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33岁儿子看病被弃廊坊燕郊 妈妈3年没有露面

A-A+2013年12月30日08:58燕赵晚报评论

33岁儿子看病被弃廊坊燕郊 妈妈3年没有露面在医院时间长了,朱帅(右)和医务人员成了朋友,大家常带他出去吃饭。
33岁儿子看病被弃廊坊燕郊 妈妈3年没有露面朱帅说,一直想早点出院,结婚生子,过正常人的生活。

  朱帅(化名)患精神分裂症,在石家庄一家精神病医院治疗两个月后就康复了。可是3年过去了,妈妈却一直没来接他。医院多次联系其妈妈,承诺减免医疗费,可对方还是躲着不来。或许他妈妈有难言之隐,但健康的朱帅本应该过正常人的生活,却还要在精神病医院空耗着,对他来说太残忍了!

  住院

  儿子丢在医院 妈妈三年半没露面

  除了普通的大门,石家庄庭瑞中医精神康复医院里面还有一个钢管焊接3米多高的栅栏门,平时栅栏门紧闭,门卫管理严格。12月25日上午,记者赶到该院时,看到一个神情恍惚的女患者,正扒着栅栏门向外张望……

  人们生病住院,都盼着早点治好,早点回家,谁也不愿在医院多待一天。可朱帅(化名)康复后,又在到处是精神障碍患者的环境中生活了3年半,如果他妈妈还不来接他,他还得继续在这里住下去。一个36岁的小伙子,本应该有丰富的生活,怎么会陷入这般境地呢?

  据石家庄庭瑞中医精神康复医院院长杨运锋回忆,2010年5月2日,朱帅的妈妈董女士专程从廊坊燕郊送他来治病,连车都没下,在住院手续上签完字,交了8000元押金就走了。朱帅刚来的时候,有时情绪激动,有时神志不清,经常不吃不喝,又黑又瘦,经诊断患有精神分裂症,在该院治疗了两个多月后康复了。

  “我们给董女士打电话,让她接走朱帅,董女士汇来3000元,要求再治一段时间,巩固巩固。”杨运锋说,又过了一段时间,朱帅完全康复了,除了每天服用一些基本药物之外,不需要再住院治疗了。再给董女士打电话,对方却一直拖延,后来干脆换了手机号,不再搭理医院了。

  作为妈妈,董女士怎么能狠心将亲生儿子留在医院呢?经院方了解,1977年出生的朱帅,是湖北省宜昌市人,他小时候,爸爸妈妈就离了婚,他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后来父亲因病去世,妈妈到廊坊燕郊打工。长大成人之后,朱帅开了几年出租车,随着爷爷奶奶相继去世,家里只剩朱帅一人,因为某些事情受刺激,朱帅患了精神分裂症,先在宜昌市优抚医院治疗,后来董女士将他接到廊坊燕郊,但因工作忙,对朱帅缺乏照料,朱帅经常走失。

  “最后那一次,朱帅迷路后,被人送到了北京的救助站,董女士从救助站把他接出来,不顾路途遥远送到了我们医院。”杨运锋说,没想到,董女士一去不复返,三年多来再也没露面。

  没监护人签字 医院不敢放患者走

  根据《精神卫生法》《侵权责任法》等法规规定:由监护人送来的精神障碍患者,出院时也必须由监护人签字接走。如果监护人不签字,医院私自放走患者,患者再失踪或发生其他问题,医院要负法律责任。同时还不能强迫患者劳动。所以朱帅虽然已经完全康复,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了,但没有他妈妈董女士的签字,医院却不敢放他走,也不能强迫他干活,只能养着他,从又黑又瘦,养到现在白白净净,精力旺盛。

  拉锯

  人送上门妈妈躲着 只好又接回来

  在食堂,朱帅吃每天18元的病号饭,住普通病房,渐渐地跟人们混熟了。他很勤快,经常帮忙干这干那,还跟后勤人员交起了朋友,后勤人员出去吃饭,也经常带上他。没衣服了,医护人员就给他件衣服穿;手机掉水里了,患者朋友就送他一部旧手机;没零花钱了,院长会给他一些。

  据院方了解,董女士并非不想孩子,她换了手机号码后,还多次给朱帅打电话嘘寒问暖,还对朱帅说:“妈妈正在搞融资、办证等生意,等我有钱了就去接你。”

