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出台了指导文化产业、文化艺术发展的若干文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衡水文化产业和文化艺术的发展。文化产业方面,初步形成了新闻出版、音像、文化娱乐、文物经营、电影发行放映、印刷、图书报刊、乐器生产、文化旅游、艺术培训、民间工艺美术等十多个文化产业门类,并形成了一批具有特色的文化产品,如冀派内画、武强年画、侯店毛笔、深州黑陶、武强西洋乐器、饶阳民族乐器、阜城剪纸等,在国内外都有较大影响,产品远销欧、美、日、东南亚、香港、台湾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书画艺术、摄影艺术方面,群星灿烂,近年来产生了一大批优秀艺术作品。现将部分文化产业产品和艺术作品在此介绍给全国广大网友。

内画艺术

乾隆末年,内画鼻烟壶诞生。内画使鼻烟壶工艺达到“寸幅之地具千里之势”的艺术效果,使鼻烟壶工艺达到精美绝伦的水平,被世界称为“不可思议”、“鬼斧神工”的艺术。
  内画鼻烟壶京派最早,起源于乾隆年间,涌现出不少杰出的内画大师,如马少宣、孙星五、叶仲三父子。冀派内画创始人王习三是京派老艺人叶仲三之子叶晓峰、叶菶祺的第一位外姓弟子。王习三自创了金属杆勾毛笔——“习三弯勾笔”,笔杆直弯,随创作需要任意改变,这种笔也成为冀派的特征性工具。

衡水湖畔正在崛起的新区

九州文化广场位于冀州市滨湖新城,湖滨大道北侧,由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东西长360米,南北宽180米,总面积约98亩,其中,水域面积60亩,陆地面积38亩,可同时容纳1.5万人集会活动。
  广场融入了九州文化元素,由九州柱列、九韶之舞、广场九环、九州源(中心喷泉)、九子雕塑、下沉台阶、背景林、水幕电影和亲水栈道等九部分组成,展示了“中国九州文化”。

阜城剪纸

阜城剪纸源于崔庙镇陈集村,目前已辐射到周边码头镇、古城等几个城镇,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随着技术的创新,阜城剪纸技术除了传统的手工 剪纸加工制作之外,还形成了专业性机器规模化生产,极大的降低了剪纸的手工成本,提高了剪纸的生产效率;其代表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年俗剪喜字剪纸、福字剪 纸等产品已风靡大江南北;阜城剪纸线条流畅、形象鲜明、艺术风格独特,保持了中国画的写意、工笔等诸多形式,剪纸的选料主要有丝绸、布匹、绢纸、宣纸等。 即可手工剪,也可机器规模化生产……

深州黑陶

深州黑陶“黑如漆,亮如镜,薄如纸,硬如瓷(一说声如罄)”,而新开发的绞胎陶瓷则是“质地如玉,色彩斑斓,造型生动,浑然天成”。深州黑陶具有很高的收藏和保存价值,其制作工艺为采土、滤泥、拉坯、渗碳。
  深州古陶艺能再现中国古代陶艺的风貌,作品代表中华民族传统的“知白守黑”审美观念,有很高的收藏和保存价值,深受国内外各界人士的青睐,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题词褒奖,并将其作为国礼赠送外国首脑及朋友。村中建有黑陶博物馆。

侯店毛笔

水侯店毛笔厂位于衡水滨湖新区彭杜乡侯店村,南依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临东湖大道,北距市区3公里,交通条件便利。
  笔厂始建于1952年10月,厂区占地面积3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固定资产合计180万元,流动资金80万元,现有职工60人。企业先后荣获衡水地委行署“一星级企业”、“明星企业”,衡水市委、市政府“十佳创汇企业”,河北省轻工业厅“工艺美术百花”奖,河北省人民政府“振兴经济”奖,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业部优质产品奖。

武强年画

武强年画是河北省武强县汉族民间工艺品之一。其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丰富的内容是中国民间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武强年画历史悠久,产生于宋末元初,明、清两代最为鼎盛。那时人烟稠密的武强南关,便是"家家点染,户户丹青",形成了中国北方最大的木版年画产地之一。
  武强年画构图丰满,线刻粗犷,设色鲜亮,装饰夸张,节俗特色浓厚,是民间年画中的佼佼者。武强年画除大量民间题材外,更注重反映重大时代变革,以表达人们对国事的爱憎,对人生的美好期望。

衡水金鱼

衡水市园林管理处来顺宫廷金鱼养殖场于1982年建立,由北京宫廷金鱼饲养世家第十代传人徐立才先生精心管理。现养殖水面达1800多平方米,年生产能力达十几万尾。近年来,徐立才先生挽救和培育出的金鱼品种已达十余个,现有品种 64个,较为名贵的有:鹤顶红、王字虎头、朱砂眼水泡、喜鹊花龙睛球、十二块红龙睛、玛瑙眼、桔瓣狮子头、赤兔眼虎头及白玉冠等。如今,来顺金鱼饲养场已发展成为拥有2000多平方米养殖面积,年产 30多万尾,已有70多个品种初具规模的金鱼场。

故城青竹颜料

河北青竹美术颜料有限公司始建于1985年,是生产美术颜料的专业厂家,公司现有生产设备200台(套),研发及检验设备18台(套);员工360人,其中专业管理人员18人,技术研发及质量控制专业人员36人。
  青竹公司是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理事单位,参与行业标准的起草、制定和修改,并被授予全国文教体育用品行业“优秀企业”荣誉称号;公司被河北省中小企业信用评价委员会评为“省级信用优良企业”,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质量稳定……

河北衡水湖包装贸易有限公司武邑印刷城

武邑印刷城座落于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冀衡循环工业园威武大街18号。建成后年产各种规格型号的高、中、低档瓦楞纸包装箱(盒)2亿件、高档彩色印刷品及标签、书刊、账册、表格等印刷品2亿印。项目规划用地338亩,总建筑面积182500平方米。可容纳近20家印刷企业入驻,项目总投资5018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42185万元,铺底流动资金8000万元,项目资金全部由企业自筹解决。
  项目主体工程现已完成,正处于装修、装潢阶段,目前已入驻企业2家,正处于生产试运行阶段,计划今年年底企业将全部入驻,企业入驻后,不仅可以填补衡水市没有大型先进印刷企业的空白,满足衡水市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要求,并将印刷业务辐射到周边地区,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且还可解决1500人的就业问题,带动武邑县相关行业的发展。项目建成后,年均新增销售收入52000万元,年均新增利润总额13573.16万元。税前财务内部收益均为28.63%、财务净现值134169万元、投资回收期5.01年;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8.23%、财务净现值46034万元、投资回收期5.77年。经济效益合理,社会效益显著。

名家简介


  张玉生,男,1961年生于保定,祖籍河北武邑,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后入北京画院研修生班、《美术报》名家班学习深造。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河北画院特聘画师、河北画院国画院研究员、绍兴市画院研究员、衡水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名家国画展示

名家书法展示 更多>>

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

为了比赛,坚毅的眼神

undefined

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来

undefined

衡水马拉松吸引外国友人参与

undefined

衡水马拉松起跑

undefined

马拉松现场拉拉队精彩表演

undefined

长枪短炮手机纷纷捕捉精彩画面

undefined

衡水湖马拉松启动仪式

undefined

衡水湖马拉松比赛现场

undefined

激情洋溢的啦啦队队员

undefined

衡水湖马拉松现场画面

undefined

一家四代齐上阵助力马拉松

undefined

全民参与马拉松

衡水美景

新浪简介| 新浪河北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客户服务|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通行证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