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安平籍老八路赵勇田与500万字21部著作

A-A+2014年8月23日08:42中国网评论

  中国网中国视窗8月23日电(杨永革)今日获悉,2014年7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率领新四军老战士、国民党老兵以及少年儿童代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共同为“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

  在老兵队伍中,一位身穿褪色的绿军装、佩戴三枚功勋奖章、年近九旬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总参政治部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赵勇田同志。

  我与赵勇田相识30余年,1983年我从晋西北深山沟到北京国防部大院报到时,第一个拜访的就是赵勇田。此后他退休,我上岗,在一个大院住。等我退休,他住的干休所和我家又只隔一条马路。30多年里我们经常见面,无话不谈,好像谁也离不开谁。他有事找我时,见面地点就在塔院路口。每次一起参加活动,必留影一张作为纪念。每年新春佳节,我必买一盆鲜花登门看望他,带去祝福与祝愿。而他每隔一两年必送我一本新作。赵勇田,这位当年的“小八路”谱写了一曲晚霞之歌。

  

  赵勇田1925年生于河北省安平县什伍村。8岁进本村小学读书,12岁辍学。1938年4月,八路军宣传队高举“全民抗日”的大旗,组织群众宣传,他一家老小也积极参加到抗日活动中。当年他家已有5个共产党员。父亲赵老昂1938年就是村农救会主任。1941年6月为保护村民生命安全,母亲吕纪云在日军追赶下宁死不当俘虏,急中生智跳入水井,被村民救出,不久牺牲。今天,村头纪念碑上还镌刻着这位母亲的名字。

  1939年1月,赵勇田为给母亲报仇参加了八路军。在冀中区党委工作4年,他一直给党委书记黄敬当警卫员、机要通讯员。不久,到八路军前方总部情报系统工作。解放战争时期,先后在晋冀鲁豫军区、华北军区任排长、政治指导员、刊物编辑。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刊物编辑部主任、文化科长、总参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

  赵勇田酷爱文学,且善于写诗。1943年8月,他在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参加《军民大生产》小歌剧演出,自编自唱的歌词是:“捻绒坨突橹橹转,毛毛里头抽出线,军民今年大生产,努力奋斗渡难关。”有了八路军的生活经历,就有了透过“小八路”视角看到的100个故事,催生了《小八路日记》一书。有在日本占领区地下工作的体验和观察,从而有了《虎穴殊勋》和《虎穴英雄传》的面世。书中记载,1946年2月12日,根据国内形势变化,原八路军总部派驻平津的情报人员撤离。赵勇田离开西城宫门口时赋诗一首:“烽火战友手足情,出入虎穴伴‘狼’行。胜似无度坎坷路,日日夜夜盼天明。”

  他常说,干什么热爱什么,干什么写什么,到什么地方写什么地方。1958年他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学习,当时调干学生都想把自身的学习搞好,不愿意分担额外的社会工作,可是他不然,一面学习,一面主动承担各种板报的宣传工作。在农村调查时出油印小报,他是撰稿人也是编辑,又是报纸的设计员、刻字员。为了使报纸图文并茂,他又担任摄影工作,配合报道的内容,把相关的图片贴上。

  他不厌其烦地做好这些工作,说明他热爱文字工作,把这些工作都当成练笔的机会。赵勇田说,在豫北办事处工作时,只有18岁的他,就学习办报了。他一生曾办过6种报纸,经常是又当编辑又当记者。

  

  一个只有小学五年级文化程度的离休老干部在20多年里,用近500万个文字符号,把21本书呈现在广大读者面前,没有大量的资料储备,是根本做不到的。《小八路日记》中的100个故事,都是根据从1937年抗战以后到1945年日本投降的日记簿中的素材整理而成的。这些素材已有六七十年,且是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经常处于枪林弹雨和频繁移动中,怎么能够保留珍藏至今?赵勇田指着家里书柜一角说:“这十几本大小不一的、已经褪色的日记簿,是我的传家宝。能够保存下来,应该感谢乡亲们费尽心血的妥善保管。当年我到敌占区工作前,交给房东张玉昌保存,他深埋在太行山的一个山坡上。全国解放后,这位房东从地下挖出来送给了我。这些事情写出来也是传奇故事。”

  赵勇田收集资料有个特点,随时收集随时整理,从不偷懒,各种资料都是井井有条的,所以利用率极高。他的家中有500个大的卷宗资料,里面记录了他个人的革命足迹,记载了在革命年代的重要事件,保存了大量原始相关资料,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照片、知名人士的书信往来、著名将领的访谈记录等等数不胜数。比如他保存的毛泽东、朱德、叶剑英为华北军大的题词,聂荣臻、徐向前、杨得志、张爱萍、肖克、吕正操、洪学智、迟浩田给他的题词,左权夫人刘志兰的信,滕代远夫人林一的照片,1943年大灾荒时期吃过的树叶和野菜的标本,1944年使用过的老式煤油灯,参军后一直使用的《国语小字典》等。

