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美食>正文

告诉你谷物食物的营养价值和作用

A-A+2015年5月21日14:55家庭医生在线评论

  现如今,都市生活的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而谷物食物也成为了很多人餐桌上的选择,谷物食物的营养价值高,并且有益健康。接下来,就来详细为大家介绍一下吧。

  谷物食物的营养价值

  谷类含蛋白质在8-12%之间,因谷粒外层蛋白质较里层含量高,因此,精制的大米和面粉因过多的去除外皮,使蛋白质含量较粗制的米和面低。例如,整粒稻米蛋白质生理价值为72.7,而精白米的蛋白质生理价值降为66.2。谷类蛋白质中赖氨酸、苯丙氨酸和蛋氮酸含量较低。尤其是小米和面粉中赖氨酸最少。玉米中既缺乏赖氨酸又缺乏色氨酸。因此,应将多种粮食混合食用或将谷类与动物性食物混合食用,以提高谷类蛋白质的生理价值。

  谷类脂肪含量较少,约2%,但玉米和小米可达到4%,主要存在于糊粉层及谷胚中。大部分为不饱和脂肪酸,还有少量磷脂。胚芽油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E,有抗氧化作用。

  谷类中含碳水化物不但量多(约70-80%),而且大部分是淀粉。谷类的淀粉按其分子结构分为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两种,由于二者的溶解度、粘度、易消化程度的差别,以及在不同谷类中所占的不同比例,就直接影响它们的加工特点与食用风味。谷类碳水化物的利用率较高。在90%以上,是人体热能堆经济的来源。

  谷类是B族维生素的重要来源,其中维生素B1、B2和尼克酸较多。小米、玉米中含有胡萝卜素。谷类胚芽中含有较多量的维生素E,这些维生素大部分集中在胚芽、糊粉层和谷皮里。因此,精白米、面中维生素含量很少。

  谷类的无机盐的含量为1.5%左右,其中主要是磷和钙。此外,还含有较多的镁。谷类的无机盐也大都集中在谷皮和糊粉层,粗制的米和面由于保留了部分轶皮,无机盐的含量较精制的高。谷类所含的钙和磷,绝大部分以植酸盐形式存在,植酸盐不易为机体吸收利用。据一国外学者研究,谷类中含有植酸酶,该植酸酶在55摄氏度环境下活性最强,当米、面在经过蒸、煮或焙烤时,约有60%的植酸盐可水解而被吸收利用。

  那么,吃谷物食物的好处哪些呢?

  食用谷物的好处

  燕麦“麦芒”不会伤胃。我们要明确,所谓燕麦的“麦芒”,并不是我们常说的“针尖对麦芒”的那个尖尖的小结构,而是燕麦去壳籽粒表皮的茸毛。这种茸毛是否会对肠胃黏膜造成伤害尚不清楚,但是,燕麦食品在制作过程中本来就有去毛这一程序,消费者如果购买的是正规商家的产品,就不需要担心这个“麦芒”的问题了。

  全谷食品营养更全面。所谓全谷物食品,通常指没有去皮的谷物磨成的粉做的食物,包括糙米、燕麦片、全麦面包等。我们常吃的普通面粉的主要营养成分是淀粉、蛋白质和少量维生素,而维持机体健康所需的大量维生素、矿物质则蕴含在麸皮里,所以全谷物食品能给人体更全面的营养。

  膳食纤维有益控制血糖、血脂。另外,其中的膳食纤维对糖尿病及高血脂患者的健康益处有比较明确的医学证据。这主要归功于膳食纤维不能被人体吸收的特性,不能被吸收也就不会产生热量,而且摄入的膳食纤维还会延缓胃部排空,增加饱腹感,对于控制血糖及血脂都很有帮助。

  全谷物没必要天天吃。人们可以从蔬菜、菌类等很多食物中摄取膳食纤维,不必全靠全谷食物。而且,全谷物食品作为粗粮,如果做得不够熟烂、过量食用或者咀嚼不充分,会给肠胃带来负担,肠胃功能较弱的幼儿、老人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等不适症状。

  糖尿病、心脑血管病患者多吃全谷物食品。普通人群可以适当搭配食用全谷物食品,而最适合被推荐食用全谷物食品的人群,则是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病患者和营养过剩的人。但更重要的还是饮食多样化、营养均衡。

  注重养生的你,千万别错过谷物食物哦。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