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美食>正文

老北京特色小吃 总有一款是你想要的

A-A+2013年8月7日14:33中国日报网评论

  廊坊位于京津要地,在北京旅游或者工作,很多人对北京的景点很是了解,但是对于小吃,可能很多人就不知道了! 北京历史悠久自然是留下了很多值得一尝的经典小吃。到一个地方最快速直接的了解它就是品尝当地美食,民以食为天,下面就给大家细数一下老北京特色小吃!

满清官府菜满清官府菜

  那家小馆-满清官府菜

  说到豆汁,北京人都爱喝,豆汁既营养有便宜。但是说到豆汁,老北京人一定会说老磁器豆汁店,每次路过老磁器豆汁店都要进去喝两碗,味道实在美,能把本来就酸酸的很难让人接受的东西做到喝一碗不过瘾。当然不能一小口一小口地泯,就得大口大口喝,就着咸菜和焦圈。其他小吃:焦圈 肉饼,满汉糕点,开口笑、烧饼、糖火烧、麻酱烧饼、螺丝转等等都不错,就怪自己肚子小,只能喝两碗。

  这次去还买豆汁赠咸菜一碟,真的很爽,嘴搀的朋友们,经过天坛北门的时候千万不要错过。

  卤煮之王-小肠陈

  北京有无数家饭馆卖卤煮,但其中最有名的,是百年老号“小肠陈”。小肠陈最早经营的地界儿,在宣武门外南横街儿。说起宣武门,还得拉扯两句儿别的。北京城从打明永乐起事得了天下,也就成了京城。京城分内城外城,内城里面又有紫禁城。这宣武门,就是内城南侧的一个城门。在它东边,是正阳门(也称前门)和崇文门。在古代,大军出征就是从宣武门出发的。在宣武门南边,就是著名的菜市口,是明清两代的法场,有名的袁崇换就是在这里杀的。再往南就到了南横街儿。南横街东起虎房桥,西到牛街,是条东西向的街,长约两三里地。南横街因为特殊的位置,距离内城非常的近,也就成了会馆集中的地方,用现在的话讲,就是地方住京办事处。有了会馆也就有了名人府邸,比如清朝有名的人物如曾国藩、康有为、谭嗣同等等,都先后在南横街附近住过,就连大名鼎鼎的孙中山,当年也曾在湖广会馆落脚。随着民国诞生,等级逐渐被打破,尤其是新中国建立后,南横街周围也就成了老百姓的聚居地。由于居住的人多了,自然饮食业也就发达起来,小肠陈在南横街偏东处,小肠陈东边,是著名的李记白水羊头;在西边牛街,有著名的年糕钱等回民吃食。店面不大,也就有个六七十平米。说到小肠陈的特点,其实和所有的老字号都一样,一是选料精致,一是做工认真,再加上量足,于是也就慢慢的出了名。来的人多了,也就可以不间断的熬汤,时间一长,竟剩下一锅老汤。有了这锅老汤,买卖也就没人可比了在。

  在继承传统的同时,陈玉田不仅大胆引入从前没有的卤品,使汤锅里的“内容”更为丰富,还对多少年一贯制的卤汤进行“改革”,加入几味去腥提味的中草药,让其味道更为香浓。

  小肠、肺头、肚子、猪心、猪肝、白肉、豆腐,火烧……各类质地不一、口感各异的卤品“欢聚一堂”,再加上那锅鲜香扑鼻的卤汤,吊足了顾客胃口,勾动着食客馋欲。

  除了独特的风味,北京小吃制作中的表演性,更让人流连忘返。 卤煮火烧“明案”操作,让食客赏心悦目,未曾动箸,眼睛已自“进食”不断。

  月盛斋-品味两百年的历史

  月盛斋是一家专门经营清真酱牛羊肉的老字号,位于前门大街路西,也就是原前门五牌楼的边上,看上去是个古色古香的老门脸。无论是谁,只要您从它的门口经过,便会闻到那酱牛羊肉的醇香味;一抬头,便会看到那块书写着月盛斋三个大字的老匾。

  月盛斋的酱牛羊肉,虽说是回族的清真肉食,但也是满汉及各族大众从古到今都十分爱吃的风味食品。有诗赞曰:喂羊肥嫩数京中,酱用清汤色煮红。日午烧来焦且烂,喜无膻味腻喉咙。月盛斋开业于清乾隆四十年,也就是1755年,到今天已经有220多的的历史。

  月盛斋,全名应该叫月盛斋马家老铺。顾名思义,这人老字号,是一位姓马的回族人开办的。在我对月盛斋马家老铺的采访中,老人们告诉我,月盛斋原来不在前门大街,而是在前门里原户部衙门的旁边。据有关资料记载,开办月盛斋的马家,世代居住在北京广安门内牛街。清乾隆年间,马家的马庆瑞经人介绍到礼部衙门当临时工,每逢礼部举办祭祀活动,他就负责看供桌。虽说这是个临时的差事,但是能将就着吃饱饭。有的时候,还能得一些赏赐。一次,马庆瑞得到了一只全羊的赏赐,拿回家后,留下一部分自己吃。其余的便用担子挑到街上去卖,想不到很快就卖完了。他觉得卖羊肉来钱快,比看供桌强。于是,便时不时地从差役们手中廉价买祭祀用过的羊,到街上去卖,慢慢的,也就经营起这羊肉买卖来,再不去衙门里看供桌了。

  直到1949年北京解放以后,月盛斋才得到了恢复和发展。1950年,北京市人民政府为了扩建天×安×门广场,将月盛斋迁至前门大街路西的原永增和银号旧址营业,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见到的这个地方。文革期间,月盛斋曾改名为“京味香”。1979年重新恢复老字号至今。 在改革开放的二十年里,月盛斋有了极大的发展,京城各大商场和菜市场都设有月盛斋的专柜,北京市牛羊肉类加工厂还专门成立了月盛斋车间,使得月盛斋的酱牛羊肉走进了千家万户。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视频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