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衡水爱心联合会会长王萍十年行走公益路

A-A+2015年3月21日09:52河北日报 评论

  近日,衡水爱心联合会获得了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的“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拿到荣誉证书的那一刻,衡水爱心联合会会长王萍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从2004年开始参与公益活动,到正式注册成立衡水爱心联合会,10年多来,王萍曾受到质疑、误解,也收获了沉甸甸的信任和喜悦。她说:“公益的道路很辛苦也很幸福,我会坚定地走下去。”

  “散兵游勇”建起正规爱心组织,带动100多名志愿者

  王萍是衡水市体育休闲广场管理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共产党员。她与公益结缘是在2004年,那时候网络逐渐普及,通过网络,王萍结识了很多热心公益的朋友。一开始,他们这些“散兵游勇”没有正式的爱心组织,确定了爱心活动的主题,大家便在网上你一言我一语地商量谋划。

  “我们第一次献爱心是去光荣院,那天十几个网友带着水果看望了那里的老人,还帮他们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那些老人可高兴了,乐得合不拢嘴。”对于第一次活动的情景,王萍至今记忆犹新。

  随着爱心活动开展次数增多,网友们策划、组织能力逐渐增强,王萍身边也聚集起“鲲鹏”、“怀念草原”、“卿茶”等一批“铁杆”网友。2004年6月,她和几位网友自发成立了衡水爱心联盟。有了“组织”以后,王萍的积极性更高了。

  2006年12月7日,网上出现了一个“谁来为他撑起爱的天空”的帖子,帖子提到饶阳县小堤村年仅12岁的男孩兵兵,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离家出走,家中仅有70多岁的爷爷和一个瘫痪在床的奶奶,生活十分困难,急需帮助。这引起了衡水爱心联盟成员的关注,他们商量着为孩子做点啥。12月10日,网友们举行了募捐活动,募得爱心捐款近万元。当王萍代表大家把捐款交到兵兵爷爷手里时,老人流下了热泪:“兵兵又可以上学了。”

  2007年,王萍等网友又组织了“阳光生命,共筑爱的长城”活动,这一次他们的救助对象是两岁白血病患儿妞妞;2008年5月18日,他们策划组织的“情系灾区孤儿”主题赈灾义演活动在衡水市体育休闲广场举行,近百名志愿者来到现场……

  几年时间里,衡水爱心联盟的网友们开展了大量爱心活动,给不少身处逆境的人送去了温暖。

  然而,王萍的网络爱心之路并不平坦。她告诉笔者,很多人对网络志愿者不理解,还有人怀疑志愿者是想借机敛财。志愿活动中,也曾有人质疑:“你们属于哪个部门?”“出了问题谁来监督你们?”这些,王萍都无法回答。

  “我也曾迷茫过,甚至想过放弃,但是一碰到向我们求助的人,就又坐不住了。”王萍坦言,网友们其实只是想通过开展公益活动获得内心的充实与满足,因此没必要向谁解释什么,只要做好就行了。

  2010年7月,王萍等网友注册成立了衡水爱心联合会,由她担任会长。“爱心联合会是在民政局正式注册的社会组织。从此,我们开展公益活动的底气更足了。”王萍说。

  如今,爱心联合会拥有会员30多人,其中党员十多名。此外,经常参与他们活动的志愿者有100多人。

  资助41个贫困孩子圆了大学梦,常年帮扶30多名孤寡老人

  2011年对于王萍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一年,衡水爱心联合会帮助6名贫困高中毕业生进入了大学校门。

  “那年,上高一的女儿问我能不能帮帮一个姐姐,她说打饭时看到那个姐姐总买馒头,从来不买菜,可能是家庭条件不太好。”女儿的善良让王萍很感动,她马上去了解情况,得知这位名叫袁丽的女孩在6岁时父亲患癌症去世,母亲离家出走,这些年全靠爷爷捡破烂养育成人。

  为了帮袁丽完成学业,王萍通过各种途径筹集费用。高考结束后,袁丽以优异成绩被南京财经大学录取,高兴的同时,她又为近万元的学费发愁。

  和袁丽情况类似的还有5个孩子。为了给他们筹集学费,王萍放弃了不少休息时间。每到周末,她到处联系爱心人士,还坐长途车跑沧州、石家庄等地,找企业为孩子们捐款。最终,6个孩子都如愿进入大学。

  孩子们入学前,王萍几次把他们接到家中,给他们做可口的饭菜,带他们逛街,还给他们购置了新衣服。

  “这些孩子太不容易了,有的来自单亲家庭,有的是孤儿。我们哪怕只多做一点点,就有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王萍动情地说。

  10年多来,王萍和衡水爱心联合会共筹集善款40多万元,救助贫困儿童100多人,帮41个贫困生圆了大学梦。

  今年2月6日,衡水爱心联合会举行了成立十周年答谢会。他们资助过的35个孩子忽然出现在现场,把王萍紧紧抱住。袁丽轻轻地叫她“妈妈”,那一刻,王萍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

  王萍不只是一些贫困孩子眼中的“妈妈”,还是一些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疼爱的“闺女”。

  截至目前,他们常年帮扶的孤寡老人有30多名。“我们关怀救助的很多老人存着我的手机号,只要他们打电话,基本上我是随叫随到。”王萍告诉笔者,为了持之以恒地给这些老人以关爱,联合会为所帮扶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建立了信息档案,每半月或一个月,志愿者们就会到老人家看望,陪老人聊聊天,给他们做点好吃的饭菜,帮着洗洗涮涮,给老人们寂寞的心灵送去了安慰。“老人们都盼着我们去呐!”王萍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