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美食>正文

专家提醒月饼美味也不可当饭吃

A-A+2014年8月29日15:52信息时报评论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中秋佳节临近,月饼作为中秋佳节的传统美食,是当仁不让的节日美食“主角”。随着时代的进步,月饼的品类越来越多,选料越来越精致,制作方法越来越讲究,殊不知,这包装精美、营养丰富的月饼,对许多人来说,也是健康的杀手。营养专家提醒广大街坊,月饼虽然美味,但不宜多吃,浅尝则止,“千万不要当饭吃”。

  月饼属于“三高食品”

  有研究表明,一个普通月饼的热量高达850大卡,相当于3碗白饭的热量;60克左右的蛋黄酥,热量是200大卡,相当于1碗白饭;绿豆糕一般的小月饼,热量也将近50~100大卡,相当于1片半的土司面包。

  据营养专家介绍,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月饼也是“垃圾食品”,因为它“高糖、高脂、高能量”。制作月饼的大部分原料都是高糖、高脂的食物,所含热量很高,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和肥胖人士是弊大于利。不少街坊以为,吃冰皮月饼可以避免这些弊端,但其实冰皮月饼也有着高油、高糖、高能量的特点,提倡少吃,如一块月饼几个人分吃,勿一个人一次就吃完一整个,尤其不能当饭来吃。

  如今的月饼馅料“五花八门”,有蛋黄、莲子、绿豆、芋头、杏仁等,无论是何种制法,并不能改变其“三高”本质。建议适量食用的同时,尽量多喝茶,如红茶、绿茶等。

  营养专家还建议,家中的月饼不宜放置太久,尤其不要超过保质期再食用。

  老人儿童尤应少吃

  营养专家告诉记者,几类人尤其要少吃月饼,比如高血压患者、老人和婴儿等,高血压患者忌食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月饼含有大量糖分,有些月饼也含有大量的油脂,如果吃得太多可引起高脂蛋白血症,促使脂质沉淀,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加重高血压的病症。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够健全,消化器官十分娇嫩和脆弱,难以承受大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老年人消化吸收能力较差,多食月饼会加重脾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疾病。对于体型肥胖,有减肥需求的人群而言,馅料加入了大量的糖与油,对减肥毫无益处。

  六类人群

  不宜多吃月饼

  一、高血压患者:高血压患者应忌食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月饼含有大量糖分,有些月饼也含有大量的油脂,如果吃得太多可引起高脂蛋白血症,促使脂质沉淀,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加重高血压的病症。

  二、高血脂、冠心病患者:月饼中的糖、油脂、脂肪等可增强血液粘度,高血脂、冠心病患者不能多吃月饼,食用月饼过多会加重心脏缺血程度,加重患者的病情,甚至可诱发心肌梗塞。

  三、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临床以高血糖为共同标志,会出现心、肾、脑、视网膜、周围神经等损害。月饼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如果糖尿病人吃了,会导致体内血糖的升高,有些糖尿病人吃了月饼以后,还会产生高渗性昏迷,更有甚者导致死亡。因此,糖尿病患者,特别是每天需要注射胰岛素人群绝对不能贪吃月饼。

  四、婴幼儿、老年人: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够健全,消化器官十分娇嫩和脆弱,难以承受大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老年人消化吸收能力较差,多食月饼会加重脾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疾病。

  五、胃肠病人:如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病人。这些人若多吃月饼,会使胃酸大量分泌,进一步损伤已经被破坏的黏膜,有可能造成胃肠出血。

  六、胆囊炎、胆石症患者:胆囊炎病人忌吃油腻食物,而月饼中动物油、植物油都比较多,多吃这种食物,易引起胆囊收缩,使胆汁排出发生障碍,出现右上腹部剧烈疼痛。胆结石病人多吃月饼,也常引起急性发作,腹部剧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