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旅游>正文

川妹从京骑2000公里回家 各地骑友接力护驾

A-A+2014年1月16日10:31中新网评论

川妹子从北京骑行2000公里回家 各地骑友接力护驾川妹子从北京骑行2000公里回家 各地骑友接力护驾

  燕子的“行车记录仪”。

川妹子从北京骑行2000公里回家 各地骑友接力护驾川妹子从北京骑行2000公里回家 各地骑友接力护驾

  2000公里回家路,北京到南充

  川妹子骑车回家各地骑友接力护驾

  近日,一个骑自行车从北京回家的川妹子,在网络上引起了高度关注。她叫贾燕梅,26岁,南充人,朋友们都叫她“燕子”。12日上午,燕子从北京出发,走上了15天,2000公里的回家路。昨天是燕子回家的第4天,她已到达河南省鹤壁市。本报将会继续关注燕子的回家之路。

  【编者按】

  过年回家,是每个中国人的心愿。对于许多在异乡奔波的人来说,一张车票,满载着与家人团聚的期盼,然而,一位在北京打拼的川妹子,却选择了骑自行车回家。

  2000公里的路,15天的行程,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样的动力在支撑着她?一路上,与骑友圈的资助和各地骑友热情款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网络上此起彼伏的质疑声——“炒作”、“作秀”,面对这些尖锐的字眼,这个26岁的南充姑娘,会如何作答呢?

  回家之路

  从北京到南充骑行距离2000公里。南充妹子燕子说,每天保持骑行150公里左右,那么15天时间可以到达南充。

  呼吁环保

  燕子说,并不是不能坐火车回家,只是自己热爱自行车运动,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呼吁环保,绿色出行。

  众人相助

  通过一款有关自行车骑行的手机软件,各地的骑友都能清楚了解燕子的行程,并为她提供及时的帮助。

  “6:24,回家第四天:晨起,发现全身酸痛,眼睛微肿,嗓子沙哑;晨起,感觉自己还可走路,我还可呼吸;晨起,发完微信,我赶紧洗漱,继续踏上回家的路……”这是南充姑娘贾燕梅昨日发在微信里的内容,她的回家方式和大多数人都不一样,在别人乘坐火车或者飞机时,她选择了骑行回家。

  2014年1月12日上午8点,被朋友们昵称为燕子的贾燕梅,从北京六里桥西北方向的辅路上出发,欲骑行2000公里,回到家乡四川南充。昨晚,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上即将抵达河南省鹤壁市的燕子,听她聊聊骑行回家的故事。

  骑车回家的初衷

  “鼓励骑友,呼吁环保”

  昨晚8点,经过了长时间骑行的燕子终于有机会可以停下来歇一会儿,在得到燕子的短信回复后,华西都市报记者拨通了她的电话。“我们现在在河南省的汤阴县,离今天的目的地鹤壁市还有20来公里。”正在吃饭的燕子跟记者说着自己的行程,“等会儿吃完饭继续前行,估计一个多小时就能到。”听声音,燕子还显得精力十足,只是与她同行的伙伴对于她一边吃饭一边接受采访的行为有些不满:“你说说看你每天多少电话,就不能吃完饭再打吗?”

  15天,骑行2000公里,燕子的“壮举”在网络上引发了关注。面对网友们的热烈讨论,燕子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选择骑行回家的初衷。“以往都是坐火车回老家过年,今年我想换一种方式。”燕子说,“其实也不是说买不到票,而是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鼓励更多的骑友。”除了鼓励骑友以外,一路饱受雾霾“摧残”的燕子还提到,“北京这几年雾霾越来越严重,我也想通过骑车回家的方式,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

  骑车回家的自信

  “有两次长距离骑行的经验”

  骑行将近2000公里,很多人最担心燕子的身体状况和安全问题。不过燕子表示,自己有过两次长距离骑行的经验,所以不担心自己的体能问题:“我在2011年的时候和朋友从北京骑到上海,也从西宁骑到过拉萨,所以这一路我对自己的体能是非常有信心的。”据燕子透露,她单日最长骑行距离达180公里,所以此次回家制定的日行150公里计划,对她而言是可以完成的。

