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旅游>正文

广西"长寿之乡"现乱象:游客变长住客搭违建

A-A+2014年1月8日10:57中国广播网评论

  巴马瑶族自治县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据第二次到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巴马百岁以上寿星占人口的比例之高都居世界五个长寿区之首。正因为这样,近几年来慕名到巴马旅游、取经、养生的人也越来越多。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健康,关注自己生存的环境,希望能够延年益寿。尤其是今年,全国多个地方的雾霾天憋的人喘不上气来。找个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地方,是很多人今年梦寐以求的。说到养生这个话题,不得不要提到一个地方,那就是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

  巴马瑶族自治县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据第二次到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巴马百岁以上寿星占人口的比例之高都居世界五个长寿区之首。正因为这样,近几年来慕名到巴马旅游、取经、养生的人也越来越多。

  但是,大量涌入的人口在给当地带来大量的收入外,也在冲击着这里的山水、村庄。流水声中开始夹杂隆隆的机器声,村民和开发商合作,大量高层建筑拔地而起……而这些几乎都没有相关手续。

  巴马瑶族自治县在广西西北部。12月,当地人说,这差不多是巴马最冷的时节。在几个比较出名的村庄走走,能碰上很多北方口音的人。他们是到这里来养生的:

  候鸟人:我是北方人啊,我们在这儿住一个月了。比咱那边空气也好,是啥也好。

  他们不像游客,玩上三五天就离开,而是通常要住上一段之间,短则几月,长的几年。他们像当地人一样坐三轮摩托出行,赶集、买菜。他们在巴马被叫做“候鸟人”。

  巴马甲篆乡坡月村村支书黄大尚说,来村里居住养生的候鸟人比村民人数还多:

  黄大尚:以前我们村就是2000多个人而已,现在如果是高峰期的时候,光来养生要达到8000人左右。

  不光是坡月村,在百魔洞景区附近的百么屯和邻近的巴盘屯长寿村都住进了不少候鸟人。和其他村庄不太一样,巴马的村里几乎都是3层以上的小楼,很多当地村民都在盖房出租:

  记者:他跟咱签合同么?

  候鸟人:他也没有啥合同。他给你开个白条收据,就是普通收据,不是带税务戳的,都是家庭往外租的,你住几个月交几个月钱,跟他说好了。

  候鸟人说 租房就是普通白条收据招租信息在村里随处可见。除了短期租赁,这里还能长租,也有人管这叫“买”。一次性付给房主十几万或几十万,租下房子20到30年不等。

  侯鸟人陈泽惠也在坡月村长租了一间房,现在她已经在这住了三四年了,她印象中,刚来的时候,这里还都是平房:

  陈泽惠:09年以前你看这些房子,就这栋房子有,像这些那些都没有房子,稀稀拉拉的。百么屯那边几乎都是平房。09年9月份以后,就大量建房。建起来也是乱七八糟的。

  自建的房屋一栋紧挨一栋,陈泽惠讲,万幸没有出过事故:

  陈泽惠:你看这么密密麻麻的,中间相隔就那么一公尺、八十公分。又没有消防通道,又没有消防设施,万一出了火灾怎么办。

  这些楼很大一部分是村民和开发商合作盖的。百么屯村民黄大姐就和她口中外面的老板合作建了一栋15层的楼:

  记者:不是您家自己盖的?

  黄大姐:不是,我家哪里有那么多钱。他们应该是长租,租出去。这个是我们老宅基地。到30年以后房子就是归我们,就是这样子,我们要二楼三楼。

  记者:就是他不单独给您钱,他就给您盖一栋楼,30年之后您得一栋楼是吧?

  黄大姐:对,到三十年以后收房。

  记者采访发现,其他村民和开发商的合作模式也都类似。村民的宅基地,开发商出资盖楼,不需要支付给村民费用,盖好后,其中的几层归村民居住,其余的开发商出租。在约定的年限期满后,整栋楼归村民所有。

  但这其中就存在着问题。比如报道中提到的,黄大姐的楼房现在还没完工,顶层的几个户型的30年使用权就都已经卖出去了。但现在,她的房子被贴了封条,停工了。

  甲篆乡几个村子都有房子被贴封条。查封日期是11月21号。为什么他们会被封?巴马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韦明福表示,这些房屋都没有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属于违章建设:

  韦明福:他们建房都没有通过我们审批,他们在建房当中从始至终都没有办理过任何手续。都是老板跟他们合资建房的,他们都是搞旅馆,农家旅馆,涉及到公共安全的问题。

  记者:像坡月村这种情况是不是大多是属于违章建设?

  韦明福:全部,可以说是全部是违章的,因为你没有办手续就是违章嘛。

  查封所依据的广西《城乡规划法》实施办法在2010年就已经出台。为何在今年的11月才查封了正在建设的房屋?对此,韦明福解释,此前没有采取强制措施:

  韦明福:之前的这一段时间县里面也给他们做工作,不让他们建,但是没有强硬地说是要他们停,他们一直都没有停,后来迫不得已到11月20号我们就把它封起来了。

  在坡月村村支书黄大尚看来,是因为之前没有规划好才出现许多违建:

  黄大尚:封这个楼的话,封是对的,安全隐患存在的比较大,,特别是消防的隐患。建房这块是,巴马从92年以来搞开发旅游了,百魔洞是从06年开发的,直到现在县里面还没有拿出坡月村总体的一个规划书来,所以这几年就是农民乱搭乱建的比较多。

  对此,韦明福承认,规划没有跟上,控制性规划正在审批中:

  韦明福:我们政府有责任,因为我们的规划滞后。我起(房子)当初政府不制止,现在我起起来了,你说我违反规划了。确实有些矛盾。从06年开始,巴马旅游一下子火爆,一下子都上来了,我们政府服务各方面都跟不上。但是群众有群众的错误,要建房必须要办理手续,你们为什么不去办手续?群众有责任,我们政府也有责任。

  而已经建起的违章建筑,接下来如何处理解决?是否需要拆除?韦明福表示,要整改,合格后可补办手续:

  韦明福:质量鉴定你必须达到合格,各方面都合格了我们就可以补办各种手续,就给他合法化了,房屋质量不合格我们就不可以开封了,就把它永远地封下去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