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旅游>正文

男子骑单车88天穷游欧洲

A-A+2013年11月6日14:48新华网评论

单车路上,穷游欧洲单车路上,穷游欧洲

88天骑单车环游欧洲!这是一个42岁铜陵汉子今夏的壮举。他网名“云山”,一名自行车户外运动爱好者。今年5月16日,他从上海飞抵阿姆斯特丹,骑单车历经荷兰、比利时、德国、意大利等15个欧洲国家,骑行里程约10000公里,历时88天,仅花费3000多欧元——

88天单车环游欧洲

今年春节期间,云山准备骑单车环游欧洲。 “欧洲国家对自行车运动比较支持,我将自己以前骑行到西藏、印度和东南亚的照片和材料寄给签证官,很快通过了。 ”

5月16日,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机场。云山组装好托运抵达的自行车,开始了他的单车旅行。

他骑着单车从阿姆斯特丹出发,沿途参观了荷兰的郁金香花海和“小孩堤防风车村”,感受了瑞士的阿尔卑斯山和苏黎世湖。他在空间中写道:“在河流、溪水、森林、田野、花海中骑行,饿了啃巧克力,喝着比矿泉水还便宜的纯净牛奶和果汁,呼吸纯净空气,真好。 ”

环游欧洲历时88天,云山只花费了3000欧元,可谓名副其实的“穷”游,一路上都是节衣缩食,能省则省。云山说:“一般都住在青年旅社,或在露营地搭帐篷,青年旅社大都有厨房,吃饭一般是晚上在青年旅社自己做饭,早上有自助早餐,早餐多吃点,中午就可以少吃点,带点干粮在路上解决。 ”

整个行程中,为节省开支,云山很少进餐馆吃饭。回来后,他发现自己比出发时瘦了20多斤。

交流和导航基本靠手机

途中最难的是语言不通,很多国家还是非英语国家,都有各自的语言。云山说:“我只会简单的英语,还只会听不会说,以前也因为英语差,不敢出国,去年走过东南亚和南亚,才开始突破了自我。 ”

他的法宝就是手机在线翻译。他说,在自己手机上输入中文,一键翻译成所在国家的语言,对方看过之后,用他们的语言输入回答的内容,再翻译成中文。在翻译软件的帮助下,云山基本能够与人交流。

手机的另一大功能就是导航。云山每天都会按照事先安排输入起点和终点的导航线路。但意外总是不期而至,刚到意大利米兰时,他的手机系统出问题了。没了手机的翻译和导航,他在偌大的米兰两眼一抹黑。云山说:“想问路又不会意大利语,好在知道米兰有一条很有名的唐人街,就想先找唐人街。 ”就在他无助的时候,恰巧碰上了一个在意大利打工的浙江温州人,于是,在这位同胞的帮助下找到唐人街。云山就在唐人街住了下来,修好手机,还买了一个备用手机。

欧洲人的热心让人难忘

云山说,此行感受最深的是欧洲人的热情,受到了很多热心帮助,在路上,只要停下车来,就有人过来问需不需要帮助,热心人的帮助让旅途变得开心顺利。

在法国土伦,云山花费16欧元住在海边一个三星级露营地,隔壁是开房车来露营的一家子。云山回忆,向他们借灶台做饭,他们爽快地答应了,家庭主妇还把带来的香肠送给云山吃,还邀请云山参加这个家庭中一个孩子的生日聚会,一起唱生日歌。云山说:“在欧洲,有不少人会一家子开着房车停在露营地过夜,他们的装备齐全、食物丰盛,看到我一个人单车旅行,经常会问我需要什么帮助,还送吃的,送饮料给我,真的很感动。 ”

说起艾格尼丝女士和她的家人,云山满是感激。那是7月底的一天,在去往马赛的路上,他的手机地图导航出现了错误。云山说:“沿着手机导航一直骑,直到前面没路了才知道走错了,到一户人家问路,50岁左右的女主人艾格尼丝接待了我,主动提出带我去认路,还让我进到家中喝水吃东西,和她一家人在阳台上观赏地中海的美景并合影留念。 ”艾格尼丝在给云山的邮件中写道:“我很高兴来帮助一个陌生人,你很勇敢,一个人骑自行车访问欧洲,还没有掌握的语言,真棒! ”云山回忆,艾格尼丝开着汽车带着他行驶了十几公里山路,帮他找到正确的路口,让他着实感动。

旅行增加了生命的宽度

在云山心中,骑单车环游欧洲挑战了自我,开拓了眼界,感受了异域风情,增加了生命的宽度。他说,在荷兰、比利时等国,人们崇尚健康环保的自行车出行,政府修建的马路都设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在德国,人们做事很严谨,街道上很少听到汽车喇叭声,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行人优先通过,汽车主动让道;在骑往匈牙利的路上,自认拥有匈奴血统的云山还与匈牙利人讨论了匈奴后裔及与中国的历史渊源,咨询当地的历史老师,探讨血缘的联系和纽带;在意大利,云山安排了一个月的旅行,古罗马帝国人文和宗教,文艺复兴的人文印记,让他陶醉其中;在法国,普罗旺斯的熏衣草、南法的蔚蓝海岸、浪漫之都巴黎,让他流连忘返……

云山2007年与自行车结缘。他骑着单车去过国内很多名山大川,骑车穿行过越南、柬埔寨、泰国、印度、尼泊尔等国。

云山说,最难的是在旅途中内心的孤独和寂寞,甚至想到过放弃,放弃很简单,坚持很难,每到这时咬咬牙,就能挺过去。因为在他心中,骑车只是手段,目的是磨炼意志,追寻梦想。云山的梦想就是去看不一样的风景,感受不一样的文化,享受属于自己的快乐人生。

“骑车出游是幸福的,每一次骑行都是一次发现之旅,发现内心,发现自己。 ”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