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工友落水深州小伙以命相救

A-A+2014年7月13日09:25燕赵晚报 评论

郑帅叩谢恩人父亲郑帅叩谢恩人父亲
徐亚轩准备相亲的照片,他自己还没来得及看。徐亚轩准备相亲的照片,他自己还没来得及看。

  他只有20岁,青春正像花儿般绽放。他不会游泳,可当他看到工友失足落水时,毅然将身子探出护栏,想尽办法挽救生命。最终,工友得救了,他却永远地离开了。他叫徐亚轩,衡水深州市大冯营乡徐祥口村人,他用最宝贵的生命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昨日上午8时许,在徐祥口村村口,全村男女老少神情悲痛,静静地等候在那里,迎接从天津“归来”的好孩子,送这名好小伙儿最后一程。

  村里人眼中的好孩子

  昨日8时30分许,灵车缓缓驶进了徐亚轩的老家。人们再也抑制不住,任由泪水在脸上恣意挥洒,整个村子沉浸在悲痛的气氛中。徐亚轩的父亲和两名姐姐几度哭昏过去。“挺好的孩子,怎么一眨眼就没了?”“从小看着长大的,说走就走了,心里难受啊!”说起徐亚轩的离去,村民们无不惋惜悲痛。

  村民吴秀妙还记得几年前自己背着打捆棉花回家,弯着腰的她费力地挪动着步子时,就听到一个欢快的声音响起:“奶奶,我帮你背。”“那时候亚轩还不高,背着那么大一捆棉花,从后面望去,几乎都看不到他的人了,可就这样,他愣是帮我把棉花背回了家。”抹着眼泪,吴秀妙泣不成声:“这孩子,从小就仁义厚道,乐于助人,跟谁都没有争吵过。”“我是看着亚轩长大的。”徐亚轩的邻居徐文栋说,亚轩家条件不好,他从小就特别懂事,尤其是母亲去世后,家里的活儿他都抢着干。“我们都知道,他就是想让他的父亲过上好日子。”

  在迎接徐亚轩回家的人群中,还有他的5个小学同学。在沉默了许久后,其中两名同学才哽咽地说出话:“我们6个人从小要好,徐亚轩以前学习成绩挺好的,在同学当中,人缘儿也特别好,还爱帮助人,我们都愿意和他一起玩,后来因为家庭困难,辍学外出打工,我们一直都有联系。”

  他要让父亲过上好日子

  “当天晚上,他还给我打了电话,谁想就再也见不到了。”徐亚轩的老父亲徐文科伤心欲绝,一时难以接受痛失爱子的现实。得知儿子出事后,已经60岁的徐文科,一下子苍老了许多。他还记得,4日晚7时30分,接到刚干完活儿的儿子打来的电话,跟往常一样,父子俩唠了唠家常,儿子再次嘱咐他吃好点,照顾好自己,还谈到又攒了一点钱。每次,徐文科也嘱咐儿子多吃点时,徐亚轩总是说,放心吧,爸,我一定会好好的,以后还得孝顺你呢。

  徐亚轩的家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1岁时,母亲因病去世,几年前,两个姐姐相继出嫁。为减轻家庭负担,早日让父亲过上好日子,徐亚轩初中没毕业就外出打工。“家里很穷,现在住的房子还是2007年亲戚们凑钱给盖上的,以前住的土坯房因下雨倒塌了,实在住不了了。也是那时,亚轩萌生了辍学外出打工的念头。”徐亚轩的二姑徐书娥说。

  “孩子出去打工的时候才15岁,一个月的工钱只有几百元,每次回来都带钱给我。去年,孩子说想攒钱买辆面包车,可以拉工具,去远的地方干活也方便,每次打电话,都会告诉我因为买车攒钱,不能给我钱了,就很愧疚。”徐文科说,儿子一直很听话,这辈子唯一一次违逆他的事儿就是初二还没读完就辍学外出打工,他很后悔当初没有坚持让儿子继续上学,否则也不会出现这样的事。说完,徐文科扑倒在床头,老泪纵横,再也说不出话来。

  以命换命落水工友生还

  “是他用自己的命救回了我的命。”被救的工友郑帅说,4日晚8时许,他与妻子和亚轩在天津市河东区干完活,相邀来到中山门轻轨站护城河附近的一家饭店吃饭。饭后,郑帅与妻子发生口角,妻子先行离去,他一直情绪低落。看到同伴如此,徐亚轩安慰了他几句后,决定一起回家。

  就在徐亚轩和郑帅沿着护城河的栏杆往前走时,精神恍惚的郑帅突然脚下一滑,冷不丁穿过护栏掉进了河里。河岸离水面约有两米远,徐亚轩急忙钻到栏杆外,一手抓住最底层的栏杆,将脚伸出去,让郑帅抓住。在试图将郑帅拉上来却没有成功后,徐亚轩赶忙大喊“救命”。正走到附近的工友李壮夫妇听到呼喊,赶忙跑过去。

  当时,李壮看到,徐亚轩整个身子悬在护栏外面,抓着护栏的手眼看就要松开了,河里的郑帅正死命抓着他的脚。见此情景,李壮狂奔过去,往前一扑,伸手抓住了徐亚轩的手。紧跟着过来的李壮妻子也连忙抓住了徐亚轩的手。“亚轩的手里当时都是汗,我感到他的手在慢慢往下滑。坚持了大概1分钟的时间,他的手一点力气都没有了,从我们的手里滑了出去,两人都掉进了河里。”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李壮悲痛不已。

  “我们都不会游泳,我看到亚轩挣扎了两下就不见了踪影,郑帅还在扑腾,正赶上有路人经过,拿来一段绳子让郑帅拽住,又有人报了警。我打电话给附近的老乡,让他们拿钢丝绳过来。”此时,已近零时。李壮的老乡拿来钢丝绳后,大家合力将郑帅拽了上来。警察与消防人员到场后,开始搜寻徐亚轩。直到5日凌晨2时许,徐亚轩才被找到,但已经浑身僵硬。

  “以后我就是您的儿子”

  在东屋的一角,摆着一张放大的照片。照片里,帅气的徐亚轩一脸微笑,很精神。“这是孩子今年五一时在影楼拍的照片,准备相亲时用的,照得多好呀,可他自己还没来得及看一眼,人就……”话未说完,徐亚轩的大姐就失声痛哭。

  徐亚轩走了,获救的工友郑帅一直沉默不语。见到徐父的一刹那,郑帅握着这位老父亲的手,“扑通”一声就跪在了老人面前:“大伯,是我害了亚轩,以后,我就是您的儿子,我替他孝顺您!”“好孩子!你要好好的。”徐文科含着泪,拍了拍郑帅的肩膀。

  出事后,深州市、乡各级党委政府分别到徐家进行慰问。大冯营乡乡长刘爱营带领乡里干部专门赶到家里吊唁,并把5000元慰问金送到徐文科手中。“你养了一个好儿子,他是咱深州人的骄傲!今后一定会大力宣传亚轩见义勇为的精神,把他的正能量传递下去。”刘爱营说。

  “我从小就教育他如何做人,告诉他一定要做个雷锋那样的好人。孩子做到这样,我高兴……”徐文科说,儿子没有让他失望,儿子永远是他的骄傲。   □文/图本报记者杨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