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旅游>正文

南京明城墙开放 金陵戏坊还原老南京戏园

A-A+2014年8月8日11:54扬子晚报评论

 站在新修好城墙上远眺,前湖的风景很美。 站在新修好城墙上远眺,前湖的风景很美。
夜色中的中华门城墙和远处的大报恩寺塔。夜色中的中华门城墙和远处的大报恩寺塔。

  老门东的金陵戏坊正在进行戏曲表演。

  太阳宫内《道法传奇》裸眼3D的效果,给人感觉很震撼。

  昨日傍晚,南京市四套班子领导邀请专家学者、市民代表走进太阳宫看魔幻剧、坐在老门东的金陵戏坊听戏、登上修缮完毕的明城墙赏夜景,共同见证南京的变化。太阳宫魔幻剧场、金陵戏坊将于今天正式开张,南京明城墙今天迎来青奥会火炬传递后,将全线开放。

  太阳宫 变身魔幻剧场

  昨天游览的第一站,来到了位于紫金山脚下、玄武湖畔的太阳宫,这里由一个水上游乐场变身为国内一流、独具特色的多功能魔幻剧场。南京市领导与市民一同观看了魔幻情境剧《道法传奇》的片段。该情景剧将于今天正式上演。该剧将以剧集形式,每3-6个月推出新一季,每季一集,不断延展故事,不断更新内容。太阳宫的“华丽转身”也给学者胡阿祥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太阳宫地处玄武湖边,不远处便是明城墙、紫金山,如今建筑外观经过改造后更加融入在山水城林间。同时,太阳宫的用途也满足市民休闲娱乐需要,相信在未来会成为一处游客集散地。

  青奥会后,南京市文投集团太阳谷公司将陆续推出主题酒吧街、特色餐饮、创意零售等多种业态,与中山陵、夫子庙等传统旅游景点不同,太阳宫将向省内外展示一个更加青春活力的南京,成为全新的南京休闲娱乐综合地标。

  前湖城墙 成了最佳观景点

  前湖段明城墙缺口保护展示工程已经完成。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段有50米缺口的城墙已经通过搭建钢架连接,新建结构不与老城墙“接触”。“不仅展现了前湖景观,而且能很好地保护城墙。”昨天,曾经参与城墙保护设计方案的东南大学教授陈薇也受邀登上城墙,她告诉记者,这段城墙高约22米。除了起到保护作用外,这段钢架结构的最大好处在于,市民走在上面不仅能跨过“缺口”,还能看到年头更老的矮墙。据悉,前湖这段缺口,是1991年形成的,当时南京暴雨,这段明城墙崩塌,形成50多米长的“大口子”。后来文物部门到场清理,竟在碎砖中发现了一面完整的“矮墙”。一个历史之谜解开——南京明城墙部分段落,其实是墙里有墙,“墙包墙”。工程竣工后,市民可以走在钢结构通道上,俯视观察矮墙。目前这段矮墙依旧完好,它的高度为明城墙一半,厚度仅为七八分之一。

  “这里是最佳观景点。”站在前湖段明城墙上,一边是湖光山色,一边是主城城市景观,市领导和市民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金陵戏坊 还原老南京戏园子

  沿着老门东主干道一直往南走,尽头左手第三栋就是“金陵戏坊”,毗邻郭德纲的德云社,其正门正对着明城墙。记者在现场看到,金陵戏坊外部为“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的明清建筑风格,内部一楼为观戏大厅,二楼为包厢雅座,天井里的戏台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南京市文投集团副总经理瞿峰介绍,今后金陵戏坊将成为中国传统戏曲集聚地,京剧、越剧、昆曲、黄梅戏、白局、锡剧、评弹等剧种应有尽有,还考虑加入川剧变脸、魔术、相声、杂技等流行表演。根据初定计划,这里每天都有演出,分为早上、下午、晚上。早上喝早茶期间,会安排评弹、南京白话讲历史故事等;下午会有戏曲音乐、戏曲元素的舞蹈;晚上以折子戏为主。每个星期则会推出戏曲名家名角的专场。

  未来会更美

  今后将试点夜游城墙,还能坐船游长江

  华灯初上,明城墙在灯光的点缀下,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一道绚丽光环。“走在这里,有一种惊艳的感觉。”知名学者郦波漫步在中华门城堡上,看着远处熠熠生辉的“大报恩寺塔”不由感慨。在大报恩寺遗址上兴建了轻质塔体,通过灯光秀展现七彩琉璃塔的模样。相关负责人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今晚的亮灯是灯光调试,共有18种颜色组合,30秒会更换一次。今后,在平时会固定一到两种颜色,局部会有变化,遇到重大节日时颜色变化会多一些。”

  据透露,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有望明年6月对外开放。

  市民代表周敬琪昨日受邀与市领导一同听戏登城墙,欣赏金陵夜景。“你是我们保护明城墙的模范市民,感谢你的贡献。”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市长缪瑞林握着他的手连声道谢。据介绍,近几年修复城墙过程中清理林木,挖出了不少城墙根基上的树根,周敬琪很有心地将这些废弃树根择优收藏。“城墙根是在特定的环境中生长而成的,根抱砖的形态十分罕见,具有历史和艺术价值。”周敬琪将100多件城墙根悉数捐赠给南京城墙博物馆。如今市民在城墙游览之余,可以来到武定门城墙内部的南京城墙博物馆展厅,欣赏这些造型奇特的“城墙根”收藏。

  昨晚的夜游明城墙让获邀市民大饱眼福。“今后,市民也可以来城墙夜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出于安全考虑,暂时没推出常态化的城墙夜游项目,等条件成熟后会以中华门为试点推行夜间开放。除了夜游城墙外,未来市民还可以坐船在长江上看南京。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正在研究长江游的项目,“考虑分段推出,届时大家可以坐游艇或游轮游长江,从鱼嘴湿地公园一直游到燕子矶”。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