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旅游>正文

京城“一日游”陷阱多

A-A+2014年5月13日13:52经济参考报评论

  “八达岭长城、十三陵、鸟巢水立方,100块钱一位,包含来回车费、饭费、导游费,上车就出发!”不少手持小广告打着“旅游集散中心”名义的非法“一日游”工作人员在北京前门步行街、天安门广场肆无忌惮地揽着游客。

  日前,记者花80元以游客身份参团北京“一日游”,线路为“八达岭长城-十三陵-鸟巢水立方”,并在北京市珠市口东大街北侧登上了前往八达岭长城的大巴车。刚上车没多久,导游小何就开始要求车上的40余名游客补交100元团费。“这100元是下午游览完十三陵后游客自费看天桥艺人演出的门票钱,不交的话旅行社没法给游客出票。”小何说。

  少数游客因不满“补交”团费与小何发生了争执,但大部分游客还是忍气吞声“乖乖”地交了钱。面对“据理力争”的游客,小何毫不客气:“没有自费旅行社指望什么挣钱?你们交的那点团费连车费和门票钱都不够!”

  “坟墓有什么可看的?”“鸟巢水立方在外面照照相就行”……在导游的“忽悠”和旅行大巴“变幻莫测”的行进轨迹中,车上游客大半天的时间耗在了十三陵景区附近的玉器店和果脯商场中。

  粗略算下来,历时近8个小时“一日游”中,真正游览景点时间只有一个多小时。原定的八达岭长城、十三陵、鸟巢水立方四个景点中,实际游览的只有八达岭长城中的水关长城一处,其余景区均被“砍”掉了。

  “吃饭前还得逛半个小时玉器,不逛够了还不让吃饭了。”一位来自湖南的游客抱怨道。经过漫长的堵车和短暂的长城游,游客午饭时间已经被推迟到下午三点钟左右,“强迫”驻留购物点让许多游客心有不满。

  “午饭就是由这个购物店提供呢,你不逛咋能让你吃呢。”一位知情人私下透露,正规“一日游”是不可能来类似玉器店的地方吃午饭的,“想吃饭,先购物”基本成为所有非法“一日游”必然的套路。

  “这哪里是旅游,分明是带着旅客购物啊,而且不签合同,连投诉都没办法。”一位来自宁波参加北京“一日游”的游客说。记者注意到,多位游客手中只是握着一张紫色的付款收据,既没有拿到旅行社开具的“一日游”合同,也没有登记过任何确定游客身份的信息。

  非法“一日游”是北京旅游市场的一块顽疾。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曾透露,北京“一日游”市场中,以北京旅游集散中心为代表的正规“一日游”只占市场份额的10%。

  虽然旅游法明确指出:“导游和领队应当严格执行旅游行程安排,不得擅自变更旅游行程或者中止服务活动,不得向旅游者索取小费,不得诱导、欺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购物或者参加另行付费旅游项目”,但实际上,非法“一日游”市场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此外,非法“一日游”在“忽悠”了来京游客的同时,也硬生生挤走了大型旅行社的“一日游”正规军。记者从北京青年旅行社、中青旅、中国国旅、康辉旅行等多家旅游机构了解到,目前北京“一日游”早已被这些大型旅行社从产品中剔除。

  “从最早商场促销发优惠券、到买保险送旅游,再到最新的微信‘集赞’送旅游,不少都是无证经营、往往也不签合同。”江苏省旅游局质量监督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监管部门一直严厉打击,但在实际操作中仍然缺乏有效的手段。“而这些小团体不在日常监管旅行社的圈子里,如果暗访取证又有‘钓鱼执法’的风险。”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表示,旅游法实施后,非正规旅行社不愿意坐以待毙,仍以低价揽客模式吸引外地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强制带游客购物从而收取回扣的模式很难改变。

  记者采访了解到,新旅游法实施以来,对于规范整个旅游行业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一些小旅行社仍然打“消费牌”“购物”怪圈未消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