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社会新闻>正文

武强发现清代湖北巡抚张渠墓志铭

A-A+2014年4月10日14:14衡水广播电视报评论

  在武强县孙庄乡北堤南村张振国的家里,收藏清代湖北巡抚张渠的两方墓志铭。

  盖文为“皇清资政大夫、诰授通奉大夫、巡抚湖北、都察院右副都御史,纪录十次濬川张公墓志铭”。

  墓志文为“皇清资政大夫、诰授通奉大夫、巡抚湖北、都察院右副都御史,纪录十次,濬川张公墓志铭。赐进士及第、光禄大夫、经筵讲官、礼部尚书、治年家弟任兰枝顿首拜撰文;赐进士及第、光禄大夫、经筵讲官、兵部尚书、治年家眷姻弟陈德华顿首拜撰额;赐进士出身、通奉大夫、吏部左侍郎、世袭一等轻骑都尉、治年家弟蒋溥顿首拜书丹。

  岁庚申(1739),湖北巡抚濬川张公卒,讣于朝,天子差悼,日丞相以下缙绅、郡侯莫不走相吊。警咸以公负重甚钜,而功业未竟,为可惜者。未几,公子彦烈奉丧归里,来求铭京师,因以属予,予家江南,公常抚其地,知其政甚惠,官甚廉,恩惠吴人,实远而普,今幸得采状以为公铭。

  公讳渠,其始入官,由太常博士居数岁,雍正丙申出监督兴平仓,为上官所知,遂荐其能于世宗(雍正皇帝),后转刑部郎中,仍使主漕粟事,甚治。明年粤东巡抚请可任监司郡守者,司寇历公独举公。世宗既雅知乃使往。因守惠州已而特擢肇罗道佥事。十年又擢广东按察使。公感恩遇,益自励求报效,殚尽职事。广民有病心疾者,常采山中草药服之,数癒,后误服毒,一夕死,民家疑其后妻所为,诉之县,已当极刑。公研状,审出之其他,平反犹众。十二年,晋布政使。广州南海诸县,地稍卑患水,公会计余赋,畀其邑令使堤防,岁有余筑,由是民尽安亩,收倍丰。今皇帝初迁藩江苏,初睢泗淮北之人或有无地而出税及地确赋重者,公至并为奏除。乾隆三年,巡抚湖南,四年二月移江南。今年七月再移抚楚。所至皆治,其大端咸有绩。官属怀其和,吏民安其事。公夙有寒疾,方往楚时,过九江骤作于舟中,因以渐剧,至十一月遂卒署舍中。公性诚朴,无嗜好,虽以大贵,然服御常俭,为时所不及。

  公中康熙辛卯乙科,故事乙科,历任少大显者而公独,开府崇赫。世居顺天之武强。夫人赵氏,继马氏,一子女二。人铭曰:“清河之时代以名贵,公起而嗣有奕且懿,从官优优,实以厥,惠粤吴,既成于楚,则懠仿佛来返,旗旐沛沛,新阡是瞻。有石爰锲铭诗载弥,庶表不坠。”

  张渠,官居二品的封疆大吏,是武强县在明清时代最有影响的乡贤之一。在当地,人们只知他在官场上,一路高升,54岁时累死在了湖北巡抚的|岗位上;还知道,由于他的功绩,乾隆皇帝曾赏赐其家中张府门前一对高1.83米、腰围2.7米、头围1.85米、腿粗0.5米,风格独特的大石头狮子(这对风格独特的大石头狮子2009年被盗失踪),但对他具体、详尽、确凿的历史情况却缺乏更多的了解。张渠的这方墓志,不仅详尽的记载了武强县清代曾任湖北巡抚张渠的有关生平简历,而且揭示了《武强县志》等地方史志所没有的资料,对研究张渠为官清廉、忠君爱民的功绩以及当时的官场政治、民间民俗都有重要的意义。

  墓志载张渠被“纪录十次”,经查史料得知,“纪录”是清代一种考核官吏的形式,好似今天评选“优秀”等级或“记功”,作为奖赏、升迁的参考条件。张渠在任期内,能“纪录十次”,可见其是一个很敬业的官吏。

  墓志载,墓志由“赐进士及第、光禄大夫、经筵讲官、礼部尚书、治年家弟任兰枝顿首拜撰文”、“赐进士及第、光禄大夫、经筵讲官、兵部尚书、治年家眷姻弟陈德华顿首拜撰额”、“赐进士出身、通奉大夫、吏部左侍郎、世袭一等轻骑都尉、治年家弟蒋溥顿首拜书丹”。经查阅有关史料得知,给墓志撰文的任兰枝:字香谷,江苏溧阳人,康熙52年一甲二进士——探花,内阁学士;给其撰额的陈德华是:河北安新人,雍正2年状元,礼部尚书,《大清一统志》副总裁官;给其书丹的蒋溥是:江苏常熟人,画家,户部尚书,东阁大学士。由此可以看出,张渠在当时社会上的影响很大,而且交往的大都是上层的高官。

  墓志载:张渠先后出任太常博士、监督兴平仓、刑部郎中主漕粟事,惠州知府、肇罗道佥事、广东按察使、广东布政使、迁藩江苏、巡抚湖南、再移抚楚……没在一处,都留下了感人至深的“忠君爱民”故事。如任广东按察使司时,审出“已当极刑”的“误服毒”冤案,而且,“公研状……平反犹众”。张渠任布政使司时,看到“广州南海诸县,地稍卑患水”的实际情况,便从财政挤钱帮助当地修筑堤防,抗御灾情,使“民尽安亩”收入倍增。任江苏巡抚时,了解到淮北之人有的无地而拿税和有的赋税确实太重,当即奏明圣上予以“奏除”……。张渠,在我国南方为官一任,确实是墓志所云“殚尽职事”“从官优优。”

  墓志还载:张渠“其政甚惠,官甚廉”,“性诚朴,无嗜好,虽以大贵,然服御常俭,为时所不及”。由此可见,张渠不愧是一位走出燕赵大地的好官。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