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民生>正文

文化产业成为饶阳绿色发展新引擎

A-A+2015年1月7日14:43衡水日报评论

  (张婷婷、崔耀明)近来,饶阳县文化战线硕果累累,文化产业风生水起,亮点纷呈,成为助推饶阳“绿色崛起、跨越赶超”的新引擎。

  传承创新,把“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饶阳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同时,饶阳作为冀中抗日根据地,先后有2800多名优秀青年为新中国的建立血洒疆场,形成了可歌可泣的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又涌现出了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耿长锁,“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宋欣茹被誉为“冀中平原一棵松”,“英模”文章大有可为。该县传承历史文化,深挖文化资源,投资1200多万元重建耿长锁纪念馆,与河北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编排了河北梆子《耿长锁》,并以耿长锁为原型,投资拍摄电视剧《金色大地》,将这一重大典型推向全国。他们总结了“坚韧善良、崇信尚义、重农尊商、敢为人先”的饶阳人文精神,成为助推饶阳绿色崛起、跨越赶超的强大正能量。

  聚集发展,把工作重点从抓企业“单体”向抓产业“整体”转变。该县按照“重大项目带动、特色产业聚集、品牌效益彰显、产业链条拉长”的发展思路,重点抓了“四园、三镇(乡)、两馆”建设。“四园”即华日青铜创意文化产业园、昊阳红木家具产业园、官亭民族乐器文化产业园、华星内画产业园;“三镇(乡)”即大官亭音乐小镇、大尹村蔬菜小镇、东里满生态旅游之乡;“两馆”即耿长锁纪念馆、民间航空展览馆。园区建设为文化产业发展搭建了平台,目前,总投资22亿元的省“十二五”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饶阳民族乐器文化产业园,占地600亩,已入驻企业40多家,具备民族乐器研发、制作、生产、销售、展览等多种功能,年产值可达20亿元,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民族乐器生产基地;总投资5.8亿元的华日青铜文化产业园,集艺术铸造、青铜文化、休闲旅游、青铜铸造研发、雕塑家画廊等五大功能于一体,是国内唯一一个青铜艺术产业园,也是全国最大的青铜雕塑基地,代表了国内最高水平;总投资5亿元的华星内画艺术创意园,融内画经贸基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示范基地、内画经济合作项目开发基地、内画艺术家创作基地于一体,是大型内画艺术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把散落的“珍珠”串起来,组成一条光彩照人的项目链、产业链,推动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

  科技引领,从单纯的“做大做强”转变为“有中生新”。 饶阳县按照“科技人才提升、产品研发提升、企业技术提升”的文化与科技融合思路,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扶持、科技引领,不断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引进和新产品研发力度,加快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以人才提升作为文化产业创新的突破口,大力实施“文化产业领军人才”工程、“文化产业进校园”工程。不断加大文化创新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力度,建立健全了从党政干部到文化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再到文化创意专业人才的多维度、多方位、多层次的人才队伍培养体系,为文化产业科技创新奠定了人才基础。通过鼓励文化企业加大自主创新投入,主动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平台建设,建立了产学研一体化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运行机制及协作联盟,使文化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投入的主体、创新项目实施的主体、创新成果转化的主体。目前,全县建成清华美院饶阳科研基地(华日公司)、中国音乐协会饶阳扬琴科研中心(成乐公司)等6个产品研发机构;饶阳民族乐器文化产业园融合民族乐器、音乐养生、传统文化等元素,延伸民族乐器文化产业链,运用高新技术手段和“9+3”规划理念(即九个功能分区加三个基地,九个功能分区包括民族乐器文化展示中心、民族乐器研发中心、民乐公园、休闲养生区、梵贝民乐学校、民乐宾馆、民族乐器工业区、民族乐器仓储物流区、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三个基地包括产业发展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养生旅游基地)建设,吸纳了众多研发企业和机构入驻,提升了企业科技水平。目前,该园先后攻克技术难关100多个,获专利9个,创品牌18个,获国家级奖项32个,部分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