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美食>正文

苹果酒苹果鸭 波兰人把苹果吃成一门学问

A-A+2014年8月21日16:28环球时报评论

  随着欧盟与俄罗斯之间贸易“制裁战”的升级,俄罗斯宣布禁止进口欧盟国家的水果和蔬菜,矛头直指波兰的主要出口商品——苹果。为了减轻果农的经济损失,波兰政府除了积极为苹果另寻销路,还号召波兰人“每人一天吃5个苹果”。轰轰烈烈的“吃苹果运动”一时间令波兰苹果蜚声世界。【环球时报驻波兰特派记者 李增伟】

苹果鸭苹果鸭

  种苹果历史比建国时间长

  波兰人有着悠久的栽植苹果传统。波兰地处欧洲平原中部,这里气候温和,土壤也极为适宜苹果树的生长。有据可查的苹果栽植历史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以前,甚至比公元966年波兰形成统一国家的时间还要早。

  苹果还是波兰人最早的出口商品之一。相传在罗马帝国时期,在起自波兰北部海滨城市格但斯克,经维也纳抵达罗马繁忙的“琥珀之路”上,从波兰运往意大利的商品中,除了动物皮毛和琥珀等当时的奢侈品之外,还有意大利贵族阶层最爱吃的优质波兰苹果。

  波兰是世界上主要的苹果生产国和出口国,生产的苹果2/3用来出口,其中,苹果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出口俄罗斯。俄罗斯对进口波兰苹果的禁令虽然让波兰果农措手不及,但许多乐观的波兰果农说,喜爱苹果的波兰人不会浪费一个苹果,相反他们为俄罗斯人感到难过,因为大多数俄罗斯人早已经习惯了波兰苹果的口味,他们只能流着口水在心里偷偷想念波兰苹果。

  苹果酒,苹果酱,苹果鸭……

  与栽植苹果树历史相伴的则是波兰人食用苹果的悠久传统和丰富习俗。在丰富多彩的传统波兰菜品中,名气最大、历史最为悠久的是波兰的国菜“苹果鸭”。很多波兰人曾自豪地将这道波兰名菜同中国的北京烤鸭相比。《环球时报》记者每次在波兰餐厅里用餐时,服务员最爱推荐的特色菜就是“苹果鸭”。在波兰,如果一家餐厅的菜谱上没有“苹果鸭”,这家餐厅绝对称不上正宗的波兰餐厅。“苹果鸭”是以苹果为主要佐料的“波兰烤鸭”,一般来说,制作一份“苹果鸭”需要8个酸苹果。正宗的波兰“苹果鸭”制作工艺复杂,加工一份“苹果鸭”的时间需要五六个小时,其中煨制生鸭子的时间约为3小时,而烤制的时间则需要160分钟。制作 “苹果鸭”的关键,是在鸭子送进烤箱之前,先要把3个苹果切成块状塞进被捣空的鸭肚子里,而另外5个整苹果,则是在鸭子烤到八成熟的时候,再送进烤箱放在鸭子的周围。这样才可以确保烤鸭从内到外都渗入苹果味。而一只散发着诱人鸭香和苹果甜的波兰“苹果鸭”,会让每一个人在享用之后都赞不绝口。

  另一个与苹果有关的波兰主食就是苹果泥。在波兰人的传统观念里,苹果是最为健康的食品,尤其适合婴幼儿和体质虚弱的老人食用。在波兰的传统里,刚刚当上父母的年轻人可以不会做饭烧菜,但不能不会制作苹果泥,因为苹果在制成泥状加热后,不仅易于婴幼儿食用,而且营养丰富,特别有利于消化,是婴幼儿必备的辅助食品,不仅可以给孩子补充营养,还可以起到利尿通便的效果。

  普通波兰人的饮食可以说无时无刻不与苹果相连。苹果酱是波兰人餐桌上必备的辅餐食品,苹果汁是每餐必喝的饮料,而苹果醋更是家庭主妇们离不开的调味品。因为它特有的美容功效,而让波兰女人爱不释手。此外,苹果酒也是波兰人的最爱。

波兰工人在搬运苹果波兰工人在搬运苹果

  景观苹果树是波兰一景

  波兰不仅苹果产量多,最大的特点是苹果品种丰富,苹果树种类繁多,是名副其实的苹果王国。每年的8月到10月,波兰各个种类的苹果相继成熟,苹果采摘时间持续3个月。

  夏秋时节,无论是开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还是在波兰的城乡漫步,公路两旁和城市花园里,随处可见枝上挂满果实的苹果树。在波兰有一条关于苹果的不成文规矩,即不论是在苹果园里,还是在马路边,对熟透后掉落在地面上的苹果,行人不仅可以随意捡起食用,也可以带走,果树的主人不仅不会责怪,有时甚至会主动从树上摘下一些成色更好的苹果送给客人,以示对“悦己者”的感谢。

  《环球时报》记者刚到波兰时,曾到一家苹果园采风。刚到果园的地头,看到树下掉落着一个红彤彤的小苹果,便捡起来咬了一口,没想到奇酸难忍。果园主人见状连声表达歉意说,果园最外侧的这一排苹果树是景观果树,这些树结的苹果虽然外观很好看,但吃起来口感不好,而且酸味极重。这类树一般栽在城市花园里,或者在果园的地头,主要是为了起到美观的作用。记者第一次知道居然有只能看不能吃的景观苹果。直到今天,仍有很多初到波兰的外国人抱怨,说波兰的苹果不甜或是太酸。实际上,波兰的苹果共分为三大类,除了景观苹果外,还有适于直接食用的香甜可口的苹果,以及主要用于进一步深加工的苹果。因此,在波兰吃苹果也是一门学问。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