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美食>正文

夏季身体容易产生毒素 排毒多吃三道菜

A-A+2015年7月21日14:35健康时报评论

  现在,如果你的口腔溃疡日益严重,排便次数越来越少,皮肤上不停地长起小疙瘩,这是身体在提示你:该“排毒”了!本期邀请专家推荐几个有效的“排毒食物”,不妨试试。

  早晨:凉拌醋木耳

  夏天身体容易产生热毒,使人烦躁、中暑,如果毒素残留越来越多,超过身体排泄功能负担,就会成为健康障碍。

  素有“人体清道夫”之称的木耳,可帮助排出体内毒素。其富含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避免便秘。不过木耳容易掺假,购买时要注意挑选大小适中,表面干净、平整,脆而易断的。

  醋拌木耳就非常适合夏天食用。做法:把干木耳用冷水泡发3至4个小时,再将泡发好的木耳去蒂洗干净后撕成小朵,放入沸水中煮一分钟左右捞出,放进冷水,再沥干。倒入醋,加入适量的盐、芝麻油、姜蒜末、葱花,一起拌匀。醋拌木耳口感香脆,而且开胃,还有活血化瘀的作用,有习惯性便秘的人,可以经常食用。

  中午:猪血炖豆腐

  猪血中的血浆蛋白被人体内的胃酸分解后,产生一种解毒、清肠分解物,容易促进肠道蠕动,排出多余的粪便,从而达到排毒的功效。猪血里含有许多蛋白质、血红蛋白,能够促进蛋白代谢。其含铁量较多,对于贫血的人也有一定的好处。

  猪血炖豆腐就是很好的一款菜。做法非常简单,将猪血、豆腐切小块入清水炖,再放入一些大白菜和适量的盐,出锅时滴上几滴香油。这款菜脂肪低,适口性强。而且将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配在一起,还能提高蛋白质利用率。

  专家提醒,购买猪血时,一定要选表面光滑、有弹性,颜色鲜红、无异味的。如果是容易上火的体质,可以选择鸭血,因为鸭血性凉。有痛风、高尿酸血症的人不能多吃。

  晚上:海带冬瓜汤

  身体每时每刻都在产生毒素,如呼吸过程、新陈代谢过程及消化吸收过程等等。排毒不畅可能会引发便秘、痤疮等症状,在饮食中注意排毒也是很必要的。食物排毒其实主要通过两条途径:肾脏和肠道。有利尿作用的食物能促进人体对毒素的代谢速度,达到解毒的目的;能润肠通便的食物则通过促进胃肠的蠕动,排出宿便中的毒素。

  这里推荐一个便宜又好用的排毒餐:海带冬瓜汤。海带中富含胶质成分,不被人体肠道消化吸收,可吸附肠道中的有害物质和毒素。而冬瓜属清热降湿利尿的食物,是夏季常吃的蔬菜。也可吃点西瓜皮,同样是一种利尿食物。这样搭配,既祛湿除烦又利尿通便,排毒效果不错。

  但要注意的是海带属于海产品,其中的嘌呤和碘含量高,不建议痛风和甲亢患者食用。

  排毒要靠四大器官

  肺脏

  呼吸是维持生命最重要的动作,我们吸气时,会将约1000毫升的空气送往肺中。但空气中漂浮了许多看不见的细菌、病毒、粉尘等有害物质,也随着呼吸进入肺脏。PM2.5产生的主要来源,是日常发电、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经过燃烧而排放的残留物,大多含有重金属等有毒物质。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PM2.5小于10是安全值,根据监测的结果显示,我国的PM2.5远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安全值,长此以往,将对身体健康造成极大的伤害。

  民间教人解肺脏的毒,都推荐“主动咳嗽法”,即每天到室外空气清净处做深呼吸运动,并主动咳嗽,让堆积在肺部的毒素借痰液咳出,这个方法效用其实并不大,而且主动性咳嗽搞不好会演变成习惯性咳嗽。

