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美食>正文

养生:学子迎来考试季 豆类鸡蛋等有助提神

A-A+2014年1月11日11:32广州日报评论

  备考期间不主张增加食物总量,但应适量增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摄入量

  2014年1月4日~6日将迎来全国研究生考试,1月份接踵而来的还有大中小学的期末考试。冬季气候寒冷干燥,人的身体机能和食欲、睡眠等方面受寒冷天气的影响会发生变化,加上备考的艰辛,考生在饮食、睡眠、运动方面应如何调整,才能更好地在考试中发挥出水平?有什么食物能对抗慵懒、增强记忆?每天喝2~3杯咖啡提神有效吗?记者请来专家为考生支招。

  备考:可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考试期间大脑处于紧张状态,想要大脑提起精神,一是保持血糖平稳,另一方面就是保持大脑的氧供丰富。”广东武警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曾晶表示,“保持血糖平稳有助大脑提神,而血糖的平稳主要受饮食和营养的影响。”曾晶说,备考期间不主张增加食物总量,以免增肥,但应增加微量营养素的摄入,主要包括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曾晶建议如下:

  1.维生素B1、B2、B6是糖、蛋白质代谢和能量代谢的重要辅酶成分,对神经系统有好处,能消除焦虑和紧张感,可适当多吃豆类、动物肝脏、杂粮等食物。

  2.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能消除眼睛疲劳,对用眼疲劳有改善作用。维生素A主要在胡萝卜、动物肝脏中广泛存在,可适当摄入这些食物。

  3.考生由于备考时间长,户外活动相应减少,因此可适当补充维生素D以保持骨骼健康,也可多吃海鱼和牛奶。

  4.富含铁和碘的食物能改善人体代谢率、增加组织对缺氧的耐受性的作用,因此适当补充红肉、动物肝脏和海产品能增加铁和碘的摄入量。

  5.部分考生可能由于复习期间久坐而引起便秘,建议多喝温开水,如有条件可以补充蔬果汁,多吃新鲜蔬果和海带。

  6.晚上加餐时可以考虑适量食用芝麻糊、黑豆核桃豆浆等。

  7.西洋参、红景天能改善组织微循环、改善组织氧供,成人考试如有需要可以考虑服用,但少年儿童则不主张食用。

  考试当天:注意食物安全

  “考试当天最大的饮食原则就是要注意食品卫生安全。”曾晶建议如下:

  1.不吃平时没有吃过的稀奇食物,以免出现过敏等胃肠道等症状,影响考试。

  2.考试当天早餐建议保证主食量,以免出现低血糖。早餐以热食为主,可多吃含复合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小米粥、八宝粥等杂粮粥。还可补充容易消化的优质蛋白质,如肉沫、鸡蛋羹、豆腐等。早餐至少应在考试前半小时吃完,不宜吃得过饱,七分饱即可。

  3.可考虑携带巧克力进入考场,在考试之间补充能量。此外,巧克力有镇静作用,考试期间能舒缓紧张感。

  4.午餐:如果不能午睡,可以适当喝咖啡和能量饮料来提神。午餐注意保暖,七分饱即可,不要大鱼大肉,主食以碳水化合物为主,有条件的话可适当补充果汁。

  5.晚餐:没有特别要求,可以适当多吃些肉类。睡前喝些牛奶、核桃桂圆小米粥,有助睡眠。

  警惕三大饮食误区

  误区一:冬天考试要多吃

  曾晶认为,不主张冬天增加食物总量,以免吃得多容易肥胖。特别是吃火锅, 由于火锅中动物性食物较多,容易造成能量摄入过高、尿酸高等风险。此外,吃火锅最好选择清汤汤底。

  误区二:考前多喝汤水、多吃补品

  曾晶表示,广东地区饮食习惯喜欢喝汤,但是普遍存在一个误区是只喝汤不吃汤渣。其实精华不在汤水中,而在富含的高蛋白的肉类汤渣中。此外,维生素C、维生素B等营养素在高温条件下会被破坏,因此,汤水并非营养补充的必需品。至于进补,也没必要。因为个体对补品的反应不一,有些人进补后反而出现脾气暴躁、口腔溃疡等症状。

  误区三:多喝咖啡和饮料有助提神

  曾晶表示,咖啡和茶都具有提神作用,但更推荐喝茶。因为市售的速溶咖啡一般含有植脂末和糖,植脂末中含有反式脂肪,长期大量饮用容易造成肥胖、血脂代谢异常。此外,不推荐喝可乐及碳酸饮料,当中含有的咖啡因容易引起胃肠胀气、利尿、促进钙的排泄从而增加骨质疏松风险。此外,过多的碳酸饮料会影响人的认知功能。

  作息:睡前可用热水泡脚

  “前面提到,想要大脑提起精神,除了保持血糖平稳,还有就是保持大脑的氧供。”曾晶提到,氧供更多需要通过户外运动和增加室内通风而获取。她建议,每坐1个小时就要进行10~15分钟的活动,如复习场所空间有限,可适当走动、做操、做一些伸展运动,或者慢跑,劳逸结合。

  此外,作息时间规律很重要,但不少学生提到冬天睡觉脚冷无法入眠,曾晶建议,睡觉前可以洗个热水澡。此外,用热水泡脚10~15分钟,这是最有效的入睡前足部保暖方法。

  女生在考试期间来月经,更要注意保暖,同时可以喝一些红糖生姜汤。平时还可以适当多吃坚果、豆类、动物肝脏。一旦出现痛经、情绪不稳定、烦躁、焦虑等严重的经期综合征,建议到医院妇产科就诊。 (记者莫冠婷)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