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中共衡水市委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A-A+2015年1月15日09:17衡水日报评论

资料图资料图

  (记者刘金桥)12月25日,中国共产党衡水市第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7人、候补市委委员9人。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李谦作重要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李谦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衡水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衡水的实施意见》。李谦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李谦所作的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从九个方面回顾了一年来主要抓的重点工作:一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二是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三是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四是重视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凝聚跨越赶超的强大正能量;五是大力实施生态振兴战略,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六是积极保障改善民生,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七是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事创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八是坚定不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大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九是与时俱进推进常委会自身建设,切实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

  全会期间,与会同志听取并分组讨论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共衡水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衡水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在讨论审议中,与会同志对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就做好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大家一致感到,市委三届五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强势开局、跨越赶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要求,坚定不移走全面改革、绿色崛起、富民强市、普惠民生之路,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统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务实创新,全市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党建全面加强的良好势头。大家一致认为,《实施意见》着眼于推动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回答了如何推进依法治市、建设什么样的法治衡水等重大问题,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符合衡水实际,将为推动我市绿色崛起、跨越赶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的法治保障。会议对《实施意见》进行了表决,与会市委委员一致同意,予以通过。

  全会闭幕时,李谦作重要讲话。他指出,这次全会听取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衡水的《实施意见》,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以贯彻这次市委全会和《实施意见》为抓手,推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在我市落地生根,加快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李谦指出,要深刻认识推进依法治市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是依法治国治省方略的衡水化、具体化,是适应经济新常态、打造衡水经济升级版的迫切需要,是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把跨越赶超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的迫切需要,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凝心聚力推动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依法治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把法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衡水特色的依法治市新路子。

  李谦指出,要全面落实各项任务,不断提升依法治市工作水平。市委《实施意见》对依法治市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现在要做的就是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自觉在法律范围内开展工作,努力做到每个领域、每个环节中都体现法治精神。要坚持依法行政,在简政放权、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政务公开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探索行使地方立法权的途径和办法,促进各级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大力弘扬法治文化,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打造过硬的法治工作队伍,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李谦强调,要牢固树立统筹推进理念,确保依法治市扎实有序进行。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依法治市与加强党的领导的关系。既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在法治建设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确保市委决策贯彻到依法治市全过程,又要切实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防止出现以权代法、以权压法的现象。二是依法治市与发展环境的关系。要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以法治来管好政府“有形的手”,让市场“无形之手”发挥更大作用,激发市场主体的更大活力。三是顶层设计和人民主体的关系。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在依法治市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注意听取群众意见、吸纳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四是法治和德治的关系。既要重视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作用,又要充分发挥我市道德高地的优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李谦要求,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法治领域改革,坚决破除束缚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各级各部门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自我革命的勇气,跳出部门利益、个人利益的藩篱,自觉推进法治领域改革。要突出权力规范和约束环节,从体制机制入手,依法把好“授权、界权、监督”三道关,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给施政行为、司法行为等戴上“紧箍咒”。要坚持问题导向,法治领域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落实。

  李谦强调,要坚持党委主导、多方联动工作机制,强化依法治市组织保障。要进一步完善各级党委统筹揽总、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推进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法治意识,带头学法、信法、守法、护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强化督导考核,把法治建设成效和落实责任情况纳入政绩考核体系,引导党员干部重视法治、加强法治、建设法治。

  李谦最后指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开创依法治市新局面,为实现衡水绿色崛起、跨越赶超而努力奋斗。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全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闭幕。

  列席全会的有:市纪委常委;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市委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员负责同志,县市区长;市委各部、委、办、局,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委室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大型企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我市部分省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代表。

  党外副市级领导干部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列席全会两次全体会议。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