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社会新闻>正文

衡水中学学生时间安排精细到分 发呆要扣分

A-A+2013年10月16日08:36金陵晚报评论

  在校时间安排精细到分钟

  据衡水中学带队交流的副校长康新江介绍,衡水中学是一所超大型的学校,有2个校区共1万多名学生。一个班学生就有70多人。这样的学校高考本一率为78.9%,被教育界称为“衡水现象”。

  南京一中去衡水中学参观的老师介绍,“衡水中学的特点就是制度执行到位,管理没有死角。”

  所谓“没有死角”,就是实行全寄宿、封闭管理,在校内,学校全面安排学生的学习、活动和休息。从早上5点半到晚上10点10分,时间安排具体到分钟。林林总总的校规细致到发呆、吃零食等都属扣分范畴。但康新江表示:“我们给学生的睡眠时间是保证的。”晚上睡觉时间是7个半小时,午休1小时,午休时必须回寝室睡觉。“我们强调效率,休息就是彻底休息,学习就是抓紧时间学习。”

  “给孩子单纯减负不合适”

  衡水中学另外一个特点,就是激发学生、教师的内在动力。学生有自己的高考口号,比如“不苦不累,高三无味;不拼不搏,高三白活”;有学生晒出自己高中三年所做的试卷,摞在一起有2.41米高。每年3月学校都要开表彰会,表彰进步学生及优秀生,一届获奖的学生有6000多人,均颁发奖助学金;另外还评选“最受欢迎的教师”,评选持续2-3个月,“通过评选形成一种氛围,激发老师成为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在繁重的学习压力下如何给学生减负,成为许多教育工作者面临的难题。康新江认为:“现在谈减负还不是时候。”他表示,现在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没吃过苦,责任感缺失,规范意识和合作精神差。因此,给孩子们单纯减负不合适。需要给他们适当的严格要求,多些磨炼。”

  康新江说,学校每年有五六十场大型活动,比如80华里远足、成人礼、大师进校园等,强调对学生精神有所激励。学生管理精确到每分钟,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适应能力强,规范性也强。

  低调来宁交流学先进理念

  昨天带队来宁交流的衡水中学副校长康新江显得非常低调,他说:“一所学校的办学水平不能仅仅从高考成绩来衡量,南京教育理念先进,分层多元办学尤其值得学习,办学品位很高,我们是来取经的。”

  衡水中学的这支“取经”队伍,足足有59个人,规模庞大。他们的第一站是南京一中,接下来还要拜访金陵中学和南师附中。副校长康新江带队,学校督察处、教务处、国际处、艺体中心、课改处、教科处等各管理部门都加入其中,从高一到高三的九大学科老师,都派代表列席。

  副校长康新江专门听了一中物理老师夏季云的课,还记了不少笔记。“很有收获!”康新江觉得和自己平时的讲课不太一样。接着他又和一中分管教学的蒋校长细聊,一会儿工夫,笔记本上已经写满了一大页纸。

  “整齐划一”与“尊重个性”

  康新江表示,每年也有很多代表团到衡水中学交流。今年9月,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600人来该校参观。很多老师参观后的感觉是:“做法可以复制,不可复制的是文化”。

  衡水中学的“流水线管理”被认为可能会抹杀学生个性,但很多时候也是无奈之举。康新江介绍,该校高考成绩被外界关注之后,学校规模越来越大,目前在校的1万多名学生中,有一半是外市的学生,其中不少是不得不收的“条子生”。“我们到石家庄,各级部门都有我们的家长”,另外复读班还有10多个班共1000多人。管理这么大的一所学校,只有靠整齐划一的“半军事化”管理。

  在与衡水中学的交流中,南京一中校长尤小平表示:“我们学校的特点是尊重学生个性差异,而不是整齐划一的培养,这也是南京教育的优势所在,在普通高中多样化办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南京都走在全国前列。但衡水中学也有值得我们借鉴之处,比如讲求效率,激发学生动力等。” 昨天,南京一中校园里出现一批非常认真的听课老师,他们来自河北衡水中学。近日河北衡水中学成为教育热话题,该校以善于高考闻名全国。截至2013年,该校连续14年成为河北省高考冠军,去年共有104人考入清华北大,在非京籍学校中与西工大附中并列全国第一。

  衡水中学的高考奇迹令人艳羡,但也受到质疑,有评论认为在衡中,可以看到“教育的理念和荣耀被层层削减后剩下的东西:考试,考更好的高校以及最好的高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