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民生>正文

全国4600余名教育工作者齐聚衡水中学

A-A+2013年9月16日09:47中国新闻网评论

  中新网衡水9月14日电 (崔志平 张永 张艳春)14日,来自全国除港澳台地区、西藏自治区以外的各省市区,300多个考察团的4600余名教育工作者齐聚河北衡水中学,第十五届全国高中教师专业发展论坛暨高三教学策略研究在此间拉开序幕。

  当日,记者在衡水中学莘元馆看到,听专家作报告的教育工作者们座无虚席,通道内都坐满了人,一些没有座位的老师只能坐在院子里观看视频直播。在校园内,来自各地的教育工作者们有的拿着照相机,有的拿着摄像机,有的拿着笔记本围,拢着衡水中学的学生们“取经”,问他们一些日常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及作息时间。

  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沁水中学团委书记豆军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他们这次包括年级主任、各科目组长、行政科室、学校领导等来了30人。这一次来衡水中学是有针对性的,一部分人学习这里的教学,一部分人学习这里的管理。

  豆军胜说,他们学校校领导很重视学生素质的培养,2009年是他第一次来衡水中学,被衡中管理和学生们的学习状态所震撼。来到这里他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跑操、课间操、早操都能规范学生的行为,让学生都有一个好的学习状态;另外,通过学习衡中经验发现,让学生参加社团活动,让学生参与到管理当中对学习帮助很大,他们学校的学生会主席的成绩都名列前茅。

  有人把衡水中学形容成“人间炼狱”,在豆军胜眼中却有不一样的理解。他说,衡水中学管理学生军事化,但这里的老师从细节上很关注学生。其实老师讲课都差不多,关键看是不是用心了。

  此次会议中,还有一群来自2400多公里外的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北辰中学的孩子们。据该校老师杨芸玫介绍,他们坐了36个小时的大巴车赶到了衡中,这次来的老师有16人,学生有20人。“孩子们第一次来衡中,希望他们能自己感悟衡中学生们的学习状态。”

  来自北辰中学的一位中学生说,“我很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我要认真把见到的听到的都记下来,把这里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学习经验及优秀品质回去后传播给每一个同学!”

  四川绵竹中学英语教师韩勇说,今天,他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衡中精细化管理的魅力,例如学生的课间操就非常有序,有组织、有纪律,步伐一致,铿锵有力,令人震撼,非常佩服。

  山东淄博桓台中学校长王业忠说,衡水中学的校园文化非常丰富,营造出浓厚的育人氛围,能给学生积极的引导,正面的影响,用一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传递给学生正能量,这对学生的行为习惯的养成非常有帮助。因此,衡中的学生非常阳光,有礼貌,自信,落落大方,学生在这里真正能享受到教育的幸福。

  河北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表示,今天,这么多专家和精英齐聚该校,共同探讨、研究全国高中教师专业发展这一课题,必将激发新思维,迸发新活力,爆发新能量,促进全国高中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会议期间,该校将以开放的心态,把自己的一些思考和具体做法,毫无保留的与大家交流、分享。

  河北衡水中学始建于1951年,是河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学校占地230亩,共有6000余名在校生,560余名教职工。2013年高考,该校学子勇夺河北省文理科双状元,104名同学被清华、北大录取,28名同学考入香港高校,49名同学被国外高校录取,141名艺术特长生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清华美院、中央美院、北京体育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高校,有551人被提档线排名前十位的一流高校录取,有1325人被“985工程”高校录取,有2535人被“211工程”高校录取,创造了河北高考历史新奇迹。高考成绩勇夺河北省十四连冠。(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