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旅游>正文

跨亚欧海底铁路隧道开通伦敦至北京或可乘火车

A-A+2013年10月31日10:27北京日报评论

  连接亚欧大陆的马尔马雷海底隧道,于当地时间29日,土耳其共和国成立90周年之际正式通车。隧道全长13.6公里,其中跨海峡部分1.4公里。隧道深度为海平面以下60米,为世界之最。马尔马雷海底隧道位于伊斯坦布尔市,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连通亚洲和欧洲。

  隧道深度为世界之最

  伊斯坦布尔的典礼会场,人声鼎沸,政要商贾聚首一堂。土耳其现任总理埃尔多安跟一众政要,一同坐上首班列车。隧道全长13.6公里,其中跨海峡部分1.4公里。隧道位于海床下4.6米处,深度为海平面以下60米。按土耳其政府的说法,整条隧道是“世纪项目”,而其中的海底隧道深度为世界之最。马尔马雷海底隧道的建设总耗资30亿欧元(约合41亿美元),是马尔马雷城铁的一部分。按计划,伊斯坦布尔市亚欧两个部分既有城铁升级改造后,将分别与海底隧道相接,最终连成一条长约76公里的跨洲铁路。

  这条海底隧道预计每天可运送120万名乘客乘坐地铁往返于两大洲,地铁票价为1.95里拉,约合1美元,开始运营的前15天对民众免票。

  4分钟跨过亚欧大陆

  埃尔多安一直是这项工程的积极倡导者,他说:“从今天开始,连接亚欧大陆的路程缩短为4分钟。单程每小时就会有7万5千名乘客从一个大洲到另外一个大洲。双向通车后,我们向周边扩展了63公里的郊区线路。伊斯坦布尔的轨道交通网也给整个世界带来了一个很好的范例。乘客登上了从锡瓦斯、安卡拉、孔亚和埃斯基谢希尔驶出的高速铁路,数小时内就会到达伊斯坦布尔,几分钟就可以穿过海峡,到达欧洲。”

  不久前,土耳其总统居尔在访问中亚时提出了建设新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马尔马雷海底隧道开通意味着连接东西方的丝绸之路在今天得到了延伸,被誉为是“现代丝绸之路”。

  贯穿大西洋和印度洋

  埃尔多安在开通典礼上表示,海底隧道横跨博斯普鲁斯海峡,连接伊斯坦布尔的欧洲和亚洲地区。从理论上讲这条隧道的开通会使从伦敦乘火车经伊斯坦布尔去北京成为可能。标志着北京和伦敦将通过这里连接起来。

  马尔马雷海底隧道工程被誉为是“世纪工程”。土耳其人历时9年的施工,终于实现了贯通两大洲的梦想。居尔在通车仪式上对马尔马雷海底隧道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不要认为马尔马雷海底隧道只是连接亚欧大陆之间最短的距离,这个隧道同时也将亚欧两端遥远的国家连接在了一起。毫无疑问,从大西洋到印度洋坐着列车就可以通过了”。

  据悉,伊斯坦布尔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有1600万人口,其中大约200万人每天由目前的两条跨海大桥穿越海峡,造成了严重的交通拥堵,当地政府官员说,马尔马雷隧道的建成通车将使拥堵大为缓解。伊斯坦布尔市长卡迪尔·托普巴斯说:“在连接伊斯坦布尔城亚欧两大部分的同时,我相信它能缓解交通问题”。

  新闻背景

  奥斯曼帝国百年前梦想

  媒体将这条隧道称作“苏丹阿卜杜勒·马吉德之梦”。1860年,奥斯曼帝国苏丹阿卜杜勒·马吉德提出建设海底隧道、连接伊斯坦布尔亚欧两部分的设想,但那时的技术条件不成熟。1891年,苏丹阿卜杜勒·哈米德统治奥斯曼帝国时,有建筑师提交建设方案,但最终未能实施。

  20世纪80年代,研究显示,在博斯普鲁斯海峡建设海底隧道可行。马尔马雷海底隧道2005年开工,曾因重大考古发现而延缓建设。埃尔多安说:“祖先提出设想,最终由我们这代人实现。”

  马尔马雷海底隧道也招致争议,安全首当其冲。博斯普鲁斯海峡处于地震多发区,一些人忧虑海底隧道能否抗震。按土耳其运输部长比纳勒·耶尔德勒姆的说法,隧道能抵御9级地震,是“土耳其最安全的地方”。另外,一些人批评政府在大力推行城市规划建设时没有充分征求民意。

  为缓解伊斯坦布尔的交通拥堵,埃尔多安于2004年提出数个大项目,包括海底隧道、第三座机场、第三座跨洲大桥和一条运河。

保存|打印|关闭

视频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