  收集资料、整理资料、分析资料都是需要时间的,赵勇田对时间是分秒必争的。他除了写作和摄影外没有别的爱好。在老同学、老战友聚会中,他只听有关重要事件的回忆,对其他话题都不太感兴趣。他的思绪总是集中在自己的写作上,他的勤奋就是善于利用这点点滴滴的一分一秒。如果没有他平时的资料积累,没有他的勤奋,就是有再好的记忆力,再旺盛的创作激情,也不能一本接着一本把作品呈现在读者面前。

  

  一个花甲之年的老人,提笔创作,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体力、精力、记忆力都不能与年轻人相比。在这种情况下,赵勇田以顽强的毅力做到了实地采访、实际了解、实事记录,有一种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1984年,赵勇田开始了纪实文学《将帅访谈录》的创作。为了采访到健在的老元帅、老将军,他四处联系,拟定详细的采访计划,白天采访,晚上整理采访素材,很快就发表了访徐向前、聂荣臻、李志民、李达等一批文章,产生了良好的反响。不久,新闻单位的约稿信接二连三地飞来,赵勇田尝到了成功的喜悦。接下来,他又马不停蹄采访了85位将帅和知情者。那段时间,他常常是早晨5点起床,骑着自行车穿行在大街小巷。

  在采访中,凡是与对方约定了的,无论遇到多大困难,赵勇田总是千方百计按时赴约。一次,他按计划要到保定采访孙毅将军的一位老战友,由于时间紧张,未能买上坐票,他就顶着高温,硬是一路站到了保定。当时火车还没有提速,3个小时的路程,让身患严重腰肌劳损的赵勇田疼痛万分。但他忍着剧痛,一下车就去进行约定的采访工作。剧作家胡可翻阅《将帅访谈录》时曾说:“一个人访谈100位开国将领并结集出版,我还没见过第二人。”

  1985年3月,他接受时任总参谋长杨得志和国家体委的委托,随国家体委工作组赴西藏自治区处理登山队事务并采访和体验生活。在西藏第六峰——卓奥友峰脚下海拔5500米的登山大本营,他顶住了高山缺氧造成的巨大生理困难,创作了散文《我采到了雪莲》。当时,每写一行字,他都要大口大口地呼吸几口气。从大本营下来后,队领导劝他回拉萨恢复体力,可他感觉来到世界屋脊,不到珠穆朗玛峰脚下看一看会终生遗憾。于是又坚持说服了带队领导随车队向珠峰方向挺进。就是那一次,他在珠峰登山大本营度过了60岁生日。

  

  创作源于生活,这是赵勇田那一代人的信条。赵勇田把忠实于生活、还原事物本来面目作为创作的第一原则。无论是创作纪实文学《板门店谈判》、传记文学《独脚虎将》,还是自传体的《小八路日记》,每一个细节和场景,他都用心用力去体验、揣摩。

  在创作谢良将军的传记作品《独脚虎将》时,他专程到老将军的出生地江西兴国县进行考察和采访,了解他童年、青少年时期的坎坷经历。为了核实谢良将军在新疆被军阀抓入监狱的情况,他带病到新疆考察,走访当年的知情人,实地察看国民党关押共产党人的监狱。为了考证谢良将军在西路军兵败时,曾在一座山上三次上吊未死的史实,他专程到西路军与马匪作战的祁连山战场,亲眼看到那山上没有一棵高过人的树木,终于相信了将军为什么三次上吊却没有死的事实。

  在创作《板门店谈判》一书时,为了真实地再现曾牵动世界神经而举世瞩目的重大历史事件,赵勇田骑自行车走访了时任志愿军司令员的杨得志和政治委员李志民等200位当事人,组织各种座谈会12次,与合作者柴成文将军在当年谈判留存的资料堆里苦翻3个月,整理出数十万字的珍贵史料。在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37周年之际,他又再次跨过鸭绿江,沿着志愿军入朝路线,一路采访并参观了数以百计的村庄和纪念馆,访问了近百位战争的见证人,目睹了板门店两军谈判的会场遗址,从而为这部作品面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部集史实性、文学性、知识性于一体的长篇纪实文学一问世,立即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获中宣部颁发的“五个一工程”奖,并在韩国等国家翻译出版。此书至今仍是史学界研究朝鲜战争不可多得的著作之一。根据该书改编的连环画被总政治部列为连队战士必读书配发全军。

  “自古习文勤为本,笔耕常伴月中天,夜听山风吹劲草,临晨尽兴得佳篇。”赵勇田的写作生涯,得到了社会认可,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怀重视。他多次获得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先进离休干部”称号,还获得全国“老有所为”荣誉奖并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颁奖仪式。中国作家协会也向他颁发了“从事文学创作六十周年荣誉证书”。近日得知,他把自己历年创作的近500万字的21部著作,分别捐赠给中央档案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现代文学馆、国家图书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等。赵勇田说:“把富有历史意义和作用的图书送交专业单位收藏,让我感到极大的快乐!”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