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冀州春季植树造林工作进展顺利

A-A+2015年3月23日09:48衡水日报评论

  (孙旭飞、班伟)近日,冀州市充分调动全市上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率先打响春季造林绿化“攻坚战”。

  加强组织,凝聚合力。成立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四大班子主管领导任副指挥长的冀州市春季造林绿化指挥部,实行市四套班子分包乡镇、市直各部门对应分包各工程(路段),责任制,明确分包任务、强化责任意识。同时,各乡镇、有关部门也成立相应组织机构,负责造林工作的协调督导与整体推进,解决造林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超前谋划,提前行动。该市春节前便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市可造林地块进行摸底调查,登记造册,挖掘造林空间。初步拟定了造林方案,并要求涉及土地承租流转工作的乡镇、有关部门,提前走访入户,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确保3月中旬流转到位。同时,提前完成了树种、种植模式规划。衡水造林动员会后,该市立即对拟定春季造林方案进行完善,下发到各乡镇,确保乡镇动员及时、安排及时、部署及时。3月1日,该市的10个乡镇春季造林工作已全面铺开。

  工程造林,扩面提质。目前,该市林地总面积达到42.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1.3%,人均林地1.1亩。2015年春季重点实施通道绿化包括邢衡高速、彩色苗木基地至森林公园道路绿化、森林公园至桃城区观光路绿化,片林建设、农田林网、城区绿化、村庄绿化等重点工程,造林2.5万亩,植树180万株,通过通道植绿、沿湖增绿、环村造绿,加强工程造林,让森林走进城市,大力推进东部新区106国道带状公园、西部新区避暑堂公园建设,新建改造点缀一批街头游园。完成冀新路绿化提升工程,建设高标准绿廊绿道16公里,打造风格迥异的城市街道景观,建设美丽绿色冀州。截至目前,已完成造林6300亩,植树32.7万株。

  科学规划,统筹推动。以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园林城市为目标,以北京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写的《林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冀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东部新区带状公园规划》、《冀新路绿化提升规划》为依据,坚持造林绿化与打造产业相结合,与建设森林城市相结合,以小寨衡水湖万亩森林公园、周村万亩彩色苗木基地、徐庄万亩有机果品基地、漳淮万亩林药基地为重点,形成一条集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特色林业观光带,确保全年造林完成5万亩以上,努力构建“城区绿岛、城郊林带、城外林网、城乡一体”总体绿化格局。

  创新机制,激发活力。采取“向上争、财政挤、群众筹”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筹措资金,保障造林绿化前期投入。通过财政杠杆,有效调动了社会各方面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成功探索出“公司+基地+农户”、“土地租赁”、公司化运营等模式,激活造林机制,解决群众造林的土地补偿较低、林果效益不高、科技含量不足、资金投入不够等问题。积极争取国家新一轮的退耕还林工程,华北地下水超采漏斗区综合治理等上级林绿化工程,整合涉农资金用于支持造林绿化重点工程建设,同时拓宽投资渠道,鼓励和引导企事业单位出资出劳,参与造林绿化,够建起政府投资、部门筹资、企业出资、社会集资、群众捐资、劳务代资的多元投入机制。

  严格督查,确保成效。造林期间,该市造林绿化指挥部办公室,对各乡镇建设进度、造林质量、任务完成、建设成效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查结果报市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并在市电视台一天一通报。分阶段召开造林拉练会、现场推进会进行观摩调度,确保工程与时间同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