  今年26岁的燕子在2010年加入了北京铁刷自行车俱乐部,成为了一名自行车骑行爱好者。2011年毕业后,她留在北京一所教育机构担任辅导老师,也正是这一职业为她提供了比普通人更长的春节假期,让她有充足的时间骑车回家。

  骑车回家的支持

  “一路上,车友们请我吃饭”

  在燕子把骑车回家的想法提出来之后,骑友们给了她很多支持,这让燕子的回家路安全又温暖。而最让燕子感动的,是一位网名叫“年轻人”的广元骑友决定和她一起骑车回四川。一个人的骑行有了一群人的相伴,这让燕子觉得很温暖:“我通过一个骑行的软件和沿途车友们互动,好几个俱乐部都是通过这个软件查找我行进的路线,然后提前在路边等待我,给我热水,请我吃饭。”

  每到一地,燕子都能得到当地骑友的帮助。虽然有众人相伴,燕子的回家路还是遭遇了一些波折,在第一天晚上抵达保定市的时候,她就因为夜路骑行不小心摔坏了自行车。幸好这时候一位名叫“胡子”的骑友帮助了她,“他把自己心爱的车借给了我,这让我很感动。”燕子说。

  骑车回家的秘密

  “骗家人买了火车票”

  从北京到南充骑行距离2000公里,按照每天150公里的速度,15天之内是可以到家的,而燕子也基本上是按照日行150公里的标准来制定的骑行计划。在被问到有没有想过在路上遇到一些突发状况而骑不回家时,燕子的回答特别坚定:“我觉得不会吧,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最重要是要坚持下去。”当然,燕子也特别感谢大家一路上接力似的关心和照顾:“非常感谢大家,如果没有这些骑友们的帮助,也许我的旅程要艰难得多。”

  在燕子骑车回家的帖子爆红网络之时,也有网友提出了他们的担心:“燕子这么做,家人知道吗?因为大多数父母,应该受不了女儿为了回家吃这么多苦的吧。”对于这一点,燕子自己也很清楚,所以即便已经骑行在回家的路上,家里人对她的决定却还是一无所知。燕子说,其实就是怕家人担心,所以在路上接到家里电话的时候,都骗他们说自己已经买到了火车票,20几号就能回家。在网络爆红之后,父母知道自己骑行回家的事只是时间问题了。对此燕子说:“也好,爸妈看到了,就不用我绞尽脑汁想怎么给他们说了。我希望爸妈能支持我。”同时,燕子希望父母不要为自己担心:“女儿很安全,一定会平安回来看你们的!女儿已经在回家的路上了!”

  “骑行回家过年从没想过要花多少钱”

  关于骑行2000公里回家的举动,记者昨晚电话采访了燕子。

  华西都市报:你觉得一路上难度比较大的地方在哪里?

  燕子:其实我对自己的体能是很有信心的,最大的问题是不会修车。

  华西都市报:万一遇到一些突发状况导致完不成预定的行程呢?

  燕子: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吧,最重要是坚持。

  华西都市报:网上有些质疑的声音,说你这样骑行一次花的时间和钱比买张机票回家多得多,你对此怎么回应?

  燕子:我做这个决定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要花多少钱,就是自己喜欢骑车,也想用这种年轻的心态去感染更多的人。

  华西都市报:花了这么多时间在路上,不会觉得是浪费吗?

  燕子:我觉得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吧,我在路上看见有爸爸给女儿买衣服,我就像是看到了自己的爸爸一样。不是只有陪伴在家人身边才是亲情的表现,再说我也不会每年都这么骑。

  华西都市报:如果没有俱乐部的支持,没有骑友们的帮助,你还会上路吗?

  燕子:我们喜欢骑车的朋友都是很有爱心的,只要你发布消息说你要骑了,自然会有人来帮助你的。这倒不是说我要利用大家的帮助,而是一种爱心的传递。(记者李昊皎)

  ·支持声

  ●毅力和体力的考验!祝归乡之旅顺利!

  ●15天的行程,还是位女骑手,太棒了。谁说女子不如男。

  ●你比那些每天开个破车,制造雾霾的老爷们强多了。

  ·质疑声

  ●她的开销黄牛票都可以买几张了,骑车比开车开销都大。

  ●这种自行车的价格就是好几张机票了,其实都是不缺钱的人。

  ●只不过是个爱好罢了,一个北京的老师,有这个时间、精力,也有闲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