  知道董女士的新手机号后,院方继续催促她来接朱帅,可她还是推托,不断更换手机号码。院方没办法了,就向石市留营派出所报警。2011年4月,留营派出所民警帮忙联系朱帅户籍所在地的居委会、派出所,都说朱帅家里没有直系亲属了,对方作为基层组织也没办法来医院接走朱帅。留营派出所民警经过多方查询,联系上了董女士,董女士又给医院汇来4000元,但人还是没露面。

  “我们对董女士说,你如果再不接走朱帅,我们就在派出所的监督下,将他送到救助站。董女士却说,‘如果朱帅出了事,你们得负责。’”杨运锋说,那时候,朱帅的住院费欠得还不多。过了几天,又联系不上董女士了。

  2011年下半年的一天,由院长带队,将朱帅送回他和妈妈在廊坊的租住地,但家门紧锁。用廊坊当地公用电话给董女士打过去,她第一句话就问朱帅:“你和谁来的?”得知医院的人也来了,她马上说:“我在广州,不能回去。”院方对董女士说,住院费会尽全力减免,只要你接走朱帅就行。董女士仍不答应见面。医院只好将朱帅又接了回来。随后董女士又没了消息。

  为了寻找董女士,河北电视台曾两次报道,《宜昌晚报》也帮忙寻找他的家人。其间朱帅的舅舅曾与《宜昌晚报》联系过一次,此后也再无音讯。

  家属若恶意遗弃患者 医院可起诉

  该院副院长张锋说,为此他们专门到桥西区法院咨询,有律师认为,董女士这种行为已经违反了法律赋予她的监护人的职责,情节比较严重的话,已构成了刑事犯罪,需要承担刑法规定的遗弃罪等责任。律师建议医院向其户籍地政府部门求助,请对方协调;或向湖北当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到湖北起诉太麻烦了,董女士又不在老家,也没有准确地址,起诉书也难以送达。”张锋说,法规明确了医院不能遗弃患者,可如果家属恶意把患者遗弃在医院怎么办?很多精神病医院都存在这种问题,尤其是我们这些民营医院,很难负担,我觉得此事应引起大讨论。”

  求解

  医院:如确有难处 7万元费用全免

  去年年底,董女士突然给朱帅寄来一台旧笔记本电脑,说是让朱帅解闷儿。更有意思的是,两个月前,一名内蒙古的患者由家人领着到该院住院,住了一段时间后,患者家属竟然说认识朱帅的舅舅,是朱帅的舅舅介绍他们来这家医院的。这名家属很诚信,至今没有出现过欠费的情况。

  “看来,朱帅的家人都知道他的情况,偶尔也会主动给朱帅打电话,可是都躲着不见我们,也不来接朱帅。”杨运锋说,“我们猜测,董女士及其家人一方面担心住院费太高,付不起;一方面担心,朱帅出院后病情复发,成为他们的累赘。我们知道,一个家庭里如果有一个精神障碍患者,会消耗家人的全部精力,还会令家里陷入贫困的窘境。其实朱帅刚住院那两个多月,花费比较高。康复以后,每天只服用一些基本药物,花费并不多。主要是床位费、护理费、饭费合计起来比较多。在我院住了三年半,总计欠了7万余元。为此我们再次承诺,只要董女士来接走朱帅,一切都好商量。如果确实有难处,我们可以减免全部费用。”

  儿子:谈及妈妈 眼中泛起泪花

  朱帅怎么想呢?12月25日上午,记者和朱帅聊了半小时,他留着长发,思路清晰,善于表达,从外表看,怎么也看不出他曾经得过精神分裂症。“我一直想早点出院,过正常人的生活,结婚生子。当个保安每月挣一两千,也比在这里空耗青春强。”朱帅说,“在宜昌我还有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由我姨夫出租出去了,租金都交给了我妈妈。可妈妈总不来接我,我已经快4年没回家了,都麻木了,也懒得理她了。”

  记者问:“你认为你妈妈遗弃了你吗?”

  “妈妈已经60岁了,她和爸爸离婚后,也有自己的生活,有她的难处,也不能叫遗弃。”朱帅说,这事早晚肯定得解决,只是不知道会拖到什么时候。

  朱帅还在帮着妈妈说话,但他的眼中已有了泪花。

  临别之前,朱帅还将他妈妈的一个电话号码给了记者。截至发稿前两日,记者一直给那个号码打电话、发短信,对方只回复过一句:“开会呢。”就再也没接听过。

  文/图 本报记者 孟醒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