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民生>正文

衡水开展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创建工作

A-A+2015年1月15日10:15衡水日报评论

  (记者崔书范)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天大的事。2014年初,市委、市政府把开展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工程作为一项“接地气”的民生实事提上了议事日程。市食安办、市食药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精心组织、认真谋划、扎实推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店”和“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活动。目前,我市已经创建完成百家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店,市区打造出和平西路(前进大街----维明街段)和育才街(和平路----新华路段)两条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带动示范作用日益彰显。

  上下联动,创建工作严谨有序。市食安办、市食药监局从顶层设计入手,严密组织高效推动,成立了衡水市食品安全示范创建领导小组,制定了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店和示范街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将创建活动细化为筹备、启动、报名、公众投票、专家评审、公开表彰等6个阶段,明确了各阶段工作步骤和目标时限。2014年5月16日,市食安办、市食药监局在和平西路举办了“衡水市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店、示范街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各县市区随后也相继启动了创建活动。去年6月17日,市食安办、市食药监局召开了全市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店推进会,详细讲解示范街示范店创建标准,发布了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简单易行的食品安全示范店标准“顺口溜”,印制了宣传画6000份,统一制作了食品安全承诺公示牌及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5500块,在示范街两侧悬挂宣传道旗200条,并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多角度、多渠道开展宣传,创建活动形成了立体式的声势氛围。活动通过媒体展示、网上投票、现场打分、专家评审、公开公示等步骤,具有典型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的100家餐饮单位被评为“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店”,并于2014年12月11日,对评选出的100家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单位进行了公开授牌。

  参选平台便捷有效,创建标准严肃明确。为推动社会公众参加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创建工作,市食药监局在市局网站开通了“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活动平台,开通了示范创建活动的报名电话、投票网站及微信平台。每个参加创建活动的餐饮单位,都在餐桌张贴创建活动的二维码,方便群众就餐过程中扫码投票。创建期间,共有360余家餐饮单位报名参加示范店创建活动,公众通过网络和微信投票7.3万人次,创建活动深入人心。同时,为有效保证创建活动的实效性,示范街创建活动有“五条”标准,即:所有餐饮单位必须持证经营、所有餐饮单位经营场所必须悬挂“六统一”的公示栏、所有餐饮单位监督量化等级必须达到B级以上、所有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必须健全有效、餐饮单位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示范店创建活动有“十条”规范,其中营业场所要求:统一公示餐饮服务许可证、统一公示量化等级、统一公示安全承诺书、统一公示从业人员健康证、统一公示食品添加剂名单、统一公示食品原材料来源。

  监管服务互促进,以点带面促提高。创建活动以来,市食安办、市食药监局将监管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以监管促规范,以指导促提高,引导全市餐饮单位树立持证经营的守法意识、公示公开的诚信意识、后厨操作的规范意识、安全防范的风险意识、明厨亮灶的自律意识“五种”意识,提升了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水平。通过示范街创建活动,市区内餐饮单位主动持证经营,营业场所明亮整洁,从业人员干净卫生,后厨操作规范严格,餐饮具清洗消毒到位,餐饮单位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守法意识、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自律意识普遍增强,全市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