  相比之下,更建议做“腹式呼吸”。可以大大扩充肺活量,也可以按摩内脏。此外,还可以从事“有氧运动”,能让肺脏的每一部分都充分交换气体。有氧运动进行中,平均每分钟呼吸的速度增加一倍,吸入肺内的空气,就会高达五倍以上。这种有氧深呼吸,可以让肺泡中空气平时无法到达的地方,充满空气。也因为这样的有氧运动,能把氧气借由良好的血液循环带至肺泡内,并做积极的气体交换,将积沉在肺部内的毒素排除干净。

  皮肤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也是身体与外界接触的第一道防线,主要功能在于保护身体、防止病菌的侵入。皮肤上有汗腺及皮脂腺,能利用出汗的方式,排出其他器官无法排出的毒素。皮肤有两种腺体。汗腺的功能在于排汗,皮脂腺的功能在于排放皮脂,皮脂是一种混合液,包含脂肪,胆固醇、蛋白质、无机盐、脂溶性的毒素。当我们大汗淋漓时,流的是汗,如果闷热时,皮肤会冒出黄黄稠稠的油滴,这种油滴就是皮脂。因为体内毒素大多存在于脂肪当中,所以排放油滴时,才比较容易将体内毒素带出来。

  湿热的环境会促进皮肤排放皮脂,因为空气湿度高,可以抑制汗液的排放,促进毒素从皮脂液排放出来。如果是干热的环境,会加强汗液的排放,使皮脂线比较不发达。有时为了加强排毒的效果,我会建议病人用蒸气浴代替烤箱,或是用春卷疗法或穿三温暖衣,来同时提高体表的湿度和温度。

  皮肤所排出的汗水和尿液中的物质其实很雷同,例如都有尿素、乳酸等,但是大部分的脂溶性毒素和重金属物质,却都是透过汗水排出,这也是皮肤成为重要排毒功能之一的原因。

  肝脏

  肝脏是最重要也是最大的解毒工厂,是身体最辛苦的排毒器官。什么是肝排毒?就是各种毒素经过在肝脏的一系列化学反应后,变成无毒或低毒的物质。肝脏所分泌的胆汁具有两项特别的功能:排毒和消化脂肪。分泌的酵素,也在毒素的代谢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它不仅能处理掉由肠所吸收的毒素或废物,同时也能去除血液中的有害物质。集合肝脏所有的功能来看,可以说它是我们身体解毒最大的化工厂。

  有一种果汁疗法,提倡一日三餐以喝水果和蔬菜汁代替吃饭来排毒。水果和蔬菜汁中正好含有很多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供给给肝脏以合成构成人体的材料,从这个角度说,果汁疗法是可取的。但是,如果只喝水果和蔬菜汁,会有便秘的隐患。所以,建议吃一些粗纤维的食物,来配合水果和蔬菜汁排毒。我们肠胃里有了不容易消化的粗纤维的东西,才能维持大便数量的正常。我认为一个比较全面的肝脏排毒的食谱,是粗粮搭配水果和蔬菜汁,然后再喝一些酸奶。酸奶的作用在于补充益生菌,抑制饮食异常发酵。

  肾脏

  肾脏是发挥解毒功能不可少的重要器官,任何进入身体的物质、饮料、食物、空气和情绪压力所产生的毒素都会经过肾脏。血液中大部分的废物与毒素,都必须靠肾脏处理后,成为尿液排出体外。肾脏的作用就像身体的净水厂、过滤器,掌管着尿液及调节体内水分的平衡。

  特别推荐苦茶油与冷泡有机茶,他们最能有效保护肾脏。苦茶油和冷泡茶,都富含“儿茶多酚”这种营养成分。国外曾经做过实验,将两组对照实验的小白鼠每天喂食会损伤肾脏功能的西药,其中一组再加喂食儿茶多酚,而另一组则没有加喂。结果发现,没有被喂食儿茶多酚的老鼠,肾脏产生毒性,而三餐喝茶(或拌苦茶油)的老鼠,肾功能很好,没有出现毒性。

  此外,帮助肾脏的解毒、排毒,最简单的方法是多喝水,我们人体内约70%是水分,毒素随着体液流窜全身,多饮用好水,可以改善体液循环,把毒素加速随尿液排出体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