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衡水枣强“三力”合一推项目建设促赶超

A-A+2014年8月10日10:26中国经济网-河北频道评论

  中国经济网衡水8月9日讯(徐秀丽 通讯员李金刚 冯山志)今年以来,枣强县依靠招商引资强“内力”、科技创新激“活力”、创优环境聚“合力”,“三力”合一实推项目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该县共谋划建设亿元以上项目75个,总投资达511.35亿元。其中,争列省市重点项目8个,总投资92.8亿元,亚森机器人项目列入省管百项。

  招商引资强“内力”。枣强县把增强招商引资“内力”作为加快项目建设的有力抓手,在传统产业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做足“外引”文章。他们紧紧围绕皮毛、玻璃钢、机械制造三大传统产业,积极开展产业链条分析研究,查找纵向供需链条和横向协作链条的短缺薄弱环节,编制产业链条招商规划、产业招商目录、企业对接目录,开展产业链招商。目前,该县根据产业特点,在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设立招商网点11个,并依托“5*18”廊坊贸易洽谈会、深圳皮草交易会、衡水湖招商会发布产业项目100余个。在玻璃钢产业领域,引进了恒瑞玻纤、美国陶瓷涂层材料、华盛节能空冷器等8个项目,实现了产业链上下游的良性互补;在皮毛产业领域,引进了太和营新裘皮基地、尚古皮草、法国豹王等10个项目,优化了产业结构,带动了裘皮产业升级;在机械制造产业领域,引进了亚森机器人、奋进柔性托辊、福瑞达调压器等5个优质项目落地,实现了由机械制造向装备制造转型。

  科技创新激“活力”。枣强县在做强、做优“外引”项目的基础上,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依托雄厚的研发平台,激活“内培”项目活力,力求实现企业再造、产业升级、效益倍增。他们以与科研院所合作为依托,着力打造检测、检验“两个中心”,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先后建成了河北省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裘皮检测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北省空调检测中心、河北省机电一体化中试基地等几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了瑞星公司工程技术实验室、科力公司空气源热泵实验室改造提升步伐。迄今,该县27家骨干企业与3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起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新上技改项目21个,转化科技成果40多项,内生培育了14个高端项目,投资比例占今年重点项目建设总额的39%。恒润多基复合材料、纳森空调、众为钢构等“内培”高端项目,重塑了产业结构,打造了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创优环境聚“合力”。枣强县把优化经济发展的软硬环境作为招大引强的重要路径,通过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打造“硬支撑”,优化政策环境增强“软实力”,聚集项目建设的“合力”。按照“企业集中、产业聚集、集群发展”的工作思路,该县累计投资近百亿元,不断加强和完善皮毛产业园、玻璃钢工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园、张秀屯输送机械产业园、马屯燃气具设备制造园等五大园区基础建设,倾力构筑产业集群、集约发展平台,加大项目引进和摆布力度。同时,打造促激发展要素过硬保障,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动力源”、“助推器”。今年,他们学习借鉴江苏宿迁的先进经验,实施了“流动红黄旗”制度,对年终考评出的服务态度差、服务效率低、服务成果不明显的乡镇、部门授黄旗,并对其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或免职处理,倒逼服务升级。该县出台了《关于对企业扶优扶强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县级干部定点帮扶重点企业制度,积极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同时,设立了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支持行业领先企业、战略新兴产业、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企业的技术改造,着力培育领军企业。他们以服务中心为平台,优化服务环境,整合25个部门的76项行政审批权,在政务中心集中办理,提高办事效率。目前,荣尚裘服、热邦采暖、永洁燃气等21个超亿元项目如期或提前开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