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沈阳以PPP模式支持卓达新民蒲河产业新城建设

A-A+2015年4月17日16:55中国网评论

  日前,沈阳市政府公布沈阳市首批PPP项目,位于“沈阳经济区黄金走廊”蒲河经济带的卓达新民蒲河产业新城上榜,正式确定了卓达集团与沈阳新民市采用PPP模式,共同建设卓达新民蒲河产业新城。

  卓达辽宁公司总经理高力军表示,沈阳市政府将卓达新民蒲河产业新城列为首批PPP项目,体现了沈阳市政府对卓达项目的高度重视,同时PPP模式为项目发展提供了一条高效的融资渠道,也为项目明确了战略合作资源的引入机制,将大大加快卓达新民蒲河产业新城的整体开发建设。他强调,我们将践行创新驱动战略,将蒲河产业带打造成区域经济新引擎,为东北振兴助力。

  今年1月,国家多部委密集出台8项PPP相关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加速推进PPP模式,通过政府与企业合作共同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搭建项目融资平台的形式,有效激活民间资本投资公共产品和服务,方便筹集建设资金,推动市政建设、交通能源、环境保护、教育卫生、农林水利等诸多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相继公布PPP项目合作政策指南后,许多卓达项目所在地政府立即积极响应,主动提出与卓达集团通过PPP模式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打造产业新城,共同搭建投融资平台。”卓达集团项目委副主任朱志民表示,PPP模式适用于城市市政、交通及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这与卓达集团产业造城的发展理念高度吻合。

  朱志民指出,卓达通过与地方政府PPP项目合作,可实现地方财政和社会资本大融合,为40多个卓达新城建设项目拓宽融资渠道,超万亿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设施投资项目全面启动。此前,黑龙江卓达项目公司、湖北卓达项目公司和安徽池州卓达项目公司与当地政府成功合作组建了PPP项目合作平台后,明显提高了生态产业新城的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速度。“届时,将使过去10年完成的城市建设缩短为5年就能建成。”

  作为卓达与地方政府PPP模式合作项目的优秀范本,卓达新民蒲河产业新城地处全国百强县(市)沈阳新民市,紧邻沈阳中心城区,处于大沈阳经济区半小时经济圈范围内,距沈阳二环核心区仅20分钟车程,新民已被列为沈阳市的副中心。项目占地360平方公里,按照“二产先行、三产联动、新生产力造城”的模式,卓达将在这片热土上引进新型建筑材料、生态高效农业以及包括养老大健康产业在内的第三产业,通过第二产业先行落地,带动人口聚集,并以此带动第三产业及第一产业的发展,最终形成产业完备、生活宜居的生态产业新城。

  按照规划和项目建设计划,卓达新民蒲河产业新城将率先启动卓达新材产业园,规模化量产新型材料,广泛应用于绿色建筑建设。预计2015年5月启动,累计8个月建设期,N新材厂一期实现年产能880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年产值达2640亿元,利税264亿元。卓达新材项目还将带动70多个关联产业创造1500亿元年产值,吸纳10万农民就业,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助力沈阳创建国家中心城市。

  “卓达集团是住建部授予的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沈阳市是全国首个现代建筑产业化示范城市,市区内已强制推广住宅产业化,双方可谓不谋而合。”新民市市委书记顾少清表示,除了在住宅产业化与卓达高度契合之外,新民市还具有良好的农业资源和自然资源,在产业上与卓达也有着非常好的结合点。“相信卓达新民蒲河产业新城项目将推动新民与沈阳市区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地方经济腾飞。”

  国务院国资委下属央企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高级工程师、处长徐成彬表示,卓达产业新城项目体量大、资源好,全部着眼于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当前推行的PPP模式的目标高度一致,“卓达在产业新城建设过程中应用PPP模式将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起到巨大的示范意义,成为全国PPP模式的成功典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