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廊坊大气治污再啃过剩产能硬骨头

A-A+2014年1月27日08:56河北日报评论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杨启荣 记者孙占稳)近日,廊坊市在三河、霸州、大城三县(市)同时展开化解过剩产能拆除集中行动,拆除水泥企业11家、岩棉保温企业70家,涉及产能398.1万吨,年可减少燃煤消耗20万吨、焦炭6.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2000吨、氮氧化物750吨、粉尘5000吨。继去年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之后,新年伊始,该市大气污染治理再出重拳,全面打响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战。

  “治理大气污染是中央和省委赋予廊坊的政治任务,是全市人民的迫切愿望,是基本民生工程,也是全市最突出、最紧要的大事。”廊坊市委书记王晓东介绍,该市把大气污染治理摆上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突出重点源头治理,明确时限全力攻坚,打好大气污染治理组合拳,推动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3年下半年,全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到75天,达标率比上半年提高了13.8个百分点。

  扬尘、燃煤、机动车尾气和各类烟气,是造成廊坊市空气污染加重的主要原因。从去年9月中旬开始,廊坊市强力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打响扬尘污染治理、燃煤污染治理、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各类烟气治理和工业污染治理五大攻坚战,综合治理大气污染源。

  该市把建筑施工、道路运输、裸露土壤等引起的扬尘污染作为重点,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做到“六个100%”,即施工工地沙土物料100%全苫盖、工地路面100%硬化、出入车辆100%冲洗、拆除房屋工地100%洒水压尘、暂时不开工的空地100%苫盖或绿化、运输渣土等物料车辆100%覆盖。市区新购置10台新型湿式无尘环保清扫车、25台洒水车,对城区全部道路和城乡接合部实行24小时不间断保洁保湿,各县城也全部实现了湿式道路清扫。目前,主城区149个施工工地全部实现了“六个100%”。

  全面开展燃煤污染治理。采取治、改、拆等方式,“一炉一策”集中治理市区燃煤锅炉。截至目前,主城区291台锅炉已拆除120台共计150蒸吨,76台10蒸吨以上锅炉完成了脱硫除尘设施改造。同时,开展市区城中村散烧煤治理,每户由财政免费提供环保炉具和3吨优质清洁型煤(或生物质燃料),累计推广安装环保炉具1197户。

  从强化黄标车禁行、淘汰和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入手,推动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强制淘汰黄标车2666辆,带动全市共淘汰黄标车62729辆,超额完成全年淘汰任务。先后完成179座加油站、两座储油库和65辆油罐车的油气回收治理和改装,40辆油罐车退出汽油运输市场,主城区363辆公交车全部使用天然气燃料,2230辆出租车全部完成双燃料改装。

  集中治理各类烟气。该市全面取缔露天烧烤,开展餐饮业油烟治理,市城区360余家规模以上饭店和单位食堂全部完成高效油烟净化设施改造。在深入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确定市区禁放烟花爆竹。出台禁烧秸秆、落叶及垃圾的有关规定,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全市域“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加快治理工业污染。该市对主城区内的美联制动和青岛啤酒两家重污染企业实施了搬迁。到今年年初,美联制动已实现全面搬迁,青岛啤酒预计年底完成搬迁。搬迁全部完成后,可削减燃煤1.08万吨、二氧化硫210吨、烟尘310吨。

  “绿色崛起是廊坊发展的唯一出路。我们以政府投入带动社会资金,共投入10亿元治理大气污染,取得了初步成效。”廊坊市市长冯韶慧介绍,今年该市将在继续打好防治大气污染攻坚战、“啃硬骨头”的同时,努力在建立改善空气质量长效机制方面下大力气、硬功夫,确保空气质量得到根本改善。

  “啃硬骨头”的重要内容就是全面开展钢铁、水泥、岩棉保温、胶合板生产等重点行业专项整治集中行动。实施强力攻坚、重点突破,对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企业加快实施关停,对污染严重的产能设备进行集中拆除。今年上半年,关停拆除水泥、矿粉企业29家,关停拆除岩棉保温材料企业70家,总产能1981.1万吨。到年底,全市所有企业都要达到二级以上清洁生产标准,达不到标准的坚决淘汰。关闭三河市东部矿山,同步进行生态修复。

  大力开展植树造林。今年春季造林绿化35万亩,全年植树造林50万亩,明年植树造林50万亩。实施生态廊道、环京津边界绿化和城乡绿化,建设与京津绿化水平、生态功能、综合效益“零差别”的高标准绿色防护林带,力争全市森林覆被率从目前的25.5%提升到33%以上,率先在全国建成平原森林城市。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