例约为6∶1,薄弱中学的升学比例最大约为3∶1,相差一倍左右。

  为了确保城区及各乡镇初中的均衡发展,近年来,教育资金、招生政策一直向薄弱学校倾斜。目前,城区及各乡镇初中无论是师资队伍、硬件设施还是日常管理,都差别不大,学生和家长没有必要一味地追求热门初中。

  择校是把双刃剑

  学生家长选择名校,主要目的是为了追逐优质教育资源,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但对于孩子来说,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适应热门初中的学习生活。

  初中生小文的家庭条件不错,上初中时父母绞尽脑汁,终于把她送进了一所热门初中。和朋友聊天时,家长也觉得挺有面子。可上了一个学期后,小文每次回家都很不开心,唠叨着学校的种种不是。老师也三天两头给家长发短信、打电话,诉说小文在学校里的种种劣行。甚至有两次考试,小文的成绩竟然在班里倒着数。原来,她在小学时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进入初中后,班里成绩优秀的同学大有人在,她一下子从“鸡头”变成了“凤尾”,巨大的心理落差让她不能适应,甚至产生了“破罐破摔”的想法。直到这时,父母才意识到,当初为小文择校其实是个错误。如果直接进入普通中学,孩子在成长中也许不会承受这么大的挫折。

  还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入读热门初中,放弃了家门口的学校,每天要到离家很远的学校接送孩子,甚至在附近租房住。这样做不仅牺牲了家长的时间,也浪费了金钱,实在是得不偿失。

  因此,桃城区教育局相关人员建议广大学生和家长,在“小升初”阶段,最好按照教育政策就近入学。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不择校一样能够考取好高中。

  本报记者 崔玉玲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