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打工女撞伤老人 老人放弃赔偿伸出援手

A-A+2014年3月5日09:48廊坊日报评论

石芳丽为韩健老人剥香蕉。石芳丽为韩健老人剥香蕉。

  本报讯(通讯员 赵大庆 刘伟)近一段时间以来,马年春晚中的小品《扶不扶》引发了人们的广泛议论。然而近日发生在燕郊的一幕却感人至深,如同穿透精神雾霾的一缕暖阳,温暖人心。来燕郊打工的18岁姑娘石芳丽骑电动车将76岁老人韩健撞倒后,勇于承担责任,立即送老人就医,并辞去工作,陪护老人;韩健老人高风亮节,不仅放弃索赔,家人还帮助石芳丽找到了一份新工作,共同谱写了一首人间真情曲。

  “不要为难孩子”

  2月13日,韩健晨练后骑车回家。在他即将拐进防灾科技学院南门的路口时,突然一辆电动车从他的侧后方猛撞了过来。他一下子栽倒在地,失去了知觉。

  几分钟后,韩健苏醒过来,睁开眼一看,一个女孩正托着自己的头大声呼救。他问女孩:“我怎么了?”女孩说:“我把你撞了!”

  她叫石芳丽,是广西玉林的一名高三学生。会考结束后,她跟随父母来到燕郊打工。韩健被撞倒地后,足足昏迷了3分钟。这3分钟里,石芳丽没有走开,而是抱着他的头,一边哭喊一边大声呼救。周围的行人帮忙拨打了120,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把老人送进医院。

  韩健的儿子韩雪峰在得知父亲出车祸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到了医院后,他有些生气地问:“谁撞的?”

  看到韩雪峰生气的脸,石芳丽诚恳地道歉:“是我撞的大爷,我已经给我爸打电话了,让他赶紧把医药费送来。”

  看见儿子说话有些冲,韩健立刻叫住他:“人家撞了我,没逃逸,还帮我呼救,别为难人家了。”

  “我不会向你索赔”

  石芳丽父亲接到电话后,很快赶到医院交了1万元的医药费。

  经过诊断,韩健身体左侧肋骨骨折,下颌开放伤,并伴有轻微脑震荡。医生对韩健受伤骨骼采取胸带固定,下颌伤口缝了11针。

  住院4天后,经医生检查后诊断,韩健可以出院回家静养,两三个月后就能恢复健康了。

  住院期间,石芳丽每天都请假到医院看护老人。韩雪峰说:“虽然我们一家人轮班照顾老人,她也帮不上什么忙,但她还是每天都来。”眼看父亲的身体一天天恢复,韩雪峰说:“我的火气渐渐地消了。”

  几天的接触,也让韩雪峰对石芳丽的家庭有了更多了解。石芳丽的父亲在燕郊打零工,母亲在超市里做保洁员,在老家还有一个弟弟跟着奶奶一起过。虽然石芳丽的成绩可以考上三本,但因家庭经济困难,她决定跟父母一起打工。

  于是,韩健在病房召集开了一次家庭会议,全家人都同意不再向石芳丽追责和索赔。韩健对她说:“你没有逃逸,为抢救赢得了时间,我要感谢你,不会向你索赔。”

  “我碰上好人了”

  韩健出院后,石芳丽请求到韩健家继续陪护老人。“她坚持一定要陪护我,还说要把工资给我,被我拒绝了。”韩健说。

  韩健曾是中国地震局防灾科技学院的一名教授,“石芳丽的年龄跟很多大学新生一样,我理解这个阶段的孩子,她是一个淳朴的孩子。”韩健还劝石芳丽,“你还年轻,正是学习的年龄,应该去学习一些有用的知识”。

  由于石芳丽这些天经常请假,她在服装店的工作丢了。

  得知这个情况,韩雪峰帮她找了一个在球场当球童的工作,2月25日她就可以到新单位参加岗前培训了。

  石芳丽对记者说:“我家的亲戚和朋友都说,我碰上好人了。”

  ■短评

  一起小小的交通事故,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美好结局,折射出人间的真情。不小心骑车撞了人的打工女孩石芳丽,勇于承担责任,诠释了善良与诚信的真谛;受伤的老教授韩健,高风亮节,用宽容和友善,彰显了人性的光辉。

  曾几何时,类似的事件出了不少,但结局却鲜有圆满的,那些倒地老人被扶起后的表现,让善良的人们感到茫然——扶还是不扶?一度引发出社会广泛的思考。

  在上面的故事中,韩健老人和家人的做法让人们眼前一亮,如同精神雾霾中的一缕阳光,温暖人心。面对女孩的过失与勇气,韩健老人一家没有纠缠不清,相反,他们一家人以善良回报善良,设身处地的给予谅解和宽容,同时,积极地伸出援助之手,让人感动之余更是感受到人性的美好。

  韩健教授,这个在三河生活工作了大半辈子的老人,用他的实际行动,表现出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人应有的道德素养,表现出三河人的“精、气、神”。他的理解、宽容、友善更是“爱家国、纳百川、敢担当、为人先”的新时期三河精神的完美体现。他所代表的,就是三河人民蓬勃向上的社会正能量。

  以善良回报善良,世界将变得更美好。不必轰轰烈烈,不必跌宕起伏,韩健老人一个小小的善举,足以感动社会,感动三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