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旅游>正文

体验“史上最便宜火车”:一元钱跨两省(图)

A-A+2013年12月7日09:49人民网评论

2013年12月2日,湖北小池镇菜农卖完菜后赶到九江站上车2013年12月2日,湖北小池镇菜农卖完菜后赶到九江站上车

  不久前,有网友在微博里“晒”出了一张火车票,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这是一张从九江到小池口的6026次列车火车票,票价仅为1元钱。“这真是一张史上最便宜的火车票哦!别看票价只有一元钱,可是这一元钱坐火车,可以从江西坐到湖北呢!”。真有一元钱这么便宜的火车票吗?一元钱的火车票,真能从江西坐到湖北吗?2013年12月2日,记者踏上了这列火车,亲身体验了一次“史上最便宜火车”。

  京九线上一小站

  这趟火车的运行区间是九江至湖北麻城,从九江发往麻城是6026次,发车时间是每天14时25分;从麻城发往九江则是6025次,发车时间是每天8时5分。

  2日上午,记者从九江开车经过九江长江一桥,来到与九江仅一江之隔的湖北黄梅县小池镇。几经打听,才找到位于小池镇东南角的小池口火车站。小池口火车站比较陈旧,与其他地方的火车站被宾馆、饭店、小商小贩包围的情形不同,小池口火车站位于一个村庄中,车站内外都找不到一家饭店旅馆,看不到一个小商小贩。更奇怪的是,小池口火车站连售票窗口都没有,大门铁门紧锁,坐车的人都从旁边一条小巷子里进入车站。

  站长刘东告诉记者,小池口火车站其实是一个货运站,从1996年京九线开通起,这个小站就存在了。由于车站位于京九线上,因此每天过往的火车很多,但是在此停靠的客车却仅有6025/6026这一列。由于从这里上车的基本都是附近居民,旅客量并不大,考虑到成本等原因,小池口火车站没有设售票窗口,乘客都是上车后再补票。

  乘客大多是菜农

  站台上已经有十几名旅客在等候火车了,有趣的是,这些旅客大多是六七十岁以上的老大爷老太太,他们一个个都挑着菜篮,他们都是火车站周边的菜农,每天都挑菜乘坐这趟火车前往九江卖。小池到九江,坐公交单趟得2块5,而且公交车上也放不下这么多菜。坐火车一是便宜,二是平时车上旅客也不是很多,好放菜篮。一名老大爷告诉记者,十年了,他每天都坐这趟车去一次九江,卖完菜后,再坐14时25分的火车回小池。“坐这车又方便又实惠,太方便我们这些菜农了!”老大爷老太太们乐呵呵地说。

  除了菜农,候车的也有一些拎着大包小包的居民,他们告诉记者,他们是到九江市区去采购货物,走亲访友,或者闲着无事,坐车去九江市区随便逛逛的。“过江就到九江了,很方便!”

  一路都是好风景

  12时5分,一列有些陈旧的绿皮车“轰隆隆”驶进车站,停车后,挑着萝卜白菜,拎着大包小包的乘客在乘务员的引导下,依次上了火车。火车虽然很旧,但是并不破,且干净整洁。“这种绿皮车已经很少了,坐这车,像是坐在古董里,有些怀旧的感觉,这其实也是一种风景!”一名乘客笑着对记者说。

  列车长熊伟告诉记者,火车冬天是有暖气的,不过是烧的是锅炉;夏天虽然没有空调,但是车厢顶上装有电风扇,坐在里面也并不是很闷热。

  火车开动后,乘务员开始为刚刚上车的旅客补票。但是,记者看到,乘务员打出的火车票票价不是1元,而是3元。列车长熊伟解释说,九江至小池口的票价确实是一元钱,但是因为这些乘客是上车后补票,所以要加上2元钱的补票手续费,这样一来,总价就是3元了。如果是从九江火车站窗口买票上车回小池的话,票价就是1元钱。

  火车上了九江长江一桥,车窗外,一会儿是精致小镇收眼底,一会儿是长江之水天上来,一会儿是千船竞发穿梭忙,一会儿是繁华都市扑面来。一路前行,一路风景。还没看够,行程已到。从小池口到九江,全程14公里,耗时11分钟,从湖北来到了江西。

  群众所需我所乐

  从九江站下车后,记者来到火车站售票窗口,花了1元钱,果真购买到了一张6026次前往小池口的硬座火车票。

  14时10分,乘客检票上车。车厢里,乘客还挺多,到处放满了菜篮、包裹。几名拎着泥铲、锯子、胶桶等工具的乘客告诉记者,他们也都是小池镇居民,在九江

  列车长熊伟告诉记者,这趟列车早在1996年京九线刚刚开通时就有了,目的就是为了方便九江至麻城区间的居民,乘客主要是菜农、民工、学生,以及两地走亲访友的居民。九江至麻城区间共设有13个站,全部是小县城、小城镇,逢站必停,全程票价也只需15.5元。这趟列车平时挂四节车厢,春运高峰时挂六节车厢。“别看车子有些旧,客源一直倒还不错。

  14时25分,火车缓缓开动,驶出九江车站,驶上长江大桥,跨越大江南北。11分钟后,火车又来到了小池口站,又从江西来到了湖北。

  “我跑这趟车已经有三年了,虽然相比于其他客车来说,这趟车条件较差,但是只要能方便沿线群众,我们就感到很快乐。坐着古董车看风景,也未免不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火车再次缓缓启动时,熊伟向记者挥了挥手,爽朗地笑着大声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