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衡水老人奔走26省市搜集材料撰写抗战小说

A-A+2015年10月3日09:20燕赵晚报 评论

佘智坤老人讲述《小村之魂》采写经历。佘智坤老人讲述《小村之魂》采写经历。

  28日,年近7旬的景县退休干部佘智坤撰写的口述历史实录《小村之魂》举行首发仪式,这部耗费他5年心血的书正式面世。这本书写的是他的家乡——景县郑古庄村在抗日战争期间的真实历史,全书共40余万字。抗战初期,这个当时仅有300余人的小村子里,涌现出了30多名以地委书记王泊生烈士为代表的抗日英雄人物,日寇制造的惨绝人寰的郑古庄惨案也发生在这里。

  奔走26个省市搜集材料

  佘智坤从小听着父辈的抗日故事长大,从2010年起,他就搜集资料,开始了艰苦的创作。佘智坤力求在书中做到“句句有出处,事事有依据”,内容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住未来人的推敲。有时为了厘清一个历史细节,就要在浩如烟海的档案材料中搜寻线索,访问事件亲历者、知情人。5年来,他到中国国家图书馆、河北省档案馆、图书馆、各级党史部门查阅资料近千次,查阅原始资料1万余份,衡水所有县市区的党史办他全部去过。他采访了80岁以上的革命老人90多位,拍照1.5万余张,整理出有价值的照片3000多张,录音、录像140余段,搜集上世纪50年代以前的老照片600多张。

  为了搜集抗战史料,5年来,从东三省到西藏,从内蒙古到广东,佘智坤走遍了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行程近20万公里,奔波时间长达340多天,饱尝艰辛。

  革命老人相继离世抢救历史十分紧迫

  几年的奔走搜集材料,让佘智坤体会到,这些幸存的革命老人心里埋藏着许多值得挖掘的东西,搜集材料写成书就是在抢救历史。因为有的老人,他还没来得及采访就过世了,也有些刚刚采访完就过世的,甚至有一些是在病床上采访的。寇庆延老人是王泊生烈士的老战友,2012年6月佘智坤到广州访问他时,他已100岁了,正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秘书让佘智坤列了一个访问提纲,说待老人病情好转时,代他问一下情况。

  写抗战期间口述历史的何天义先生曾说:“老人们一个个离去,现状就是这样,亲历者年事已高,知情人越来越少。即使他们现在抓紧抢救,也只有三五年的时间可以利用。”另外,甄别历史事件中某个细节的真伪,这也是佘智坤在搜集资料、创作中的难题。这就需要他根据掌握的资料,不带任何个人成见地更深入细致地进行调查研究,进行客观地逻辑推理,沙里淘金,去伪存真。

  《小村之魂》面世收获快乐和感动

  28日,《小村之魂》首发暨座谈会在衡水景县景州宾馆举行,佘智坤老人告诉记者,很感谢在他写书的过程中帮助过他的人们。在这个过程中,省、市、县各级党史部门大力支持他,景县两届县委班子从各方面都给了他很多帮助,同时他也成了景县党史办的一名编外老兵。

  佘智坤说,他与妻子王桂兰去延安搜集抗战史料,当他拿出介绍信向延安文物局局长苏雅琳说明来意后,苏雅琳将公车给他使用,她说:“您二老偌大年纪为写革命前辈的事迹来采访,太感人了,您办的是公事,这是公车,理应为您服务。”后来他从司机口中得知,那天正值苏雅林去开会,她是坐公交车赶往会场的。

  杜民是早年参加抗战的老干部,是研究冀南党史的专家,1950年曾参与创办国立革命博物馆(后改为中央革命博物馆)并在此工作5年。佘智坤曾4次访问杜民,共同的爱好让他们成了至交,杜民把珍藏多年的20余箱近千册书籍及其他珍贵的历史资料赠送给他,为他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参考资料。

  “最要感谢我的爱人王桂兰,5年来她一直鼎力支持我的工作,从微薄的积蓄中拿出大部分给我做资金支持,她拖着病体,数10次陪我外出搜集资料,为不耽误我创作,她承担了所有家务。”佘智坤说,在付出艰辛的同时,他收获了快乐和感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