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社会新闻>正文

故城一脑瘫男童只因没钱无奈放弃康复训练

A-A+2014年4月9日11:29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评论

  父亲患精神病,母亲离家出走,双胞胎哥哥被父亲砍死,与12岁的姐姐跟着奶奶相依为命……故城县饶阳店镇黄草洼村的6岁脑瘫儿童崔春光,已经康复到了一定程度,却因家庭贫困不能继续接受康复训练了。“只要接着训练,再过一年孩子就能和正常人差不多了,以后还可以工作,求好心人帮帮我们。”小春光体弱多病的奶奶泣血求助。

  父亲病发家中挥刀乱砍

  2007年,小春光的父亲精神出现了问题,2009年,母亲离家出走了。那时小春光和他的双胞胎哥哥还不满5个月大,家中一切都由年迈的奶奶打理。

  母亲走后的一天,奶奶做完饭回屋时,一进屋就被小春光的父亲砍了一刀。手足无措的奶奶更是被满床的鲜血吓呆了,只见小春光的哥哥脖子被砍断,小春光的头上、手上和胳膊上也到处是伤口。在被砍了40多刀后,奶奶抱着头逃了出来,向村民呼救。

  家中没有任何经济来源

  经过抢救,奶奶和小春光活了下来,父亲被送入了康复医院。从此,小春光和姐姐就跟着奶奶相依为命。家里没有了任何经济来源,奶奶岁数大了,无力耕种家中仅有的1亩8分地,一直靠小春光的大伯和姑姑帮衬着支撑生活。

  在小春光1岁时,家人感到他有些异常,两条腿总是交叉着,坐不起来,更无法站立,也不说话。姑姑崔焕娣说:“医院诊断孩子是脑瘫,而且身体变形。给他做了矫形手术,但效果并不好。”

  父亲看病需要钱,姐姐上学也需要钱,这个贫困家庭无力再承担小春光的治疗费。

  市五院为他最大限度减免费用

  “所有人都劝我放弃这个孩子,可哪狠得下心啊。”小春光的奶奶边说边流下了难过的眼泪。1日下午,在市五院儿童康复科,小春光坐在奶奶腿上,清澈的大眼睛里看不出一丝惆怅,头上、手上、胳膊上还留有多处缝合过的痕迹。

  半年前,得知小春光的情况后,市五院儿童康复科的医务人员积极和市残联取得联系,为小春光争取到了17000余元的手术和康复资金,并最大限度减免了治疗费和康复费,还免费提供住院期间的日常餐饮。“医生、护士和许多好心人又送来衣物食品,帮了我们,谢谢!”小春光的奶奶激动地说。

  康复很好无钱继续令人惋惜

  “孩子已经在医院住了170多天。”小春光的主治医生颜丹丹介绍,孩子刚进医院的时候,总是低着头,基本不说话,无法站立。做完肢体矫形手术后,腿能分开了,经过康复训练,情况有了很大改观。现在,不仅可以上下楼,做肢体转换动作,还能讲不少话,愿意笑,愿意与人沟通。

  “按照目前的情况,再进行一年的康复训练,小春光的日常生活就能够自理了。以后注意锻炼,长大了还能从事简单的工作,能挣钱养家。可因为无法支付后续治疗费用,现在小春光不得不提前出院。”颜丹丹惋惜地说。她介绍,再次向市残联申请救助资金要等到夏天了。小春光再进行一年康复训练所需费用,除去新农合报销及医院最大限度给减免的费用之外,大概还要两万多元,“希望能够有好心人帮帮这个孩子”。

  出院时和医务人员挨个说再见

  一想到接下来的医疗费,崔焕娣就愁得睡不着觉:“家里真的太穷了。他姐姐几次三番想要退学,留下钱给弟弟治病,但奶奶没有同意。我们不知道怎样才能把孩子的康复训练继续下去。”

  “很多亲戚朋友都劝我们放弃孩子,说就算医治有效,孩子也不会完全和正常人一样健康。但我们不想放弃,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争取给孩子看病。”小春光的奶奶流着泪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孩子可以自己照顾自己。我年岁大了,不知道还能照顾他多久。希望好心人帮帮我孙子,让他将来能够自己生活。”

  1日下午,因无钱再继续做康复训练,小春光出院了。走的时候,医生和护士很是舍不得,小春光和他们挨个说再见,并打着手势。这一幕,让在场的所有人心酸不已。

  只需两万元后续费用

  两万余元对于小春光的家庭来说,已是惊天数字。可若是我们共同伸出友爱之手,相信定能帮小春光度过这个难关。两万元就可让这个脑瘫儿童今后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让我们一起努力,帮帮这个孩子!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记者 李硕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