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美食>正文

吃点葡萄解解馋 教你挑选好的葡萄

A-A+2014年10月14日14:51家庭医生在线评论

  正是吃葡萄的好时节,它酸酸甜甜,水润透亮,是很多人喜欢的水果,吃葡萄有什么好处,又如何挑选好的葡萄呢?今天就带领大家来了解一二。

  中医认为,葡萄味甘微酸、性平,具有补肝肾、益气血、开胃力、生津液和利小便之功效。食欲不佳者,时常食用有助开胃。葡萄含糖量高达10%-30%,以葡萄糖为主。葡萄中的多量果酸有助于消化,适当多吃些葡萄,能健脾和胃。

  葡萄的食用功效:

  1、葡萄有抗疲劳的功效:葡萄中含有矿物质钙、钾、磷、铁、蛋白质以及多种维生素B1.B2.B6.C和P等,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常食葡萄对神经衰弱、疲劳过度大有裨益。

  2、葡萄有补血的功效:把葡萄制成葡萄干后,糖和铁的含量会相对高,是妇女、儿童和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从中医的角度而言葡萄有舒筋活血、开胃健脾、助消化等功效,其含铁量丰富,所以补血。

  3、葡萄不但具有广泛的药用价值,还可用于食疗:头晕、心悸、脑贫血时,每日饮适量的葡萄酒2-3次,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干葡萄藤15克用水煎服可治妊娠恶阻。

  4、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葡萄还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

  5、葡萄可用来酿酒:然而,葡萄的巨大经济价值主要在于酿酒,全世界80%的葡萄都用于酿酒。但是,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消费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葡萄被酿成果汁,成为味美多效的营养保健果品。其不但能治疗多种疾病,直接饮用葡萄汁还有抗病毒的作用。

  葡萄如何食用

  1、要清洗干净

  食用葡萄之前一定要清洗干净,建议用清水洗后再用温开水清洗一遍,而且洗完后没有吃完的葡萄当第二次继续食用的时候,仍然需要用温开水再清洗一遍,不能直接食用,特别是夏天应预防霉变。

  2、食用量为多少

  食用葡萄每天100克-150克就足够了,不能多吃,因为葡萄含有的葡萄糖易直接被人体吸收,所以血糖水平立刻就会升高了,这样就会造成食欲不佳,不想进食,影响到人体正常的三餐饮食。而且吃葡萄最好分2-3次食用,不要一口气吃完。

  3、葡萄吃肉还是吃皮

  有个绕口令说: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看了上面葡萄营养价值的介绍,您应该清楚,我们吃葡萄时,不仅仅应该吃葡萄的果肉,而且也要吃葡萄的皮。葡萄皮里含有那么多抗氧化的好东西,弃之实在可惜。

  4、适用人群

  葡萄,一般人都适合食用。贫血、高血压、水肿、神经衰弱、疲劳的人应适当多吃。葡萄干含糖、铁较多,更适合儿童、妇女、体弱贫血者作为补品食用。不过有三类人吃葡萄要注意:

  糖尿病人吃葡萄要控制量,一次仅吃3、4颗绝对没问题,但如果像正常人那样一顿吃100克-150克,那就要适当减少主食量。

  胃病患者,特别是胃溃疡患者不能空腹吃,因为葡萄的含糖量特别高,会刺激胃粘膜,引起烧心,此类人群适合在饭后吃一点。

  幼儿和老人吃葡萄,要预防因吃法不当而引起噎住。

  市面上的葡萄,看起来个个果实饱满,紫红诱人。你真的确定它就是好葡萄吗?

  教你辨别葡萄优劣

  据农户介绍,部分外来的葡萄为了迎合消费者的感官喜好,在生长过程中为果实注射催熟剂、膨大剂及催红剂等含有雌性激素的化学物质,如果孩子经常食用此类含激素食物,则会有内分泌紊乱或性早熟的危险。

  现在市面上有不少葡萄是催熟而成的,催熟素对人体有极大的危害。如果一串葡萄里,有的颗粒颜色深,有的颗粒颜色浅,颜色不一,能区分熟的和不熟的,说明这串葡萄没有经过催熟。但是如果一串葡萄里,每一个都是熟的,颜色一样,很好看,这是催熟的。另外,颜色很深的,肯定是催熟的。

  一般注射过相关激素的葡萄,果实颗粒大、串儿大,而根茎却很生硬,在冲洗或搬运途中不易掉落果实,且食之不甜,不新鲜,遇到这样的葡萄就要引起注意了。

  消费者不应该盲目相信外来区域的葡萄,盲目相信个儿大色儿深的就是好葡萄,往往是那些本地种植的看上去并不是特别大,颗粒散落较多的葡萄才是健康的好葡萄。

  葡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而现在正是吃葡萄的好时节,了解以上知识后,快来点葡萄解馋吧。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